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中超

要努力了!恒大球员失意 下场国足就进球

羊城晚报

关注

羊城晚报长沙讯  记者林本剑报道:亚洲杯的英雄成了中国队的定时炸弹。昨晚,中国男足国家队与海地队的热身赛在长沙贺龙体育场进行,双方以2比2战平。门将王大雷在上半场一次低级失误导致国足城门失守,杨旭和于大宝的进球帮助国足追平比分。今天,国足将转战南京,于31日在南京和突尼斯队交手。

低级失误后,王大雷被保护

“我们换下王大雷,不是为了惩罚他,而是为了保护他”,主帅佩兰赛后解释道。王大雷因为在比赛中一个低级的失误,在中场休息时就被佩兰早早换下。

依靠今年年初亚洲杯的出色表现奠定了主力位置的王大雷,昨晚继续首发。但在第34分钟,他接队友梅方的回传球后,没有第一时间大脚开出,而是在禁区内带了几步,试图骗过对手,结果被断球打空门,导致中国队0比1落后。失球后,王大雷还摊开双手,似有责备队友的意思。

如此低级的失误,让主帅佩兰无法忍受,也十分生气。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当记者们问及王大雷失误一事时,佩兰总是顾左右而言他,极力回避此话题。眼见记者们不依不饶,无奈之下,佩兰道出了实情:“其实王大雷是一个个性球员,他的水平在亚洲杯这样的大赛中已经得到了验证,我们无须怀疑他。当然,在今天的比赛中他确实犯了错误。我把他换下,是一个突发事故,并不说明他已经没有机会了。相反,这种换人更多的是出于保护球员的目的。试想一下,他当时的状态可能不是很好,又因自己的失误导致丢球,他肯定在场上会特别难过,心理状况有可能会起伏不定。如果让他继续待在场上,有可能还会丢球,那样对他的心理打击会更大。所以,把他及时换下,是从保护他的角度出发,而不是像外界想象的那样是一种惩罚。或许外界觉得他被换下,以后就没有机会了,但说不定下一场比赛大家还会再看到他。这只是友谊赛,也不是什么大的比赛,但以后我们会提醒他,在场上要注意力集中。”

个性鲜明的王大雷在今年的澳大利亚亚洲杯赛上表现出众,在首战对阵沙特队的比赛中扑出点球,为中国队小组第一出线立下战功。昨晚,王大雷十分懊悔,他在赛后向外界道歉:“人生总会经历不同事,好的、坏的,对于比赛中的失误我想对大家说声对不起!场上的纪律性不强。感谢队友们拼下了比赛!心情很差,也想不出该说什么了,还是说声对不起吧!”

海地队主教练克拉克则表示:“我知道中国队守门员(王大雷)非常优秀,但门将有时候也会犯错误。赛前我跟前锋强调过,如果出现这样的机会,一定要义无反顾去逼抢,队员们也是这么做的。”

临危受命,大宝上场15秒就进球

如果说王大雷是昨晚比赛的不幸者,那么,于大宝就是昨晚的幸运星。他在第82分钟临危受命,上场仅仅15秒就扳平了比分,再一次在长沙贺龙体育场扮演了“福星”。

第78分钟,海地队二度领先。眼看着时间所剩无几,佩兰打出了最后一张牌。按照双方赛前约定,该场比赛双方各可换6个名额。于大宝正是佩兰手中的第六张牌。第82分钟,于大宝换下武磊。刚上场的于大宝埋伏在对方门前。张文钊开出角球,吴曦在前点头球摆渡,于大宝门前冲顶,皮球飞入网窝。这是于大宝上场后的第一次触球,此时距离他上场仅仅15秒。

2013年3月22日,国足在亚洲杯预选赛对伊拉克的比赛也是在长沙举行,当时主帅还是卡马乔。全场补时第3分钟,中国队获得角球。角球传至伊拉克队禁区后点,张琳芃飞身冲顶未能顶到,但其俯冲中将球带到门前,于大宝转身低射破门,打进全场唯一入球,保住了中国队进军亚洲杯的希望。

长沙的贺龙体育场被誉为国足的“福地”,球员于大宝堪称是国足在这块地盘上的“福星”。

再次在这里扮演“福星”,于大宝赛后却十分平静:“我刚来球队,对技战术也不是很了解,本来我应该不会上场的,但比分落后,我也是临危受命。上场后压力挺大的,没想到就进球了,挺高兴。”于大宝表示,国足在亚洲杯归来之后最大的变化在于信心更足了:“现在不管是领先还是落后,大家都踢得非常稳,心态不着急,这是我们今天能够两度追平的原因。”

记者观察

恒大球员的尴尬

国足顽强扳平了比分,恒大球员却再次在这场比赛中集体失意。

昨晚的首发阵容中有四名恒大球员,郜林还戴上了队长的袖标。不过,半场过后,郜队长最先被换下。第79分钟,国足二度落后之时,佩兰的换人对象再次瞄向了恒大球员,于汉超和梅方双双被换下场,只有冯潇霆一人打满了全场。

比赛中被换下场是常事,但令恒大球员尴尬的是,换上他们的球员却在短时间内取得进球或助攻,帮助球队追平比分。替换郜林的鲁能球员杨旭在上场13分钟后,就接队友的传中,一脚漂亮的凌空扫射破门得分。而替补于汉超上场的鲁能球员张文钊,在第82分钟主罚的角球,帮助同样才刚刚上场的国安球员于大宝扳平比分。

佩兰在赛后解释称,换下郜林是赛前就已经制定好的计划,“杨旭和郜林都是各自俱乐部的主力,都要打亚冠,这个换人是赛前就已经制定好的”,但这一解释依然无法缓解恒大球员在该场比赛的尴尬。

这几年,恒大国脚每一次入选国家队的人数都是最多,但给外界最好评的却总是其他俱乐部的球员。在澳大利亚亚洲杯上,最出彩的是江苏舜天的球员,吴曦、孙可等人出尽风头,在与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比赛中,外界甚至把比赛说成是“江苏舜天2比1乌兹别克斯坦”,孙可更成为国足的最佳射手。昨晚最出彩的是山东鲁能的球员。鲁能球员王大雷失误,鲁能队友杨旭追平比分,鲁能队友张文钊助攻于大宝,再次扳平比分。就连昨天下午的国奥队5比0大胜蒙古队比赛,也是鲁能球员主导战局。

看来,在俱乐部横扫中超乃至亚洲的恒大球员,在国家队的比赛确实要加把劲。

羊城晚报记者 林本剑(发自长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