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中甲

太原进中甲局长作诗:笑迎中甲不言败 冲超指日可待

足球

关注

特约记者张欣报道 18日进行的中乙半决赛中,太原中优嘉怡在主场以8比7(点球5比4)击败贵州智诚,成功冲甲。10月25日,中优嘉怡将和江西联盛进行冠军争夺战。

保守,导致一波三折

在11日的首回合比赛中,中优嘉怡客场与对手战成1比1。18日,回到太原的红灯笼体育场,作为北区冠军的中优嘉怡一开场即打得积极主动,控制了场上主动权。第15分钟,中优嘉怡边路起球,前锋张兴博头球吊门得手,1比0。总比分2比1领先的中优嘉怡随后却打得保守了,落后的贵州智诚开始掌控比赛。

因为比赛多次出现争执场面,再加上受伤倒地,全场比赛的补时长达6分钟,智诚队抓住了这最后的6分钟,由杨泽志在禁区混战中扫射破门,追成1比1平手。

双方不得不进行加时赛。加时赛上半时,智诚前锋伊力哈木江在大禁区前沿突然发炮,智诚2比1反超比分。留给主队的时间只有20多分钟,形势危急。

加时赛下半场,领先的智诚队也打得保守了,想在最后15分钟守住胜果,但没守到天亮———加时赛下半场即将进入补时,嘉怡在对方禁区前沿获得任意球机会,智诚球员把球挡出,主队再次下底传中,中后卫赵祚峻中路包抄,头球破门得手2比2!嘉怡在最后时刻神奇地扳平了比分。

由于客场进球优先原则只计90分钟内的比赛,因此双方不得不进入最残酷的点球大战。点球首轮,智诚主罚的点球被嘉怡门将朱子林扑出,接下来的比拼双方都全部罚中,第五轮,智诚门将苏渤洋扑出点球,双方的前五轮战成4比4。第六轮,嘉怡命中,智诚主罚的球却打到了门楣上弹出。

两回合2比2,加时赛1比1,点球5比4,嘉怡队最终以总比分8比7淘汰智诚,成功冲甲。25日的决赛,嘉怡队将继续坐镇主场,迎战江西联盛。

功成,局长赋词助兴

从领先、落后再到绝处逢生,然后是赌命式的点球大战,经历了一波三折的嘉怡队主教练王波赛后面对当地媒体的采访时,也不得不先沉默了半晌,调整了一下情绪后,才说出一句:“这就是足球。”

时隔八年之后,太原球迷又可以在家门看观看中甲联赛了。

2006赛季,太原曾是中甲联赛的一个赛区,但那支球队不是山西的,而是王珀的。当年,王珀以实德系的大连长波为班底组建了西藏惠通俱乐部,然后把球队拉到山西征战了一个赛季。

现在这支嘉怡队的前身是成立于2011年10月的山西嘉怡足球俱乐部,投资方是上海嘉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俱乐部拥有三支球队,主体是以曾夺得全国大学生联赛亚军的太原理工大学队为班底,另外还有大同市女子足球队和一支在北京的梯队,队员近100人。2012年的中乙联赛,嘉怡队获得北区第九名,2013年因为主场不达标而无缘参赛,今年更名为太原中优嘉怡,主教练王波是前贵州人和的助教、领队,队伍以贵州人和的U19梯队为班底,引进了矫喆、赵作俊、刘天祺、尹路、邸佑以及宋黎辉(球员兼助教)这些有过中超经验的球员。

立足太原四年的嘉怡队从中乙一路走来,终于创造了山西职业足球的新历史。在18日的比赛时,山西省体育局局长苏亚君以及副局长杨凤楼、李振生也来到现场,为球队鼓威,冲甲成功后,苏亚君还即席赋上《西江月·祝中优嘉怡冲甲成功》一首,以示祝贺:秋艳龙城多彩,晋军威猛豪迈。“闹他”助力生死赛,球迷狂显大爱。胜戎落定尘埃,将士雄心犹在。笑迎中甲不言败,冲超指日可待!

“闹他”是山西方言,修理他、斗他之意。山西足球进入中国职业足球版图后,这句方言能否如“雄起”一样,成为有地域特色的助威口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