新浪体育 中超

津冀赛后的思考:泰达防线问题多 需提升心理素质

新浪天津

关注

《球迷报》供稿

本轮中超,津冀德比打得跌宕起伏、精彩纷呈,虽然泰达队最终以3:4负于石家庄永昌,但无疑这场比赛对于两支球队都有着更加深远的意义。对于永昌来说,他们收获的是与中超老牌强队抗衡的勇气和信心,而对于泰达来说,他们也上了弥足珍贵的一课——并非单靠经验和战术就能赢得比赛,而且勤勉工作和浴血战斗也是有区别的,如果能充分了解到这一点,也会为球队之后该如何转型打下基础。

如何像“永士”一样去战斗?

应该说,泰达队上下对本场比赛的困难程度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但从比赛过程来看,对手超乎寻常的强硬表现,还是大大超出了队员们的想象。

本场比赛,石家庄裕彤体育场涌入两万六千名蓝色球迷,赛前他们在看台上齐刷刷举起围巾筑起蓝色的围巾墙,场面极为壮观。涤人灵魂、聚人力量、催人奋进是石家庄城市精神,而永昌球迷早早便将这一点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

永昌球迷已经表明了“死磕”的态度,永昌队员们自然也不甘落后。从比赛开场哨吹响的那一刻,便向泰达队发起了潮水般的猛攻。尽管取得领先的仍是经验老到的一方,但失球后的永昌队并未气馁,相反以更猛烈的攻势作为回应。

从第57分钟开始,短短的11分钟之内,泰达球门居然被对手洞穿了3次。虽然烈鸟和巴尔克斯连下两球为球队扳平比分,但犹如打了鸡血的永昌根本停不下来,在球场上,人们看到的是,战斗中的“永士”们在奋勇寻找胜利的突破口,而苦力的泰达队却在拼命堵补着漏洞。

比赛第84分钟,李超的头球绝杀将泰达队最后的一线生机彻底击碎,赛后永昌主帅亚森显得豪气十足,“我对这支球队能够取胜始终充满信心。从比赛第1分钟到最后1分钟,我都对此坚信不疑。今天的这场比赛,我们是更想取胜的一方。”而对于对手的强硬表现,泰达队主帅阿里·汉并不意外,“面对其他对手,他们也是这种踢法,我不感到意外。”

赛后在复盘比赛时,很多人都提到精神层面的力量。本场比赛,泰达队队员们并非踢得不够努力,能在两球落后的局面下扳平比分,这已经足以说明队员们的坚持和努力。但正如亚森所说,泰达队在求胜欲望上并不如对手强烈,也许比赛中某个时刻,他们也曾想到1分的结果也是可以接受的。相比于浴血奋战的“永士”们,他们只是在努力工作。

防守怎么又成了大问题?

本场比赛,泰达队攻入了3个球,但最终却输掉了比赛,单从这一点来看,泰达队一定是在防守上出现了问题。

事实也的确如此,永昌攻入的第2个球和第3个球,完全是后防线上出现重大失误所造成的,更加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两个失球都是因后卫与门将配合失误,直接给对方送上大礼。虽然从比赛过程来看,这两个失球并非决定比赛的关键,但对于球队整体士气上的打击,却是显而易见的。不过,有一点可以继续深入探讨的是,为何上半场大部分时间,泰达队也是被动挨打,但球队防守端组织做得都很有序,偏偏下半场却突然崩盘?

下半场一开场,老汉用郭皓换下王新欣,波拉里干吉位置回撤,泰达队的阵型变为5-3-2,球队由攻转守的信号已经十分明显。这样的战术思路符合现实需要,郭皓上场增加中场防守强度也在情理之中,但所换下的人选却值得商榷。

按照正常思路,此时老汉应该用郭皓换下一名前锋,阵型变为4-5-1,在中场增加一名防守型后腰后,可以增加球队在中场的防守力度,同时坚决打对手的反击。但是令人费解的是,老汉换下的反而是场上的节拍器王新欣,而且继续保持两名前锋巴尔克斯和吉尔突前。事实证明,随着王新欣下场,泰达队中场的控制力明显减弱,而后防线上防守人数的增多,反而让防守端因责任不明而陷入混乱。

对于球队接连失球,是否是因为战术太过保守,老汉予以否认,“比赛中我也和队员讲了,我们的防线应提得再向前一些,对方的进球确实让我有些意外。”而从他保持双前锋配置的决定来看,老汉也的确并不甘心完全处于防守态势。不过,这种左右摇摆的战术思想,已经直接影响到比赛战局,这也是个不争的事实。

前后两次入主泰达队,荷兰人一直倡导攻势足球和控制足球的打法,甚至在他的足球哲学中,平局的1分和输掉比赛并没有太大的区别。但值得注意的是,正是老汉这种略带激进的打法,反而让球队的丢球数一直都居高不下。在他执教泰达的4个赛季里,每年都会有惨败4球以上的场次出现。上赛季0:4输给了舜天,之后又2:5输给了恒大。

本赛季球队开局不利的情况下,老汉一度修正了攻防的平衡性,随后在对阵上港和贵州的比赛中没有丢球。但迫于进攻上的疲软,泰达队无奈之下开始改打前场“南美三叉戟”的组合,从这一点来看,最近两场比赛泰达防守端丢了6球,这绝非偶然。

“南美三叉戟”是否有预案?

最近两轮比赛,由巴尔克斯、烈鸟和吉尔组成的“南美三叉戟”逐渐展现出威力,本轮与永昌一战,3名外援更是齐刷刷收获进球,毫无疑问,现在他们正在与老汉进入甜蜜的“蜜月期”。

在“南美三叉戟”表现上佳的情况下,老汉自然不甘心把其中任何一人放在替补席上,如果他真的这么做,肯定也会遭到外界对其暴殄天物的指摘。不过需要继续探讨的一点是,比赛中面对不同状况,泰达队是否对3名南美人有着不同使用方法的预案,还是只能依靠他们3人才能取得进球。

多场比赛已经证明,烈鸟要想在前腰的位置上有出色的发挥,必须要为其配上一名同样组织才能出色的组织型球员,否则在被对手严防死守的情况下,烈鸟将很难发挥出个人技术能力上的优势。

巴尔克斯进球能力毋庸置疑,而且近几场比赛,他也已经表现出了进攻组织上的才能。虽然前腰和影锋并非他最擅长的位置,但在某些场合,位置回撤一些反而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至于吉尔,个人冲击能力非常出色,但至今在进攻效率上还与当初保超金靴奖得主有着明显的差距。如果他能顺利打开进球账户,那么无疑会将进球的一大部分压力从巴尔克斯的肩膀上卸下。

以本轮与永昌一战,如果换做吉马时代的泰达队,问题很好解决。在一球领先的情况下,球队阵线完全可以收缩,后防线上扎紧篱笆,前锋线上留下速度奇快、且进球效率极高的瓦伦西亚打反击。但如今的泰达队锋线上,无论吉尔还是巴尔克斯,与瓦伦西亚的特点完全不同,球队在防守反击这一战术上天生就存在缺憾。

此外,如果烈鸟没有同伴的支援和掩护,面对对方的高位逼抢,他的进攻效率将大打折扣。在这种情况下,倒不如将其换下,多在两个边路做些文章。

当然,任何事后诸葛亮的复盘都没有意义,老汉的排兵布阵和临场用人都有着他自己的想法,但有一点是肯定的,球队攻防体系需要的是一种长期建设,如果抱定一种战术或一种组合,球队可走的路也会越来越窄。

逆境求生,如何不崩溃?

本场比赛,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老汉的开场白话中有话,“首先,我要向到场的泰达球迷说一声抱歉,对方赢球肯定很高兴,但从我们的角度说,感觉肯定是有一些不一样的,我觉得我可以承担比赛输球的责任,但其他我也没有什么要讲的。”

老汉的言外之意很明显,比赛第82分钟,吉尔单刀突入对方禁区被放倒,但对于这样一个明显的点球,裁判却未做理会。如果泰达队真的能够赢得这个点球,比赛很可能以完全不同的方式收场,正如老汉随后所说,“我觉得这场比赛最终应该是我们4:3赢的,但是我们却3:4输了。”

的确,从结果来看,这个点球未能判罚对于泰达队员们的心理影响很大,但这绝对不应该成为球队随后被对手头球绝杀的借口。如果球队能够始终保持专注,防守上无懈可击,至少还可以从裕彤体育场带走1分。但就是在这一变故发生后的2分钟,对手攻入了制胜球,这已经暴露出球队注意力不够集中、心理素质不够稳定的缺憾。

其实不仅仅是这一次点球变故暴露出这一缺憾,从比赛第57分钟开始,短短11分钟之内泰达队3次被对手洞穿球门,而且除了乔罗精准的直接任意球无解之外,其他两粒丢球都是防线上出现低级失误,这绝不是一支心理成熟的球队应有的表现。

在老汉的治下,泰达队的确能够在一些比赛中打出漂亮的攻势足球,但值得注意的是,球队往往在顺境中越打越好,而当比赛陷入僵局或陷入被动时,球队反而“咬住“的能力不强,甚至偶尔还会有全面崩溃的情况发生。显然,重建中的泰达队要想完成自身的蜕变,首先要在心理上有一个明显提升。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曾昭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