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中超

异地球迷会远征12载每场必到 曾7人战胜7千主场球迷

新浪体育

关注

作为球迷,和一支默默无闻的小球会一起经历低谷、经历成长,最终眼看着心爱的球队变为顶级联赛的强队,站在最高舞台上展示自己,究竟是怎么样的体验?或许这样的经历,很多来自大俱乐部的球迷并不能体会到,但是追随江苏舜天一路走来的扬州八怪球迷协会,却用一路走来他们如何自掏腰包组建协会、如何在主场坚守,以及一系列感人的故事,告诉人们他们是怎样的忠诚和痴情。

扬州八怪球迷协会绝对不算是江苏舜天的众多球迷协会中成立时间最长的,也绝对不是人数最多的,但是,作为一个非南京的舜天球迷协会,扬州八怪球迷协会却是舜天忠诚的第12人。

从当年的扬州体育中心到南京五台山体育场,再到南京奥体,从2003年协会成立至今,扬州八怪球迷协会没有错过一场舜天的主场比赛。即便是在舜天处于低谷,每场比赛只有数十名观众,其他球迷协会转投南京有有时,在舜天主场的看台上,始终都飘扬着扬州八怪球迷协会的大旗。

最痴情:老郭自掏腰包组建球迷协会

扬州八怪球迷协会和舜天结缘很早,早在甲B时代,舜天俱乐部就曾经将足协杯的主场以及赛季前的“江河绿化杯”义赛主场放在扬州,逐渐扬州也开始有了舜天的球迷,这其中就包括后来的扬州八怪球迷协会的会长郭兆林。

为了能够给当时还在甲B混迹的舜天队呐喊助威,那时候老郭和几个朋友就经常跑去南京为舜天队呐喊助威。直到2003赛季,江苏舜天将主场放在了扬州。这对于追随多年的扬州球迷来说,无疑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早就跃跃欲试想要成立舜天球迷会的郭兆林,也终于有了用武之地,经过一番筹备后,他组织起了八怪球迷协会,成为会长。至于为什么球迷协会要取名“八怪”,郭兆林笑着解释说:“全国人都知道扬州八怪,起这个名字,我们走到哪儿,别人都会知道这是来自扬州的球迷。”

然而,为了成立八怪球迷协会,郭兆林却颇费周折。在那个社团组织管理相对更加严格的时代,球迷协会的注册一直都是个大难题。为了在市民政局注册,老郭四处奔走招揽球迷,他甚至还自掏腰包,给球迷们免费提供球票。在市民政局注册未果后,老郭又转而联系了广陵区民政局。老郭执著的精神感动了广陵区民政局的工作人员,直到2003赛季末,广陵区八怪球迷协会才正式成立。 

命运弄人,八怪球迷协会成立后不久,舜天就突然离开了扬州。协会里的球迷们也开始为是否去南京看球引发了争论,毕竟往返的舟车劳顿,加上交通成本,对于球迷协会而言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在众多意见之中,老郭坚持认为:“欧洲五大联赛谁不喜欢看,但做球迷总得有归属感,江苏人总得支持江苏的球队,不论舜天的成绩如何,也不论舜天选择什么地方做主场,我们都应该支持舜天。”

在老郭的坚持下,扬州八怪球迷数十年如一日,每个比赛日都往返于扬州和南京之间。八怪球迷最自豪的是,从2003年协会成立至今,12年时间里八怪球迷从未错过一场江苏舜天的主场比赛。

据副会长楚歌回忆,即便在江苏舜天战绩处在最谷底,整个五台山体育场的看台上的球迷只有几十个人时,八怪也没有放弃对舜天的支持。“当时看台都是空的,只有几十个球迷,其中就有我们八怪的球迷。”楚歌说,从2003赛季至2014赛季,八怪全部到场观战。“如果算上足协杯的主场,那么主场比赛已经超过了230场。”

最感动:7个扬州球迷赢了7000广州球迷

扬州八怪球迷的旗帜,不仅仅每个主场坚持飘扬在看台上,这些年他们的足迹遍布了全国30多个城市。其中,西部最远到重庆、北方最远到哈尔滨,而向南最远则是到广州。

副会长楚歌回忆说,给他印象最深的是2005年广州的客场之旅:当时江苏舜天还在中甲联赛,面对冲超对手广州队,当时扬州八怪球迷协会7名球迷长途奔袭为舜天助威。赛前两天,扬州球迷就已经登上了开往深圳火车。“原本计划在惠州下车,然后再转大巴去广州,按照时刻表,从扬州到惠州应该是10多个小时。但恰逢南方水灾,火车在路上开开停停,最后整整28个小时才到惠州。”当7名扬州球迷从惠州转车赶到广州时,比赛已经开始。

面对越秀山体育场7000名广州球迷,7名扬州球迷并没有被吓倒,他们依旧高喊着舜天必胜的口号,敲着从江苏带来的助威锣鼓。“当时开赛10分钟了,我们仍被拒进场看球,进场后又被主队球迷砸中脑袋。离场时,我们乘坐的汽车又被对方球迷砸得千疮百孔。”参与远征的球迷翟晓光说,虽然历经艰辛,但是7位扬州球迷却用自己的行动打动了舜天队员的心,也赢得了那场7对7000的胜利。

在八怪球迷协会中,要说看舜天比赛场次最多的非李赓莫属。当李赓还是中学生的时候,他就已经开始跟着扬州八怪球迷协会不断往返于南京和扬州之间为舜天队加油助威。考上了南京体育学院后,舜天主场的比赛,李赓更是一场不落。大学毕业之后,每个舜天主场必到现场观战的习惯依然还在延续,而工作后的辛勤所得也让李赓有了资金跟随舜天转战全国各地。

在客场奔波的过程中,李赓也吃了不少苦。中甲客场对阵南昌八一,李赓和其他几个球迷是自己开车去的,结果在在高速公路上找不到饭店,就这样一路饿着肚子开到了南昌,等到了赛场后,比赛已经即将开始,为了不耽误给舜天助威,李赓等人也顾不得饿肚子,就为舜天队加油。“直到比赛结束之后,我们才找了个地方吃了点东西,吃完之后,又连夜开车往扬州赶,那趟客场之旅至今让我印象深刻。”

最近,李赓再次踏上了征程,这次目的地是更加遥远的新疆。9月19日,舜天在足协杯客场迎战新疆队,李赓又出现在了新疆二宫体育场的看台上。“我是江苏舜天球迷,舜天到哪,我到哪,对我来说,跟随舜天转战全国,加油助威,就是‘天’大的事。” 

“最忠诚第12人”活动更多详情请查看微博@第12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