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中超

恒大技术报告(2):由守转攻受困进攻起点(图)

新浪体育讯

关注

11月25日,首期的恒大技术报告探讨了2014赛季恒大的进攻问题,指出恒大阵型之变。在新一期的技术报告中,主要围绕的是由守转攻的探讨。孔卡离开后,恒大的掌控能力下降,郑智和迪亚曼蒂的策动进攻方向有些重叠,后卫线和门将不能很好的成为进攻第一发起点,导致由守转攻不够顺畅。

相关阅读-

恒大技术报告(1):阵型生变 进攻问题在哪(图)

★  由守转攻的区域提前到中场,甚至更靠前的位置。强调中前场球员的就地反抢以及后场球员的向前意识——为保持全场压迫的队形,后卫敢于压上。前场丢球之后,4名、5名最多时6名球员就地形成2层的反抢包围圈。前锋一定会反抢门将。15个进球有6个跟前场反抢高度相关。孔卡在的时候,由守转攻的区域有能力在高位和低位之间转换,但他走后,低位防守变得越来越困难。对比赛的调控能力下降,而任何球队都不可能从头到尾打高位。

★  来自守门员曾19的攻守转换,脚法不够精准,各种发球主动出界、直接交给对手、地滚球踢成半高球。长传失误率高,所以由守转攻基本上依赖短传层层推进,包括金28在内,都会出现低级失误。(整体队形压上,前锋上抢,准备捡漏)。强行长传的话,吉拉和埃神是长传的首选落点,其次,是两个边路。(当他持球的时候,队形大胆压上准备打反击)。

★  上赛季,外援三叉戟在中路的高速穿插是上赛季统治亚冠和中超的主要威胁。如同美式橄榄球,孔卡是美式橄榄球的四分卫,穆里奇和埃神就像跑锋一样达阵得分。但现在,新三叉戟在能力和状态上差了很多。进攻打不成的时候,虚弱的中后场被暴露无遗,冯6这一侧容易受到最后一击。

★  孔卡虽然走了,但新酒旧瓶,留下的传控框架依然运转,边后卫前插很大作为两边的墙,堕后的后腰和后卫做为身后的墙,快速和一致性很强的轮转换位,使得球队拥有持续传控能力。打不成的时候,由郑10来调整攻击方向,队长有一脚直传。但钻石在转移攻击方向上的特点跟郑10有重合的地方。埃神在禁区里的特点跟吉拉有重合的地方,也就是说,3外援之间以及3外援和球队之间在能力上的互补性不如去年。

★  禁区嗅觉出色的吉拉顶替埃神出任单前锋,后者将回撤站在穆里奇留下的左前卫位置。跟前任一样,埃神一般是内切,不负责拉开左路的宽度,这项工作一般由后上的孙祥来完成。其实,孔卡离开之后,由于身后无人传球,在前面拿不到球的埃神越来越多地回撤中场拿球,而边后卫和后腰第二梯队后排插上。被侵犯最多的球员,跟钻石一样,他也擅长引诱对手犯规。注意,不能起速,不能转身,尽量远离球门。

★  钻石是一个球油子,当局面僵持的时候,他会故意制造禁区前的定位球(不要给他机会)。亚冠进球4个,但3球发生在小组赛前2轮,3月18日之后仅有1球入帐。这说明,一旦被对手重点盯防,他的进攻能力下降。他会回撤很大推进由守转攻。在亚冠助攻次数达到7次,但有4个发生在5月6日对大阪樱花的这一场比赛中。年薪400万欧的钻石和500万欧元身价的吉拉如果不能打出与其身价相符的表现,也许就是球队内部矛盾的爆发口。里皮在亚冠和中超某些场次的失态多少与此相关。

★  高位防守身后空档很大,两个边后卫尤其是右后,压上很大,回防慢,往往由两边的后腰补防。左后卫孙32的助攻只有一个选项就是传中,32岁的老国脚传球的脚法和意识都在,但威胁性和活跃程度上远逊于右路。右后卫如前所述上得非常大。但孙32远比张5稳健,更少犯错。

★  金英权有很深的视野传出向前的威胁球,他的空中或地面长传落点准确,是由守转攻的另一个有效节点。但是,由于伤病的影响,世界杯之后的他状态有所下降。

★ 右后卫张5风格类似首尔FC的车杜里,身体强壮,上下往返一条龙。在进攻端的功能特点几乎相当于一个右前卫,恒大的攻击力很依赖他所在的右翼。年少成名,但心理上不够成熟。他的替补是3号梅方或33号荣昊。

★ 亚冠4场失利全部被对手零封,这说明在劣势局面下的反攻能力较之去年下降很多。10场有7场率先落后,胜2平1负4。2场胜利一头一尾,但8月27日的2:1是一场胜利的失败,之前的4场全负。2月26日,主场4:2墨尔本胜利;3月12日,客场1:1横滨水手。攻守失去平衡,前场的消费能力无法压制对手,后院必然率先失火的被最低消费曲线贯穿全年且持续下行。

(杨帆 李长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