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中超

沪媒:信任危机致成耀东下课 中超多豪门盯上杨家威

东方体育日报

关注

3年进亚冠、5年夺中超,当初的豪言壮语历历在目,如今却是天各一方,成耀东和申鑫之间的那份3+2合同,在行使了一年不到的时候便戛然而止。这一年,申鑫又一次惊险逃生,日子并不算好过;这一年,成耀东亦步亦趋,体验了一把有别于当年的中超江湖。

多人离队阵容不稳内部挖潜不给力

申鑫与成耀东之间的故事要从去年5月说起,朱炯[微博]离开之后,球队便未雨绸缪起来联系上了成耀东,不过当时后者率队备战全运进入关键期,一肩双挑的想法一开始便被否定,当时双方约定待全运任务结束后再做打算。

事实上,谈判的过程并不像外界所提及过的那样不顺,更主要的原因还在于彼时成耀东仍有望前往市足协相关职能部门任职,加之当时申鑫仍处保级关键期,刚刚率队登顶全运的成耀东也需要时间来过渡,直到11月中旬左右成耀东、徐国良与相关人士安排好所有事宜之后,申鑫与成耀东之间才得以专注于双方之间的谈判。这是一份对成耀东极其“保护”的合同,这一点就连他本人也承认,只要不降级,那么至少3年任期内,成耀东都不会有被下课的风险,不过当双方走到终点的那一刻,成耀东并没有在合同赔偿金额这一点上多做纠缠,由此也足以说明,申鑫与成耀东之间确属和平分手。

“姜至鹏的转会我是认可的,毕竟报价2000多万了,对于我们这样的俱乐部来说,这是一笔不错的收益,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陈志钊[微博]身上,他去国安[微博]也基本是这个数,转会费加之一些相关收益,我的想法是,第一年可以去尝试打造一个阵容,外援方面寻找一到两名前锋,并不一定要多大牌,二三百万美金的只要年龄合适,签个2到3年,这样平摊下来每年也就70万左右保持稳定,因为当时我们了解到,凯撒已经在寻求离队了。”成耀东的想法并没有实现,贾洛维奇的加盟令所有人感到意外,年初在世界公园与江苏舜天[微博]的热身赛后,东东便对黑山人的加盟颇为意外,不过他并没有多说。

朱宝杰、姜至鹏、陈志钊外,王佳玉和朱家伟[微博]的离队也令人唏嘘,前者被以一换三的方式放去了东亚,而后者则因为身体原因几乎缺席整个赛季,成耀东曾坦言,若是上述5名88-90段球员中的几人还在队里,情况或许会好一些。现实情况下,申鑫唯有内部挖潜,在俱乐部和教练组的双重努力之下,他们确实取得了一些成绩,右边前卫杨家威[微博]由于下半赛季的出色表现,已经引起一些中超豪门的关注,鲜为人知的是,赛季中期阿威曾近乎迷失边缘:“他都和我说要去改踢边后卫了,可能是句玩笑话,但小伙子多少有些失去了信心,我们还是更多鼓励他,直到下半年两场足协杯连续进球之后,他发挥得越来越好。”成耀东说。然而这对于申鑫而言只是杯水车薪,阵容无法得到稳定的情况,从一开始便已经显现。

沟通寥寥影响信任导致合作不愉快

成耀东是一个需要绝对信任的人,当他无法感受到这些时,那么离开自然成了唯一的选择。徐国良曾在一次采访时坦言,申鑫是自己最大的爱好,他对于球队也有自己的理想和目标,意见相左,对于这两人来说或许注定是免不了的。

赛季中期,申鑫曾打出一波两连胜,不过随着中超金元风愈演愈烈,申鑫上下也意识到资金支持的必要性,彼时在成耀东的牵线下,申鑫曾与一家企业商谈过一份年均3000万元的3年赞助合同,不过当对方将合同拟定完成后,合作却被最终叫停,这令成耀东感到不解,而在那之后,申鑫的战绩开始出现下滑,并且在足协杯和联赛上连续负于申花[微博],而在足协杯面对申花之前,申鑫向队员们发放了前一段时间的赢球奖金,不过这并没有改变德比失利的结局,另一边,成耀东与俱乐部之间的沟通和信任也逐渐产生了一些问题,俱乐部层面对球队的整体成绩也开始不满。

客场1比0拿下哈尔滨毅腾的第二天,成耀东起了个大早,按照计划申鑫会在当天下午返回上海,可他却在那天早上听到了一些不快的声音:“成导,为什么人家说你经常不参加球队训练课?”一名球队人士无心的一问,却令成耀东心里感到有些失望,毕竟类似球队内部的事情一般不易外传,更何况所传情况与事实并不相符,在那之后,徐国良也曾就相同问题询问过领队戴春华,后者也是有些疑惑,因为根据教练组向来的安排,每天训练开始前一个小时,成耀东都会叫来所有助教进行“碰头会”。有教练组人士建议老板可以找成耀东沟通,不过此后双方并没有机会坐下来交流。而对成耀东来说,自感已经失去信任的他也正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有了离开的念头。再之后便是申鑫客场负于恒大[微博],这本是一场从场面到结果都能接受的比赛,然而赛后成耀东却从他人口中得知俱乐部有意让总经理郭光琪进入球队,这使得成耀东彻底失去了继续前行的想法:“我并没有生气,但我认为我们互相之间已经失去了合作必要的信任前提。”

建设球队意见相左、沟通寥寥影响到了相互间的信任关系,最终导致了成耀东与申鑫的分手结局,类似的剧本似乎也发生在现役或过往中超其他本土教练身上,这不仅仅是成耀东和申鑫遭遇过的问题,而是职业足球的现实与专业人士之间的兼容难以达到一个合适的程度,只是类似的现象之于申鑫这样小本经营的俱乐部而言,更显无奈也更加“传统”一些而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