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中超

浙媒:中超16队投入差距悬殊 没钱绿城不一定比去年差

钱江晚报

关注

本报记者 伊志刚

从来没有一个赛季会像即将到来的2016中超那样吊足人们的胃口,理由很简单,尽管离转会窗关闭还有两周,但中超已经以超过2.6亿欧元的引援投入高居全球第一。在“5年80亿”的刺激下,中超真的已经家家户户都在搞军备竞赛了?德国《转会市场》新公布的评估数据显示,真正砸下巨石惊起波澜的也只是五六家土豪,更多的中小俱乐部仍在精打细算居家过日子,包括投入倒数第二的绿城队。

江苏苏宁、广州恒大、华夏幸福和上海申花成为了这个冬季国际转会市场最风光的4支中国球队。他们引进的外援也屡次刷新了标王纪录。

江苏苏宁从切尔西引进的巴西国脚拉米雷斯花了2800万欧元。没过几天,广州恒大出手砸下4200万欧元从马竞拿下马丁内斯,再次刷新中超转会费纪录。好戏还没完,苏宁再出大手笔,以5000万欧元的天价挖来特谢拉,又抢回了中超标王的位置。

26岁的巴西前腰特谢拉同时也是整个2016全球冬季标王,他在顿涅茨克矿工的前队友、现效力切尔西的老乡威廉也认为,没有俱乐部能抵挡这个价码。

从这一连串重磅交易再往回看,此前曾经让人惊叹的上港1800万欧元买埃尔克森,华夏1500万欧元购入热尔维尼奥以及国米边锋瓜林1100万欧元落户申花等等,都变成了垫场戏。

根据德国《转会市场》的评估,苏宁以6573万欧元的总身价坐上了中超转会榜的头把交易,恒大只以不到100万欧元的“微弱劣势”居次席,华夏幸福和上海申花分别以3665万欧元和3208万欧元列第三、四位。

德国《转会市场》是国际转会权威评定机构,它有自己的评估体系,比如苏宁5000万欧元买特谢拉,但它的评估价只有3000万欧元。一些中国球员在国内转会时标价离谱,但得不到国际市场承认,通常转换成欧元后差不多得去掉一个零。

这份榜单显示,16支中超俱乐部投入差距悬殊,榜尾的升班马延边队身价480万欧元,仅为苏宁的1/14。排名后8位的球队没有一支超过千万欧元,这也表明,在中超中下游俱乐部之间,尚且无力开展“军备竞赛”。

一个明显趋势是,新赛季中超的两匹升班马将是不可忽视的力量。挥舞着支票的河北华夏在中甲就已喊出“效仿恒大”的口号,这个队的外援已有热尔维尼奥、埃杜和米利亚斯,这几天还在动阿根廷前锋拉维奇的脑筋。重返顶级联赛的延边走了另一条路,这支由韩国主帅执掌的球队不靠大投入,靠凶猛拼抢的风格很可能在中超再次刮起一阵韩流。

同样引入韩国少帅洪明甫的杭州绿城队在外界看来基本属于“只出不进”,以560万欧元身价排在倒数第二。放走了王林、顾超、曹轩这几位上赛季的主力,目前新引进的外援只有洪教头带来的韩国小老弟吴锡范一人。好在拉蒙、阿甘和马修这几杆价廉物美的洋枪已经经历了保级大战的锤炼,可以信赖。在金元当道的中超,银根紧缩的绿城只能靠精打细算立足。

然而这也不意味着绿城新赛季的前景一定比上赛季更悲观,因为不差钱的土豪终究只有少数。上赛季的保级大战一片混沌,身陷其中的辽宁、亚泰、富力等队今年同样投入甚少。

中超的两极分化在这张转会烧钱榜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四五个烧钱大户争冠,近半数球队从首轮就投入保级大战,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中超历史上最吸睛的赛季,这是几乎可以预见的主基调。

2016赛季中超烧钱榜

排名 俱乐部 投入(欧元)

1  江苏苏宁 6573万

2  广州恒大 6480万

3  河北华夏 3665万

4  上海申花 3208万

5  山东鲁能 3198万

6  上海上港 2158万

13 长春亚泰 680万

14 广州富力 625万

15 杭州绿城 560万

16 延边富德 480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