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中超

上港人员齐整欲全面提速 战苦主鲁能争联赛榜首

新闻晨报

关注

晨报记者 俞 炯

上周客场0:2不敌贵州人和[微博],对于上海上港[微博]来说的确是一场糟糕的比赛。而一周之后的今天,上港队又在主场迎来了实力不俗的山东鲁能[微博]。上轮中超结束之后,山东鲁能已经在积分上追平了上港队,本场比赛又变成了一场货真价实的榜首大战。

对于上港队而言,能否解决好球队的进攻问题,是与山东鲁能一战的关键。就像球队教练组在本周说的那样,“提速”成为了上港队最近备战的重点内容。

“提速”要从边路开始

比赛中加快节奏,边路要拉开宽度,这是上港队教练组在上轮中超客场输给贵州人和后作出的总结。在对手的密集防守面前,拖沓的进攻节奏,让上港很难真正找到对方防线上的破绽,而这已经不是上港队第一次遭遇这样的尴尬。与天津泰达[微博]和杭州绿城这两场客场比赛,同样是过于慢条斯理的比赛节奏让上港失去了在积分榜中下游球队身上全取三分的机会。

如何“提速”?随着孙祥[微博]和王燊超[微博]这两位边后卫有望伤愈复出,加上于海重新披挂上阵,边路将是上港队加快进攻节奏的突破口。回顾球队本赛季的前11轮联赛,打进的19个进球有10个球是从边路策动传中完成助攻的,这还不包括角球、边路的任意球以及传中制造点球带来的破门。孙祥和王燊超这两位边后卫的助攻都相当积极,于海和武磊[微博]作为边前锋也是速度突击型的球员,上港队比赛中攻势旺盛的阶段一般都是因为两个边路把速度带了起来。而且孔卡[微博]在活动到边路的时候,和边路球员的配合也相当有默契,很好地做到了边中结合。

在缺兵少将的情况下,上港队的边路替补目前还无法完全起到主力球员的作用,和贵州人和的比赛更是将这一弱点放到了最大。在中路无法形成有效推进的时候,边路四个位置上只剩下武磊一员主力的上港队就显得束手无策了。全替补组成的后防线让上港队中前场球员在进攻时也不敢过于压上,同样延缓了球队进攻时的速度。

今晚面对山东鲁能,后防和边路的大部分主力复出,这让球队的“提速”成为了可能。

鲁能中场强大后防不稳

对于山东鲁能这个对手,上港队并不陌生,对方也堪称是自己的“苦主”。征战中超两个赛季,上港与鲁能交手4次,1平3负,尚未有战胜对手的记录。

山东鲁能这两个赛季尽管发挥不稳定,但在中超的强强对话中倒是完全不落下风。上赛季对阵联赛前三名的球队广州恒大[微博]、北京国安[微博]和广州富力[微博],他们取得了6战2胜4平的不败战绩。本赛季到目前为止,鲁能在争冠集团中遇到的强队只有北京国安,他们主场3:0完胜对手。因此,尽管是客场挑战上海上港,鲁能在心理上应该有一定的优势。

不过,山东鲁能最大的软肋就是发挥不稳定,尤其是球队后防线,11场比赛丢了13个球,和广州恒大并列成为争冠集团中丢球最多的球队。除了中卫位置薄弱之外,球队的单后腰配置也是一个重要原因,而且唯一的后腰乌索还经常前插参与进攻,让自己的后防线在对手反击中彻底暴露在外,每每只能靠国门王大雷[微博]来“补锅”。

当然,山东鲁能的中前场进攻实力很强。中锋杨旭[微博]新赛季以来状态神勇,上轮面对上海绿地申花[微博]也是梅开二度,为球队带来一场胜利。作为影子前锋的“野牛”阿洛伊西奥打进8球,和上港队的海森并列射手榜第二。此外他们的中场还有巴西国脚塔尔德利以及蒿俊闵[微博]、张文钊[微博]这样的实力派球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