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中超

建业小将:踢主力因训练质量高 自信心已越来越强

郑州日报

关注

在刚刚开始的国奥队集训大本营中,首次入选国奥队的建业大将杨阔引起球迷的关注。在今年的中超赛场上,随着陆峰、姚冰的退役,李昭楠、张力、何滨、张璐、 乔巍的离去;在场上能够看到的河南人的影子只有小将杨阔了。高中锋肖智总是受伤病困扰,尽管依然能够在锋线冲锋陷阵,但已经很难出现在首发位置,其余像路尧、杜长杰等河南籍的本土选手也只能以替补或者在预备队比赛中亮亮相。唯独杨阔作为河南本土的“独苗”,稳稳占据右后卫的主力位置,这也是如今中超赛场上 建业队不可多得的“河南”身影。

2014年的第一天,河南洛阳籍1993年出生的小将杨阔正式加盟河南建业,之前在效力山东鲁能期间,曾多次入选国少、国青队。杨阔出自鲁能足校,是鲁能 1993年龄段的主力后腰,曾代表山东队征战乙级联赛。来到建业之后,杨阔并不太顺,大多数时间以替补的身份偶尔出场。今年联赛之初,内援吕建军在右后卫 位置屡屡无法适应,在贾秀全给足其首发机会之后,吕建军依然没有起色,无奈之下,年轻的小将杨阔顶替其出场。令人欣喜的是,杨阔很好地把握住机会,以稳定 的发挥稳稳坐上主力右后卫的位置。无论是联赛和足协杯,杨阔均是右后卫的绝对主力人选。9月初,国奥队在洛阳与巴林进行比赛,杨阔虽没有入选,但国奥教练 组对杨阔在联赛的表现给予肯定,正是基于在联赛中的突出表现,杨阔渐渐打动国奥队教练组。随着比赛经验的丰富,杨阔在中超赛场上也表现得更加自信,建业客 场挑战舜天时,正是凭借他的一记边路传中,帮助哈维尔破门得分,使球队在全场被动的局面下获得一场平局。当然,杨阔仍有不少需要改进的地方,同样是那场比 赛,因为头脑不够冷静,他在中场的一记飞铲,导致两张黄牌被罚下场。这次能够入选国奥队,对于年轻的杨阔来说,无疑是绿茵场上的又一次飞跃。

经历了联赛的洗礼之后,杨阔的进步突飞猛进,联赛结束后又被国奥队看中,这也是建业目前唯一一名国字号球员,这更是对杨阔一年来辛苦征战的最好奖励。对于自己的进步,不善言辞的杨阔谦虚地说:“这个赛季逐渐踢上主力,主要是因为平时的训练质量非常高,这样在比赛中才不会出现身体状况不行的情况,而且自己随时都做好准备,而且打的比赛越来越多,自信心也就越来越强。在对阵强队、防守对方主力球员时,我只专注于足球和自己的位置,我不管对方是谁,赛前会看一些他的比赛录像,自己再总结总结,让自己在场上冷静下来,注意力集中。整个赛季,对自己在足协杯、建业主场对鲁能比赛中的表现感到满意。”

目前,杨阔已经随国奥队开始集训,在其他队员正在享受假期的时候,杨阔已经开始驰骋在绿茵场上。一不留心坐稳主力位置,意料之外入选国奥队,下一个目标,杨阔就是瞄准更高的国家队大门。为了这一目标,杨阔已经提前加足马力。

本报记者 刘超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