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中超

谈于大宝张稀哲的相同与不同 国安战术怎么调

新浪体育讯

关注

中超转会市场一桩引人注目的传闻终于成为了现实。在经历了一系列的谈判过程后,于大宝将在新赛季成为国安的一员。他被看作是填补张稀哲留下的空缺。后者在下个赛季,将代表同样身穿绿色球衣的德甲球队沃尔夫斯堡出场。

在敲定了这一笔转会后,国安俱乐部的管理者们完成了他们的任务。接下来一步,球被罗宁踢给了曼萨诺。在失去了张稀哲之后,曼萨诺将拥有个替代者,尽管这个替代者与张稀哲的球风不太相同。

我们可以通过一些2014赛季实际发生过的比赛中的球场战术图来分析,于大宝和张稀哲在位置和作用上的相同和不同。

应该说在某些方面,于大宝和张稀哲还是有很多相同之处的。于大宝和张稀哲在球队中都是所在球队前场的核心人物。

尽管在2014赛季,两人所效力的球队的实力差距相当大,两人的竞技状态也并不相同,但从场上的作用开看,还是有很多相同点,他们喜欢与队友形成配合,或为队友传出威胁球,或与队友进行敲球过渡,或自己内切直接形成射门。在进攻线上,他们既是球队进攻的策划者之一,也是一些进攻的终结者。

但两者的风格也存在明显的不同。张稀哲以灵巧见长,细腻的脚下技术和精确的转接球,以及在狭小空间下摆脱,寻求射门机会是他的看家本领。而于大宝强壮的身体,出色的爆发力在中国球员中算是出类拔萃的,无论是在泰达还是在阿尔滨,他在前场更多的是依靠速度,力量来反复冲击对手的防线,并时不时与队友打出一些具有创造性的传切配合,撕开队友的空档。在这些配合中,他既有可能作为柱式前锋靠住后卫,为队友敲球创造机会;也能在队友的掩护下突然插上,利用空档包抄完成致命一击。

从球门的冲击力和威胁来说,于大宝在某些方面上比张稀哲更具有侵略性,尽管在细腻和传球组织的大局观方面,张稀哲可能更胜一筹。(如下表)

2014赛季中超联赛中于大宝与张稀哲的数据对比 数据来源:OPTA

于大宝 张稀哲
出场 28 29
出场时间 2240 2311
进球 3 6
射门 40 35
助攻 5 12(排行榜第一名)
传威胁球 33 73
犯规 61 未进排行榜前50
黄牌 5 6

或许有人认为在射门次数相当的情况下,于大宝的进球数要少于张稀哲,但这里需要考虑阿尔滨队今年的境况。事实上在过去三个赛季中,两人的进球数大体相当。于大宝攻入了18个球,而张稀哲攻入了21个球。

鉴于两者的不同,可以肯定的是,于大宝不仅仅是张稀哲一个简单的替代者。他的到来,也会从一定程度上影响国安中前场的战术风格。

国安的前场将变得非常有冲击力,速度可能会变得更快,张呈栋和于大宝会有机会轮流冲击对方的两翼和肋部。但这要付出一些代价,既球队的中场将承受更大的压力,尤其是当国安面对如恒大这种中场控制能力强大的对手。

在目前曼萨诺的体系下,德扬和张呈栋是雷打不动的棋子,只要他们能够正常出赛,将肯定被安排在首发阵容中。巴塔拉、河大成,费祖拉乌和马季奇也是曼萨诺看中的球员,但由于外援的名额限制,西班牙主帅会根据对手的不同有所取舍。

于大宝的到来,将给曼萨诺更多的空间,但也带来了烦恼。可能的预见是,在新的赛季,巴塔拉和河大成将撑起国安的中场,前者将适当的位置回收,代替张稀哲来串联前场;后者则负责中场的梳理调度任务。但河大成需要一名帮助他在中场进行防守的搭档,而在目前还没有合适替代者的前提下,马季奇依然是最可靠的人选。

尽管于大宝目前具体的位置还不能确定,但费祖拉乌很可能会为球队新的战术做出一定的牺牲,继续他在巴塔拉复出后的待遇——即与队友轮换位置。而随着于大宝的到来,瑞典人可能需要面临更激烈的竞争。尽管他在球迷中拥有极高的人气。

(荷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