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中超

足协杯7大新亮点草根造惊喜 66场比赛遍布28城市

新浪体育讯

关注

燕京啤酒2014中国足协杯落下大幕,山东鲁能夺得冠军。纵览今年的足协杯赛事,7大亮点值得肯定。64支参赛队和20支业余队的规模都是史上最高,黑马涌现让足协杯的关注度提升,种子计划赠送3620颗足球,这让足协杯更深入到广大球迷中,兑现着全民足球的理念。

一、再度扩军,20支业余队创纪录

今年,中国足协杯成功实现了再度扩军的目标,参加正赛的队伍数量由去年的48支增加到今年的64支,其中职业和非职业球队数量各为32支,并大幅度扩充了业余球队数量,使之达到创纪录的20支,而这20支球队则是从各省市地方业余联赛和业余足协杯近500支参赛队中选拔而来。由此可见,中国足协杯正在从职业足球向草根足球拓展,成为所有踢球者均有机会参与的赛事平台,真正践行了“全民足球”的赛事理念。

二、范围扩大,33家地方协会齐参与

足协杯的扩军既完善了自身赛事框架体系,同时也为足球运动的普及和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今年参赛的64支球队,来自于全国33家地方足协,比去年新增了8家之多。足协杯的赛事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全年66场比赛,遍及全国28座城市。由于今年首次采用弱队优先选择主场的原则,足协杯的版图上首次增添了包头、银川、肇庆、昆山、丽江、六盘水等几乎没有举办过职业联赛的地区。在这些鲜有大赛举办的城市,足协杯的到来,推动了当地足球运动的开展,刺激了业余球队水平的提升。

三、影响提升,上座率持续增加

2014年足协杯观众总人数达到52万人,较2013年进一步增加,足协杯热度持续上升。在足协杯首轮包头赛区,现场观众数量达到两万两千多人,超过了某些职业联赛比赛的上座率。

四、冷门不断,黑马驰骋足协杯

伴随着业余球队数量的扩大,以及弱队优先拥有主场的“优势”,为弱队爆冷创造了机会。今年足协杯赛场黑马驰骋,业余球队武汉宏兴和苏州锦富及中乙丽江嘉云昊连续挑落中超劲旅闯入16强,中甲新军青岛海牛更是连过数轮杀入四强。这些排名靠后的球队不畏强敌、敢打敢拼的精神和勇气,是足协杯所鼓励和提倡的。为此,今年特别设立了足协杯黑马奖,在给予荣誉表彰的同时,冠名赞助商燕京啤酒集团还将出资对获得黑马奖的球队进行重奖。

五、携手燕京,商务开发稳推进

在东芝结束冠名赞助中国足协杯后,足协杯的商务开发工作稳步推进。今年初,足协杯成功与燕京啤酒集团达成四年冠名赞助合作,并使赞助金额有了一定提高,为足协杯的后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保障。与此同时,耐克、北京现代、新浪和全体育、体奥动力等依然与足协杯保持着良好的赞助和合作伙伴关系。

六、践行公益,种子计划深入开展

今年,中国足协杯委员会联合冠名赞助商燕京啤酒集团开展了“种子计划”活动,每进行一场足协杯比赛,都会向每一个主场赛区的5所足球重点学校捐赠100颗足球,以此激发孩子们的足球热情。2014赛季已在35场足协杯比赛中开展此项公益活动,为181所学校捐赠足球3620颗。未来,此项活动还将继续开展,并力争活动内容更加丰富,让更多人群受益。

七、注重传播,赛事宣传显著提升

今年足协杯进一步加强了宣传推广工作,拓展了与电视台的合作,全年协调25家电视台参与赛事转播,比2013年新增7家转播台。全年转播比赛36场,转播场次也较去年有所增加。其中,中央电视台实现直播12场,比去年增加20%。同时,新浪等也加大了网络直播场次数量。此外,足协杯官网页面累计浏览量再度攀升,达到1900万次,较去年提升15%以上。

(达里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