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中超

韩鹏:最欣赏野牛和大白的精神 最期盼亚冠好成绩

足球

关注

他是鲁能的队长,却像年轻队员一样踏踏实实地打着替补;他是鲁能老队员,却逼着自己去改变和适应新形势;他是鲁能历史的见证者,也是鲁能本赛季历程的亲历者;他获得了太多的荣誉,却始终惦念着亚冠。他是韩鹏———鲁能的正能量。

11月22日晚,鲁能队长韩鹏迎来了他的第7座冠军奖杯———3个联赛冠军,3个足协杯冠军和1个联赛杯冠军。但再多的国内比赛荣誉,也无法阻止韩鹏对亚冠的渴望,“我最期盼的是能够在亚冠中打出好成绩。”当库卡握着韩鹏的手表达继续战斗的愿望时,韩鹏这样告诉库卡。

当22日那场惊心动魄的大战硝烟散去之后,韩鹏也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讲述了球队的故事,讲述了库卡和外援的故事,同样也诉说着自己对未来的期盼和渴望。

“最重要的,是战胜了自己。”回顾刚刚过去的一年,韩鹏表示。

[这一刻]守着儿子,期待有一天给他讲爸爸的故事

《足球》:比赛已经过去了三天,三天前,我们看到了球员的激情和泪水,那疯狂庆祝的场面似乎历历在目,如今,你又怎样回顾那天的比赛?

韩鹏:是啊。已经过去了几天,现在就是安心地陪着媳妇和儿子。这样的时刻很幸福。安静地看着儿子,内心真的欢喜又平静。有时候我就想:儿子啊,等你长大了,爸爸再给你讲爸爸踢球时候的故事吧。

闲暇的时候还是忍不住去看那些视频,那些照片,还有文章。每当这个时候,情绪又会激动起来。现在想来,那种激动和那些泪水,一方面是为了冠军,但更重要的还是那种精神吧。或许,如果我们顺顺利利轻轻松松夺冠,我们可能不会如此激动。但就因为在比赛中遭遇了太多的困难,来自裁判的多次误判,来自对手的疯狂逼抢以及连人带球一起踢,也来自我们自身压力造成的困难,让我们所有的情绪在绝杀的那一刻爆发。我们夺冠了,一切都因为我们战胜了困难,没有放弃。

这是一个战胜自我的过程,这样的一段经历,让我们对新的赛季充满期待,因为我们证明了自己,也收获了信心。或许球队人员还会有各种各样的变动,但我希望,也愿意和队友们一起继续去战胜自己,挑战亚冠。

[这一年]在最迷茫的时候,刘总的坚持让我们安心

《足球》:想请你回顾一下本赛季鲁能的历程,显然,这是一段不平常的经历。

韩鹏:这两天,我也一直在想这一年。其实,我们鲁能这一年和我们夺冠的这场比赛,真的太像太像了:年初,我们有了新外援和内援,我们承载着太多的希望,在足协杯最后决赛之前,我们同样承载着冠军的希望和亚冠资格的希望;赛季初,我们遭遇了困难,虽然阵容强大,但我们的磨合问题让我们经历了很多失败,一度因为连续失败,我们也遭遇了迷茫;在这场足协杯比赛中,我们同样遭遇了困难,发挥也不尽如人意;但最后的结果是幸福的,我们最后的联赛保持不败,包括对阵富力、人和以及恒大这样的重量级比赛,我们最后也夺取了足协杯冠军。这或许是一个巧合吧,但不管怎样,这一年的经历是激动人心的,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经历这样的复杂心理变动了。

这个赛季,最困难的阶段便是亚冠出局之后的那段日子吧。

确实是。亚冠没有能够小组出线,真的很失望,随后联赛打得也不好,不断输给一些弱队,这个时候对所有人来说都很困难,无论是主教练库卡还是我们球员。当然所有人也都看着俱乐部,想看看俱乐部的态度。在这一点上,我真的很佩服刘总(刘宇)的,他真的是一个意志坚定的人,他身上承受的压力比我们任何一个人都大,但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力挺教练,这给了我们足够的信心。在经过世界杯间歇期之后,我们迎来了强势的反弹。

对于球员来说,是不是有些情绪也需要引导?

事实其实就是这样的,我们肯定会以职业球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上场就拼,但球员也是人,也有各种各样的情绪,遭遇挫折的时候,球员也会沮丧,也会对自己不信任,也可能会产生自己不适应现在战术之类的想法,这个时候真的需要团结,需要每个人都团结在一起,当然也需要一个引导。如果那时候我们内部,尤其是俱乐部有丝毫动摇的话,后果可能就麻烦了。

[关于队长]担子既然交给了我,我就得义无反顾接下来

《足球》:实际上,也就在那个时候,你接任了队长。

韩鹏:是的,我是一个老队员了,心理抗压能力也更强。王永珀是一个非常棒的球员,他的能力真的不需要再多说了,但在库卡新的战术体系中,他也在不断寻找自己的定位,所以这一年对他有些艰难,那时候让我接任队长,也是对他的一种保护。

当时我是一名替补,库卡对我的定位也很明确,所以在这方面我没有太大的压力,既然队长交给了我,我肯定就要义无反顾地去做好。

怎么履行队长的责任呢?

俱乐部和库卡,希望我能够成为队员和教练之间的纽带,所以我也努力地去鼓励我的兄弟们,不要放弃,要努力地去适应和转变,就像我,在控球的战术和边路传中的战术中,我的优势更能发挥,但在库卡教练更强调速度、更强调中路的战术下,我的作用必然转变,一方面,正常的比赛要做好桥头堡的作用,通过吸引对手和做球来帮助球队,在落后的情况下,有可能出现高举高打的战术中,我又要更多地直接面对球门。

确实这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但所有人一起努力,完成了这种转变,或许这种转变过程还不完美,但我们至少战胜了自己。

[关于库卡和外援]库卡战胜了困难,最欣赏阿洛和大白的精神

《足球》:可以从老队员和队长的角度去谈一下你眼中的库卡吗?

韩鹏:他是一个非常好的教练。说起来,作为巴西教练,他的战术理念和我们以前经历的有很多不同的地方,但他对于速度的追求,对于逼抢之后快速投入进攻的要求,是符合世界足球潮流的,这一点相信球迷也都能明白。

和他接触过程中,能够感到他是一个有些感性,非常直爽的人,这种性格在很大程度上会给人好感。

他最大的困难就是磨合,技战术理念的磨合很困难,思想和意识的改变更困难,再加上我们几乎是一套全新的阵容,有时候看着他发愁的样子也很感慨,但好在我们一起走过来了。

你怎么评价鲁能队中的5名外援?

从技术的角度讲,我最关注的是洛维,因为我本身也是一个前锋,他在禁区内的动作和射门是非常有隐蔽性和难以防守的,在战术层面上,乌索和蒙蒂略对球队贡献非常大,乌索攻守能力均衡,速度也快,蒙蒂略的拿球和突破真的很棒。

但我最欣赏的是阿洛伊西奥和麦克格文,他们也都是我很好的朋友,从技战术角度讲,他们也基本算是替补球员,但他们的精神让人很感动,还记得阿洛伊西奥那个穿过球场往替补席跑的事情吧,我的第一反应就是:这家伙这是怎么了?但紧接着,我真的很明白他那时候的心情,我也是这样的心情,只不过可能不敢穿过场地跑过去哈。

大白今年的处境并不是很好,他也时常在主力和替补之间轮换,但在最后的时候,他是我们最大的功臣,那一刻,我和大家的心情是一样的,立刻想起了罗梅多,他们身上的职业精神,是我们需要学习,也需要永远记住的。可能也有人说,那个位置换个人也能进,但事情不应该假设,如果没有他,或许那个位置有人但不能进,或许就没人跑到那个位置。

[关于替补]最期待的是亚冠,寂寞更能考验一个人

《足球》:你和阿洛伊西奥,麦克格文,有很多的相似,你的身份定位现在更多是替补。

韩鹏:作为球员,谁不想打主力啊,但一个队二三十名球员,不可能每个人都是主力,我肯定会要以主力或者争取主力的标准去要求自己,比如我要有打满全场的体能。

说起来,其实替补更能考验一个人,因为你要忍受寂寞,你要保持好的心态,如果能够在替补席上帮助队友,那就更好了,从踢球角度讲,你还要时时刻刻准备好,至少你上场之后不能四平八稳,你必须比任何一个人都能拼,替补上去是需要带动队友的。

我非常欣慰的是,在这一点上我感觉自己保持得很好,其实我们队很多球员都在转变,大家也会注意到,王永珀现在上场后也是极少控球,更快更向前,李微半年没有怎么比赛,但打上比赛后的状态保持得非常不错。外界可能不会去思考这个过程,但我们球员明白我们付出了什么。

在替补席上,如何保持状态?

最困难的其实就是这个问题,在身体状态方面,其实难度并不是很大,像今年,正常的训练之后,我一般会在健身房训练,除了比赛前一天和当天,几乎每天都在这样去坚持,比如如果感觉训练量不够,那么我可能在跑步机上跑三千米到五千米,其他就是进行力量的训练,放假的时候,也会到俱乐部训练(注:记者在两个假日到俱乐部的时候,都在健身房看到了韩鹏)。

另一个就是比赛感觉,我是前锋,除了逼抢之外,更重要的还是射门的感觉,一般来讲,这种感觉来自于比赛,但我没有太长的出场时间,所以只能通过预备队和对抗训练来保持状态,虽然预备队和对抗训练激烈程度不及正式比赛,但你只要认真投入,还是有一些效果。当然,我们现在训练对抗强度还是不错的,这也给了我不少帮助,在这一点上,我一直认为训练的质量不但对主力球员有用,对替补球员尤其有用。

[关于未来]珍惜穿上鲁能和国家队球衣的每一刻

《足球》:你即将32岁,从你自身对自己身体状态的感受来讲,你认为自己的职业生涯还可以延续多久?

韩鹏:相信自己还可以踢三年,现在身体状态确实和巅峰时期有一些不同,但同样,比赛的经验、面对大赛的心态也很以前不一样,会更加平稳,更明白处理应急的事情。当然,最重要的还是你是否还想踢球,你为什么要去踢球。

你说到这一点的时候,我想起了桑特拉奇曾经对鲁能的评价:鲁能的很多球员已经获得了太多的荣誉,已经失去了进取心,应该需要换血了。

他说的这个肯定是很有道理的,可能这也是一个规律性的东西,国内国外都存在,但具体到球员个人,肯定又各不相同。对于自己的未来,我最看重的是亚冠,那是我的梦想。站在亚冠的赛场上,是为了中国足球争光,那种心情和激动,和联赛是完全不一样的。

我就是济南的孩子,从小就看着山东队,跟着鲁能队踢球,我真的不满足现在的冠军,每一个冠军我都想要,这是属于我的荣誉,也是属于这个城市,这个省,乃至中国足球的荣誉。当时你曾经写过,足球让济南走向了国际,实际上就是这个样子,这些年走南闯北,山东人大家都知道,也都很喜欢,但说到城市,比济南大比济南繁华的城市比比皆是,但因为足球这个标签,济南的影响力与日俱增,我只是一个普通的球员,但如果能够尽自己一些力量,真的很愿意去这样做。

最后的问题留给国家队吧,这一次很遗憾你也没能入选。

在国家队也有很多年了,上一次重新回国家队,心情真的非常高兴,内心甚至有一种初次入选国家队的激动心情。对于国家队,我的想法和俱乐部一样,不管是否入选,是否上场,我都热爱着它,关注着它。

年轻的时候或许体会得不够深刻,但现在深深地明白,你穿上鲁能或者国家队球衣上场的每一分钟,都是最珍贵的,都是最幸福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