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中超

福布斯富豪榜:王健林重回内地首富 马云次席

新浪财经

关注

北京时间3月2日晚间消息 据福布斯中文网报道,北京时间2日晚间福布斯发布2015全球富豪榜。其中,排名前三的分别为比尔盖茨、卡洛斯-斯利姆、沃伦-巴菲特,财富数分别为792亿美元、771亿美元与727亿美元。王健林成为中国内地首富,全球排名第29名,积累242亿美元财富。中国内地富豪排在第二的是马云,全球排名第33名,净值资产为 227亿美元。全国内地第三富豪由李河君获得,全球排在第38名,资产总值达 211亿美元。

上榜者因为个人或家族净资产超过10亿美元(约60亿元人民币)而被称为亿万富豪(billionaires)。

2015年全球富豪榜中美国与中国富豪占比显著高于其他国家。美国今年上榜富豪数有显著飙升,首次超过500人。华人在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上人数300的新高(去年为290位华人上榜),而来自中国内地的企业家人数也达到了213人,同比去年增加了28.6% 。凸显华人企业家,尤其是中国内地企业家,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日渐上升。

与此同时,俄罗斯等新兴经济体近两年遭受了经济动荡。俄罗斯上榜人数显著减少。在六、七年前,俄罗斯在全球富豪榜的富豪数量超过中国。

中美两国在全球富豪榜上榜人数的遥遥领先,显示“两国集团”(Chimerica)效应明显,中美两国正在引领全球的财富创造。

2015年度,华人富豪上榜人数与净资产总额保持了较高的增长趋势;值得关注的是,王健林不仅从马云手中重夺大陆首富,更是首次追平了美国金融大鳄索罗斯,并列29位。而其去年四月在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上的排名仅为64位(当时列中国内地富豪第一),今年已经上升至第29位,创中国内地富豪在全球富豪榜上的排名最靠前记录。

2014年12月23日,其名下的全球最大的商业地产开发商之一的万达商业地产正式登陆香港联交所。随后,在2015年1月22日,万达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挂牌上市,成为中国院线第一股。最大股东王健林受股价上涨的影响,财富出现增长,又遇阿里巴巴(84.29, -0.83, -0.98%)公布了令人失望的第四季度财务报告,股价大跌,重夺中国首富之位。

排在第二的马云全球排名第33名。在2014年9月,阿里巴巴在美国纽约上市,募资250亿美元,创下了史上最大规模IPO纪录,其创始人马云曾在福布斯发布2014中国富豪榜时晋升为中国首富。

全国内地第三富豪由李河君获得,全球排在第38名。拥有香港上市公司汉能控股集团,股价节节攀升,李河君本人的财富也超过李彦宏和马化腾而居中国富豪第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