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中超

刘宇:从来没想过放弃库卡 全力帮他打造阵容

足球

关注

足协杯夺冠时刻,刘宇和库卡“相拥而泣”,在过去的一年中,这两个男人承受着极大的压力,甚至可以称得上“同呼吸,共命运”。但在11月22日那一天,他们拿到了足协杯的冠军,同时也获得了通往亚冠的“VIP门票”———不需要参加亚冠附加赛的亚冠参赛资格。

在鲁能最艰难的时刻,这两个人是最受关注的,外界和球员关注着刘宇的决心,也关注着库卡的命运。“困难超越了我们的预期,但即便是最困难的时候,我们从来也没有想过更换库卡。”刘宇说。

库卡的未来非常明朗,他将在2015赛季带领鲁能继续寻求通往巅峰的道路,“留下库卡,不仅仅因为我们获得了足协杯冠军,更重要的是,俱乐部、库卡、球员,还有我们的球迷媒体,在这一年中,逐渐寻找到了一条清晰的、可以走向成功的道路。”刘宇这样告诉记者。

“从来没有想过放弃库卡”

在鲁能最困难的时期(4月底5月初),刘宇一度采用了“连坐”的措施来表达自己的决心:如果鲁能在未来的一段日子里无法改变目前的尴尬现状,那么,球队的领队、中方教练、翻译、队伍,以及队长和副队长,将一起遭受处罚,轻则调离岗位,重则开除。

当时,鲁能在亚冠遭遇三连败出局,在联赛中,鲁能又接连输给长春亚泰和大连阿尔滨,形势已经到了最危急的关头,外界的质疑铺天盖地而来,在球队内部,观望的情绪也非常浓厚:在过往几年,尤其是2011和2012赛季,鲁能多次出现主教练中途下课的现象,这种现象,多少影响了球员和外界的信心。

此时,在球员面前表态支持库卡,已经不足以表明俱乐部的决心,在那样的背景之下,俱乐部出台这种看似决绝的“连坐措施”,才能真正表达支持库卡到底的决心。

在世界杯间歇期前的两场比赛中,鲁能客场3比1击败了富力,0比0平贵州,间歇期后鲁能强势反弹,虽然也有输给哈尔滨毅腾的尴尬,但在收官阶段,鲁能联赛9轮不败。

“我们想到了这个赛季可能遭遇的困难,比如非常现实的磨合问题,还比如密集的赛程,根据我们的统计,我们有超过两个月的时间没有进行过系统的训练,基本上就是热身训练---比赛---恢复性训练的节奏。但说实话,最终出现的困难是超过我们预期的,尤其是在心态方面的把握上,我们在最初的预期中是偏向理性的,但实际的情况显示,感性的认识和评价还是非常普遍的,很多比赛的胜负,其实已经脱离了技战术层面,更多地反应在心理层面上。”

回顾一个赛季,刘宇颇为感慨。和非常平稳也稍显平庸的2013赛季相比,2014赛季带给刘宇的感悟显然要更加复杂。"正像我们的人生一样,俱乐部其实也是时时刻刻充满着选择,我们有时候需要为了长远的目标修正自己的道路,但更难得的其实还是坚持,在最困难的时候,我们也从来没有想过放弃库卡,这并不仅仅源于一种感性的认识,也是建立在非常科学的分析上的。

“理解与坚决执行他的战术”

目前的鲁能,引以为豪的是一套完善的数据分析系统,这些数据一方面来自鲁能自身的采集,如GPSports系统的数据采集,各种身体指标的检测和采集,同时,也和外部专业数据机构进行合作,对球队的技战术体系,乃至球员的个人数据进行收集分析,两个典型的例子:球队的进攻体系中,左路、中路和右路的进攻次数、模式都有专业的分析,球员方面,分析已经细化到球员左右脚分别的传球和抢断次数等。

“很多数据显示了我们技战术体系的特征,比如传球次数,有威胁进攻次数等等,这些数据,我们会和一些欧洲的俱乐部进行对比分析,寻找接近的地方以及差距比较大的地方,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对库卡之于球队的改造是非常认可的,在很多的时候,个人的失误和心态反而对战绩影响较大。”刘宇告诉记者。

库卡遭受质疑最重要的一点便是南美足球和欧洲足球的不同和差距,因为中国足球从本质上来讲更接近和崇尚欧洲足球。“南美足球和欧洲足球肯定是有区别的,但不要忘了这一点,中国足球还没有挑剔的资格,日本足球就是靠学习巴西成长起来的,他们现在始终位居亚洲第一,何况我们鲁能的青训,也是巴西和欧洲的结合。”

刘宇告诉记者:“关于欧洲足球的话题,我和库卡是经常提及的,对于欧洲的职业足球,库卡是认可的,他年轻的时候也曾经到欧洲踢过球,我们聊天的时候,他对瓜迪奥拉就有非常深刻的理解和认识,那是他非常喜欢的一位欧洲教练。所以,我们不应该因为他是一个巴西人,就认为他只会带出完全巴西化的风格,这显然是有些片面的认识,现在足球的风格也是不断学习和互相融合的,像咱们快速的打法,很多很多的欧洲球队也是这样的。所以,这些东西不是我们应该纠结的事情,我们真正需要做的,是沉下心来去理解和坚决执行库卡的战术。”

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包括韩鹏在内的多位球员对刘宇和俱乐部力挺库卡表示了赞扬,刘宇同样表达了对球员服从库卡的谢意:“每个人都会有遭遇迷茫的时候,但鲁能的球员最终战胜了困难,最后阶段的不败和足协杯的冠军,就是对球员努力的回报。”

“他会直接表达自己意见”

有时候,库卡也会给俱乐部出难题,这主要体现在球员更换方面,在赛季中期的时候,库卡曾经想要一个后腰和中后卫,在本赛季即将结束的时候,库卡表示希望俱乐部能够帮助他引到更心仪的人选,并且表示,现在的球队还不是他真正的球队。

“这个时候我就跟他开玩笑说,你这又是把我放在火上烤啊,库卡就笑,然后和我就认真地说起他的想法,他其实是个很坦诚的人,和他的沟通是非常好的,他总是会直接表达自己的观点,也愿意听取我的说法。其实,我很理解他的想法,换我当主教练,我可能也希望拥有理想中的阵容,库卡表达的其实也是这种理想化的状态,我们肯定会全力帮助他实现,或者尽可能去接近他的理想。”刘宇说。

在本赛季,鲁能在内外援引进方面,内援是完全委托俱乐部的,"内援你们定,我也顺便看看俱乐部的眼光。"库卡跟刘宇半开玩笑地说,最终库卡认可了俱乐部在内援层面上的工作,而本赛季的三名外援阿洛伊西奥、蒙蒂略和乌索,都是库卡的推荐,至少也得到了库卡的首肯,在这个基础之上,鲁能经过谨密的分析和商务谈判,完成了引援工作。

实际上,在任何一家俱乐部,主教练和总经理,是密切配合又充满矛盾的一对,在中超,内援的引进是不流畅的,球员的流动性不但无法和巴西相比,和欧洲也有极大的差距,外援方面的限制也很多,一方面要看球员的意愿,另一方面还涉及商务谈判(转会费的谈判)。

但这并不意味着矛盾一定不能解决,乌索的引进或许是双方沟通成功的一个案例。“赛季初,我们准备是只用4个外援名额的,后来和库卡研究后认为,为了应对两线作战,鲁能需要引进一名后腰,最初库卡推荐了一名巴西后腰球员,但那家俱乐部要价有点黑,要1000万美元左右,结果库卡自己说算了吧,后来我们引进了乌索,一个能力不俗,价格又非常优惠的球员。我们明白库卡心中的想法,但实际上经过坦诚的沟通,一些矛盾是可以迎刃而解的。”刘宇表示。

即将到来的引援肯定又要考验俱乐部和库卡的沟通和合作,“这仍旧需要完善的分析,以及和库卡充分的沟通,经过这个赛季奠定的良好基础,相信这项工作不会出现太大的难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