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中超

吴曦主客两球弑旧主送申花赛季一场空 赔夫人又折兵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客场输给江苏舜天,相信是理智的上海球迷事先能预料到的,你在阵容选择上再怎么精打细算,以确保杯赛,但架不住队员的黄牌累积以及受伤停赛。单看今天这条后卫线,再看看双方板凳的调整余地,无非就是输多输少的问题。但让上海球迷有些心痛的是,两回合对阵舜天, 对方的终结者都是吴曦,一个在申花成名的河北小伙。首回合在虹口,吴曦进球后没有庆祝,用行动表达出对老东家的情谊,次回合吴曦进球的庆祝也很有节制,他个人给足了申花面子。但对于申花球迷来说,这点好意抹不去内心的痛,吴曦在中路如此高精尖的射门,不就是在申花慢慢打磨出来的绝技吗?如今却被他拿来反戈一击!

吴曦对申花球迷来说,并不是什么很遥远的人物,09年到12年,他在申花效力,从20岁到22岁,在布拉泽维奇的调教下,吴曦逐渐打造成一个可以在边路和中路、后场和前场通吃的多面手,除了国内队员都必须得有的胆量和勇气之外,吴曦还有着他个人独有的突破技巧和大局观,这让他可以经常可以上演从边线内切到中路的拿手好戏,而他转到中路后的射门,也少有国内队员抡圆一脚就打高的通病,他的中路射门脚法控制非常好。这些在申花给人留下的印象,在江苏舜天这两个赛季得到确认。

其他比赛不多说,单说今日对申花。吴曦进门那一脚,右脚先垫一下,左脚再起凌空,角度和力度把握如此之佳,完全是世界级名将级水准。而此球打进之前他还有一脚更值得一说,先是王寿挺和战怡麟在中路失位,但吴曦拿球时在禁区外,是传还是突?他选择了中路的射门,推射脚法控制相当漂亮,而且力量也足,但却中柱弹出。再看他的迅猛突破。迫使陶金吃到红牌,导致最后申花的局面完全不可收拾,你不承认也必须接受这样一个说法:如果足协杯也选什么半决赛VIP,那么吴曦足以当选。而且他只用了中路射门这一招,就将老东家打服。2012年,申花卖掉“优质产成品”吴曦换来1500万左右,但到现在为止,申花就再没这样的多面手,单个位置一一对位来看,也没有国产队员能有吴曦这样等级的发挥,最接近的曹赟定起码还差着半口气。

半决赛两场以这样崩溃的局面被淘汰,联赛最后哪怕能冲到第六,这还是一个相对失败的赛季。因为申花为足协杯做了太多功课,在联赛上做了不少让步,甚至还在对鲁能的联赛中启用了一套完全不经打的班子,为了就是能以可能强的阵容来打足协杯。现在回顾一下,1/4复赛4比2胜申鑫,是申花内容很不错的一场球,外援前场三叉戟发挥也很经典,另外两场打的是中甲队伍,申花也用“牛刀”去砍,这几场给人感觉,申花固然用不了两套班子打两线,但存心打杯赛,可能是有戏。但当遇到真正需要对抗的队伍-江苏舜天,所有的问题都爆发,完全不在一个档次!如果你今天还有后卫线阵容不行做点托词的话,那么第一回合,双方以强对强时,申花还能以0比2告负。还不就是能力不够吗?这个不够,有队员自己的问题,也有教练的问题。

笔者做国际足球出身,要做好这块你必须首先得“崇洋媚外”。但如果把奥运金牌教练巴蒂斯塔,和我们自己的高洪波相比,毫无疑问就是高教练的水准高。两场比赛他都是防守反击为主的策略,哪怕今天有主场之利也是如此操作,结果就彻底完胜了盲目自信、企图用他的三叉戟解决问题的巴蒂斯塔。86年阿根廷能捧起世界杯,不是因为队内有巴蒂斯塔,而是因为有马拉多纳,布鲁查加这样的攻击天才。08年阿根廷能拿下奥运冠军,也不是因为巴蒂斯塔指挥能力多么强,说到底当时那支队伍实力太恐怖,临时组合估计也是夺冠的命。作为两任申花教练,巴蒂斯塔现在都摸不准这支队伍的实力,都没法做到实质提高。那么绿地集团下赛季要重新打造一支无敌队伍时,是不是会考虑一位更高水平的教练?

(孟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