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中超

亚冠出线卡纳瓦罗一战正名 恒大缘何独孤求伴?

新华网

关注

两球战胜城南FC,恒大[微博]顶住压力连续四年杀入亚冠八强。在首回合失利、阵容缺兵少将的情况下,卡帅在排兵布阵和临场指挥上都可圈可点,可谓一场正名之战,甚至在意大利人的执教生涯中都是一个里程碑事件。而恒大连续四年成为中超在亚冠八强中的独苗也值得深思,为何阵容不差的国安[微博]和鲁能[微博]却总是不行?

纵观本赛季恒大在亚冠的八场比赛,几乎是他们四年征战亚洲赛场中最艰难的一次,往年的稳定和霸气似乎渐渐消退。对此,“嫩帅”卡纳瓦罗在一些比赛的排兵布阵和临阵指挥上负有责任,但不可否认的是,恒大本赛季面临着四年里前所未有“天灾人祸”的考验——从4月底开始,广州连续遭遇暴雨袭击,天河雨战成为一种常态,松软湿滑的草皮让主队的地面进攻威力大打折扣,还拉伤了锋线尖刀埃尔克森[微博]的大腿。亚冠的八场比赛,受到伤病困扰,恒大没有一个人能够全勤出战。阿兰、埃尔克森和金英权先后受伤,让卡纳瓦罗捉襟见肘,甚至在广州德比中只能排出“全华班”阵容。

然而,本场比赛意大利人完成了救赎,这是对球队的救赎,也是对自己的救赎,这场比赛也将成为这个“菜鸟教练”成长途中宝贵的财富。

面对1:2落后的不利局面,卡纳瓦罗本场比赛的排兵布阵和临场指挥都是成功的。特别是在此前被诟病的临场换人方面。荣昊[微博]换下张琳芃[微博]是一个被动换人,但卡帅显然对这种意外有所准备,荣昊的状态足够胜任张琳芃留下的空缺。而下半场刚开始,恒大在中场失势,门前一度风声鹤唳,卡纳瓦罗果断用赵旭日[微博]换下于汉超,很快重新控制了中场。卡帅最后一个换人,则是用刘健换下邹正,刘健没有辜负主帅的信任,在最后时刻多次出现在关键位置,帮助恒大成功将2:0的比分保持到终场。

卡帅用让人信服的方式度过了危机,亚冠的四分之一决赛首回合将在8月进行,在只有中超比赛任务的情况下,意大利人有足够的时间继续改造自己的球队,如果埃尔克森和金英权等人能够复出,恒大在亚冠和中超的前景都将变得光明起来。

本赛季,中超史上最强的四队出战亚冠,被人寄予厚望,但富力高开低走,最终被制造惨案;鲁能和国安都再次犯了“恐韩症”,倒在了关键一战,最终还是只有恒大连续四个赛季在亚冠八强中“独孤求伴”。

不少人都有这样的疑问,没有了世界冠军教头里皮、缺少了三名外援,恒大依然能够在首回合失利的情况下晋级,他们到底在外战中强在哪里?除去没有经验的亚冠新军富力,从场上表现来看,鲁能和国安与恒大的最大差距似乎就是关键时刻那一口气——恒大顶住了,鲁能和国安没有。

这口气来源于哪里?一方面是硬实力,一方面则是自信。面对全北现代,国安和鲁能的阵容其实都不逊于对手,但还是习惯性“恐韩”,这恐怕与他们之前对韩国球队惨淡的对阵记录有关,一种无形的心理弱势会悄悄笼罩在球队身上,挥之不去。

对于恒大来说,他们的亚冠之旅是从2012赛季首秀客场5:1狂胜全北现代开始,似乎这一下子就奠定了这支球队的气质,此后虽然恒大对韩国球队以平局居多,但在关键时刻,如2013年亚冠决赛面对首尔FC,本赛季小组赛客场对首尔FC,都能提上一口气,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

经验需要时间的积累,自信则需要胜利的沉淀。对于中超的传统强队鲁能和国安来说,需要用决赛一样的心态对待每一场面对韩国球队这样苦主的比赛,争取用一场恒大5:1狂扫全北那样颇具仪式感的胜利,让自己走出阴影。(完)

新华社记者王浩明、韦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