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中超

王大雷:鲁能中超冠军有戏 学会“享受”被骂

东方体育日报

关注

申花这次去济南入住的酒店,就是王大雷在这里的家。他认识这里的每一个工作人员,平时看到清洁女工都会热热乎乎地打声招呼。他说自己因为是北方人,对济南 有种天然的亲近,他喜欢这里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老房子,会让自己想起小时候在大连住过的房子,有一种童年的味道。和申花比赛后的这个下午,他在同上海来的 朋友吃完午饭后在酒店的大堂接受了这次采访,他说自己已经很久没有做采访了。大雷是这种人,当他不想说的时候,没人可以从他嘴里撬出任何东西;但如果他想说,他总是说得很真诚。

首席记者 沈坤彧 发自济南

没事爱看中超 上海德比“挺有意思”

东方体育:中超外援前锋里头,谁给你的威胁最大?

王大雷:每个人都会对我造成很大的威胁,中国前锋的威胁也很大。因为现在联赛水平也提高了,对于守门员来说,肯定是越来越难……

东方体育:门将是不是在不断地犯错中才能成长?

王大雷:可以这么说,因为作为一个门将来说,是最后一道防线,他做什么都会非常小心,不会去冒险。当他如果真的去冒险了,说明情况已经很危险了。所以你失 误一次之后,就知道下面应该怎么去做了。当然也会有人被同一块石头绊倒两次,很少。像我也是失了很多不应该失的球,包括今年国家队和联赛都好,有很多莫名 其妙的球,可能运气也差一点,准备也不特别充分……很多东西已经不重要了,对我来说,现在零失球是最重要的,像这几场就很好。

东方体育:你职业生涯到现在,零失球最高纪录是多少场?

王大雷:我也不知道,从来没数过,从来不关心这些东西。纪录对我来说不是很重要的东西,我只想让自己做得更好。

东方体育:你前面提到一些莫名其妙的失误,在犯下了这种失误后,怎么样才能在第一时间里把精力集中到剩下的比赛中去?

王大雷:很难,我这人责任心特别强,当时我也很理解,和海地的下半场为什么佩兰给我换下去。如果我真的要在场上的话,我可能不会去犯错,但我必须去证明我自己。在这种情况下,可能会犯更多的错,因为那时候脑子是热的,下来冷静以后,第二场踢得挺好的。

东方体育:说到脑子发热,现在球迷对于李建滨也存在一些质疑,认为他太容易在比赛中情绪失控。

王大雷:我和建滨从小就在一起踢,国奥也在一起,再到申花,他还是有能力的。昨天我也和他聊过红牌的事,“为什么要去拿红牌?我说你是不是傻?”他说,不 是想故意拿红牌,那时候已经踢到4比0了,就没有必要再这么踢了。作为俱乐部,作为球员,应该知道,踢个3个球就差不多了,不要太让对方没有面子。大家都 在这个圈里玩儿,不要破坏了这些规矩,有些人可能不懂,他把这个规矩坏了以后可能还觉得自己挺牛。很多人都会明白这个道理,其实做人也是一样,不能趁人之 危嘛!

东方体育:和吕征聊过他的红牌吗?

王大雷:这倒没提,但吕征我清楚,我们在一起踢了一年球,我知道他不是故意的。他是一个踢球特别认真的人,再加上这样重量级的德比,他想好好证明自己的价值,心里难免急躁。

东方体育:你当时看这场德比的时候是什么心情?

王大雷:挺有意思的这比赛,其实已经不能算是一场比赛了。如果11个人对11个人的话,我看好申花。不是因为我申花出来的,对申花有感情才这么说。前10分钟,申花在场上体现出来的气质绝对强于对手,哪怕你再花钱买多好的外援也没用。

足球就是秀 这离生命太远了

东方体育:有个问题不知道该不该问。

王大雷:问吧,想问什么就问什么。

东方体育:你到了鲁能之后,有时候成绩不好,被球迷骂了,这时候你会不会觉得,自己在这里毕竟还是一个外人?

王大雷:其实也没问题,你不好么球迷就骂骂你,你好么他们就给你掌声。其实我觉得做球员也好做人也好,不要这么娇气。像个男人一样活着,活出你想要的那个 样。至于别人怎么样,不要去CARE(关心)他。踢场比赛其实就是作个秀,其实我们说白了,就是一场秀。在90分钟里,把你想玩的东西玩出来,想做的做出 来就完了。很多人会去较真,说什么这就是我的生命。我觉得,这离生命太远了。对于我来说,不管在鲁能在申花,遇到了很多东西,当我遇到这些事情的时候我也 在想,后来慢慢我就明白了,真的没有必要去太较真。因为你在这15年20年的秀里,能让别人知道你,其实已经很不容易了。当别人在骂你的时候,其实也是件 特别不容易的事儿。全场6万人骂你,谁被骂过啊?这也是种享受嘛,对不对?后来微博我也不玩了,去解释太多,其实也没什么意义。关键骂我的人我也不认识,如果是我认识的人,他也不会骂我。

东方体育:昨天这场比赛后,邱盛炯也被申花的球迷骂惨了。

王大雷:这个都正常,我2011年被骂成什么样了?全上海的球迷都骂我,我还是坚强地走了出来。这东西没有必要太去在乎,当你好的时候,大家会把掌声送给 你。你只要去努力,大家是看在眼里的。我从来不记恨这些骂我的人,他们要不骂我,我哪有这些动力去努力呢?其实我们都是在玩足球这个游戏,当你30年以后 不玩了,你回头想想,当时我跟他们较什么劲。其实就这么简单,当你想透了以后,其实也就这样。

东方体育:这些年以来,你处世的哲学有没有随着境遇的改变而改变?

王大雷:肯定变了,质的超越。以前我总是想着让别人开心,现在我想我得让自己开心。生活的质量也变了,不是说我现在手里拿了一杯星巴克,我现在领悟到,有时候你不用花钱也可以获得真正有价值的东西。

2007年下半年 每月拿1000元工资

东方体育:你以前说过,这辈子就两件事是坚持下来的。一个是对你老婆的爱,还有一个就是对足球的爱。

王大雷:对啊,就做了两件事。其他这个那个,都是半途而废,三分钟热度,过了两天就结束。但踢球这个是真的,不管是什么事情,什么打击,我都坚持下来了。包括2007年下半年在申花一场球都没踢,一个月只拿1000块钱的时候,其实很多人都不知道。

东方体育:2007年的时候1000元钱是个什么概念?

王大雷:就是这钱连打车都不够。

东方体育:那你怎么过日子呢?

王大雷:天天在队里呆着。有时候朋友请我吃个饭我就出去了,还得他们开车来接我。如果他们不开车的话,我就坐公交车然后换地铁。

东方体育:你这时候是怎么对自己说的,怎么激励自己的?

王大雷:什么都不跟自己说,该干嘛就干嘛,混到哪天是哪天。

东方体育:也没憋着口气好好练,要发愤图强什么的?

王大雷:发奋什么图强呀?他不让我踢不是照样踢不上吗?

东方体育:后来怎么又踢上了?

王大雷:是因为老天开眼了。

东方体育:那段时候有没有觉得老天对自己不公平?

王大雷:没有,老天对我很公平啊。老天让我2006年红了一年,还不公平吗?所有的光环都在我身上,为什么不公平?我从来没觉得老天对我不公平,它给我了 这么好的天赋,当然这天赋是我爸妈给的。然后它又让我找到了一个这么好的老婆,又让我事业这么稳定,为什么要抱怨?人不要这么悲观。

东方体育:就是熬总归会熬出头的。

王大雷:不是熬,我那时候也没有熬,就是天天在屋里打游戏,看电影。那时候不刚出《越狱》吗?天天看。那时候他们也不带我练,就算三停那种,性质是一样 的,当然那时候也没说三停,就在队里呆着吧。但我这个人脸皮特别厚,有一次我一个很好的朋友来上海了,我兜里真是没钱了,可能有几百块钱。然后我见着老朱 了,我说“老板,借我点钱!”他问我要干什么?我说“没钱吃饭!”老朱说他兜里没钱,我说“啊?你做老板的你兜里没钱呀?”他说让我等会,给司机打了一电 话,问他兜里有多少钱?司机把所有的钱给掏出来了,三千多块钱。他说“你拿了走吧!”我说“行,我拿了不还了啊!”我为什么要还呀,他比我有钱!他一个月 发我一千块钱,我还不得狠宰他一次呀?反正我这人是挺乐观的!

东方体育:你那时候乐观是因为还年轻,现在再经历一遍同样的事情,心态就不同了吧?

王大雷:现在应该是经历不了了吧?因为那个时候小,说话冲,得罪人了,现在应该不会了。现在我对谁都很……就算昨天出现这样的事情(因为队友李松益,赛后被库卡当众批评),我还是挺客气的,本来也没有什么。

中超冠军 今年真挺有希望

东方体育:现在申花两个门将都经历着一段艰难的日子,你作为一个有成功经验的人,对他们有什么建议?

王大雷:我没有觉得自己成功啊?什么是成功?

东方体育:你有什么至高的目标吗?

王大雷:我没有什么目标,为什么要去想这个?太累了。做好自己该做的,每场球零封就行,没有必要去想其他的。

东方体育:山东好不容易来到榜首位置了。

王大雷:哎,太辛苦了。从去年开始就想要登顶,这么多机会今年终于登顶了。大家以为暂时在榜首这个位置可能很简单,其实比登天还难,嘿!

东方体育:如此想来,亚冠被淘汰反而是件好事。

王大雷:对啊,双线作战多难啊,你看恒大因为踢亚冠,球员又伤又累。亚冠你必须要有板凳厚度,加上场上11人,真的是太强了。他们2013年踢中超这些球 队,随随便便踢,闭着眼睛踢,他们现在就没有这么大的把握了。恒大现在也是一支强队,但真的没2013年那么强了,那会儿看这支球队,就是板上钉钉的亚冠 冠军。再加上里皮也在,我觉得教练这东西真的,里皮还是牛逼的,这没办法,大师就是大师。哎,亚冠冠军这东西真是可遇而不可求啊,我这一辈子不知道能不能 赶上,但我希望能赶上一个中超冠军。

东方体育:今年有希望。

王大雷:今年我们真的还是挺有希望的,看看中歇期能不能搞个好点的亚外,再补充两个人就更稳定了。而且我们的板凳厚度还可以,93年那一批也该踢上了,李松益踢得也还可以。

东方体育:预测一下这个第一能不能一直保持下去吧?

王大雷:算了,我不喜欢预测。因为我从来没预测准,就预测过一次准的,还是在朋友圈里预测的。就是中国队我没踢那场,跟吉尔吉斯斯坦。朋友说你预测一下,我说4比0。还真准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