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中超

王大雷:打韩国没不努力是真跑不过 不在一档次

新浪体育

关注

稿件来源:济南时报 

□本报记者 孟祥祎

国足0:2完败韩国,全队表现有些低迷,王大雷是为数不多的能发挥出正常水平的球员,下半场如果不是他用一次次神勇扑救化解对手的凌厉攻势,这场失利可能会更加惨痛。

3日,王大雷接受本报专访,对于与祖母的深厚感情、中韩足球的差距、国内青训及联赛争冠等话题,他敞开心扉,娓娓道来。

 谈亲情 祖母在我生命中非常重要

济南时报(以下简称济):注意到你在训练中一直穿黑色训练服,还是和祖母去世有关系吧,能说说她对你的影响吗?

王大雷(以下简称王):小时候我先是跟着外婆生活,三四岁左右的时候奶奶开始带我。当时父母工作比较忙,后来家里开了烧烤店,奶奶一直悉心照顾我,为我付出了很多,包括非常坚定地支持我踢球。可以说,奶奶在我生命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济:当听到奶奶去世的消息后,心情怎样?

王:这种感觉难以形容,因为从小我和奶奶的感情就特别好,一直住在一起,我不敢接受这个事实。当天晚上没有回大连的飞机,只能第二天一早赶回去。这么多年来,其实奶奶经常生病,每次打电话爸妈都安慰我,让我安心训练比赛。她这一次突发脑梗,很突然,可惜我没有在她身边送老人家最后一程,这是无法弥补的遗憾。

济:你现在用其他方式告慰奶奶,还要穿多久的黑色衣服。

王:按照我们家乡的习俗,正常来说要3个月。

谈逆境 我只想做最真实的自己

济:上场联赛对阵泰达开赛前15分钟才到球场,那场比赛你的发挥极其出色;这场代表国足踢韩国,在全队表现不正常的情况下,你又极其神勇,外界都说大雷总是在逆境中爆发,你怎么看待这个特质?

王:今年有几场球表现得不太好,出现了一些不该有的失误,我让自己静下心来去思考,所以除了比赛结束后的现场采访外,其他时间我很少接受采访。现在鲁能处于争冠的关键时期,国家队也在踢世界杯预选赛,每场都非常关键,我不想因为自己的原因影响球队。不管是顺境还是逆境,我只想做最真实的自己,那就是给球队带来帮助。

谈失利 输球让我们认清自己

济:说说国足与韩国这场比赛吧,赛前外界非常乐观,认为战胜以年轻队员为主、没有招入海外球员的韩国二队没有问题,可是结果却很糟糕。

王:我觉得韩国队有没有海归不是重点,这批90后确实踢得比我们好很多,他们无论是接球、控球、处理球,还是跑位和接应都做得很出色,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激励。

济:这场比赛韩国队比我们多跑了11公里,这是一个很可怕的数字。

王:感觉像少了一个人去和人家踢,输两个球还算正常。亚洲杯结束后,球迷对我们的评价很高,期待值也相应提高。这次输给韩国可以让每个人冷静一下,毕竟此前亚洲杯上我们还没有和日本、韩国以及伊朗这些亚洲强队真正交过手。

济:比赛给人的感觉是完全被限制住,发挥不出自己的最佳水平,你有什么感受?

王:对方确实很拼,我们也不是不努力,每个人都在咬牙坚持,确实拼不过对手,也跑不过人家,双方不在一个档次上。两个队有差距,但是也不能说我们踢不过韩国二队,如果他们的海归回来后不像年轻队员这样去拼,比赛结果可能也会不同。

谈差距 中韩联赛拼抢非一个级别

济:与亚洲杯相比,这场比赛的后防线大换血,这是否导致了防守中的被动?

王:不能将责任归咎于个人身上。比赛就是这样,大家在一起配合为了共同的目标,赢球后11个人一起开心,输球后11个人一起扛责任。不能说这个队员发挥好那个队员发挥差,这样下结论的话太片面,整场比赛我们确实被控制住了,暴露出很多问题。

济:问题有哪些呢?

王:比如说拼抢。人家的逼抢对于我们影响很大,很多球员会不适应,因为中超根本没这种级别的拼抢。其实在中超的绝大多数比赛中,大家基本上有百分百把握才当真去抢,有90%的机会有时都不会坚决抢,而是试探着等待对手犯错误,因为万一抢不下来自己也可能犯错误。韩国球队却不会这样,人家会尽全力去抢,即便是把握不大。即便抢不下来也会在之后的保护、连接环节上做足功课,怎么说呢,他们这种踢法的资本就是充沛的体能,这方面韩国球队比我们强太多。

济:拼不过韩国队与天气、体能等客观原因有关吗?

王:我觉得谈不上客观因素,大家都是平等的,韩国队员也累。目前我们很多球员的体能和体质上确实赶不上人家,这不是一天两天就能解决的问题。

谈新人 中超忽视年轻球员培养

济:东亚杯本来奔着冠军去的,首场比赛就输给韩国,这对球队的打击大吗?

王:我觉得没什么影响,应该正面看待问题。现在国足亚洲排名第七,韩国位居前三,这就是差距。暂且别管人家年龄多大,关键是这些队员完全达到国家队的水准,我们会吸取教训继续努力,不能因输球而懈怠。

济:韩国媒体评论,中超联赛红火主要依靠金钱和外援,韩国联赛则踏踏实实地培养新人,你怎么看?

王:我觉得韩国媒体说的很客观,很多时候我们太注重联赛的结果,比如说请大牌外援,但忽视了培养自己的球员,很多年轻人根本没有机会上场。看看韩国队,人家的90后已经很成熟了,可我们的90后真正能挑大梁的又有几个?

济:这是个很现实的问题,很多人意识到了,可是要想改变却很难。

王:韩日真正的顶级球员都在国外锻炼,剩下的年轻人主要在国内踢联赛,俱乐部把引援花的钱省下来锻炼新人有很多好处。其实仔细想想,在国内拿个冠军真的很重要吗,即便拿了冠军就真能拿到世界冠军?真正想为未来考虑,让中国足球有好的发展,还是先让年轻球员多踢比赛,然后再让最好的球员去国外体验高级别的竞争。

谈鲁能 球队的团结和拼劲值得肯定

济:你也曾在国米试训,怎么看鲁能的青训之路?

王:其实只要你真的爱这项运动,你会发现中国的青训,鲁能现在做的最好。在国外建立基地,把队员送出去,可能鲁能会走弯路,但终究在尝试一条全新的模式。现在很少有俱乐部这样做,有些球队只在意中超排名,或者一心为了亚冠,只能说出发点不同吧。

济:东亚杯之后联赛马上开始,你怎么看待今年鲁能的争冠前景?

王:我觉得今年真的挺好,我们出现了很多意外,丢了很多不应丢的分数,不过现在距离第一名只差两分。赛季至今,球队经历了很多停赛和伤病,上半年还有亚冠比赛,现在双线出战联赛和足协杯,国脚还要参加国字号比赛,在体能上肯定会受到一定影响,况且教练还在停赛期。不管能不能最终夺冠,球队今年表现出来的团结和拼劲,都是值得肯定的,大家都看在眼里。

我们一定会为了夺冠全力以赴,但不能说拿不到冠军就是世界末日。现在谈争冠为时尚早,我们不去想拿不到会怎样,努力做好自己最重要。(时报武汉8月3日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