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中甲

天诚董事长曾承诺若保级明年工资翻番 传球队要外迁

足球

关注

特约记者蓉友报道“我明年还要打乙级。”10月18日,当年过40岁的姚夏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成都足球更加来得无比悲壮。

最后两轮,天诚若要保级,不但要取得两连胜,同时还要寄望河北中基两连败。虽然理论上天诚队还没有降级,但无论是队员还是球迷都已经预感到了降级在所难免。

足球会议,不见天诚代表

不久前,成都市主要领导就该市的足球运动发展召开了座谈会,不过,会议上没有天诚俱乐部的代表。足球座谈会的重要议题是落实足球试点城市的各项工作,这其中除了职业足球的发展严重拖后腿外,其他无论是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发展、大学生足球联赛的开展、城市足球联赛的比赛等,成都市均在稳步推进中。与此同时,成都惟一的职业球队天诚队却“已经”降级。

18日晚,天诚队客场与北京八喜队比赛,球队来到了天诚公司总部所在地北京,俱乐部董事长周学忠参加了球队比赛前的准备会。在会上,周学忠首先是道歉,“因为公司的原因拖了大家的工资和奖金,确实很抱歉。早的话本月底,晚的话下月初,工资和奖金将到位。”而在此之前接受成都记者采访时,周学忠干脆地表态,“我们只是拖工资,但绝对不会欠着不给。”之后,周学忠为了球队最后一口气,给出了巨大的刺激,“如果今年保级,明年大家的工资都翻一倍。”或许是受到了鼓舞,尽管是全华班参加与八喜队的比赛,但天诚队还是表现出了足够的血性,但最终还是0比1败下阵来。“虽然输了,但我们看得出队员确实是拼了,对得起我们这十多个从成都来到北京助威的球迷。”跟随球队远征客场的川之魂球迷组织负责人周波说。

这是成都足球今年的最后一个客场比赛,正是带着这样的心情,周波组织了十多名球迷从成都赶到北京,“自从开始追随球队,前前后后花费了20多万元,如果最后的结果是球队没有了,让我的心情怎么平静?”周波这样发问。实际上,就连周学忠给队员讲话时都有很多不确定性,“即使降级了,我们也会继续搞下去。”但问题是,继续搞下去,球队是在成都还是外迁?这个问题没有人来回答!

明年主场,迁往呼和浩特?

关于球队外迁的传闻,从李章洙接手球队时就开始流传。有一种传闻是,俱乐部已经与呼和浩特方面达成共识,如果球队保级,明年的主场将设在呼和浩特,为此呼和浩特方面将为俱乐部提供高达3000万元的赞助。正因为有此诱惑,俱乐部才花费重金聘请了李章洙执教。不过,从目前天诚队的人员构成来看,俱乐部要想将球队外迁并没有想像中那么简单。首先,队中有七名球员今年合同将到期,这七名球员包括了高翔、王锴等主力队员,这些球员不愁没有下家。剩下的年轻队员均是由成都市足协培养,当初转会到天诚俱乐部时协议写得很清楚,如果球队主场外迁,成都市足协有权收回这些球员。如此一算,如果真的外迁,俱乐部难以凑齐一支有战斗力的球队。另外,如果降级,呼和浩特恐怕对一支中乙球队就没有那么大的兴趣了。

球队外迁到底是俱乐部与成都市有关方面的博弈,还是确有其事,目前没有人能明确回答,“周总只是说即使降级了,球队还是要搞,但是不是迁走并没有说。”一位队员透露。而周学忠在接受成都记者采访时也明确提到,今年“缺乏有关方面的支持”。

苦涩的是姚夏,他为保住成都这支职业球队,耗费了金钱、精力,却无法让成都这座城市保留住职业足球的荣耀。苦涩的还有成都市足协,成都市是国家体育总局圈定的五个足球试点城市之一,现在连中甲资格都快没有了。成都市足协的青训系统只能再次为别人做嫁衣,现在成都市足协培养出来的球员有4人在欧洲效力,他们分别是在卢森堡效力的王楚、在葡萄牙效力的黄威、法国效力的国青队主力张修维和向柏旭,这就是成都足球的尴尬———不缺少优秀球员,缺少的只是一个稳定发展的俱乐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