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超人物 | 中超俱乐部新闻官的十六年 河南足球不是草根

CSL中超联赛

关注

王中仁,河南嵩山龙门足球俱乐部的新闻官。2005年8月1日,25岁的他入职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走到今天,已经十六年的时间。凌晨,王中仁结束俱乐部一天最后的工作例会,才有时间坐在我的面前,讲述他的故事。

河南嵩山龙门足球队,今年被分在了广州赛区,入驻东方宾馆,王中仁作为球队的新闻官也随队进驻了赛区。每天早晨6-7点起床,工作时间会一直持续到凌晨的两、三点钟,这是他的常态作息时间。王中仁说:“白天的工作比较碎片化,大量精力要配合俱乐部其他部门。比如球迷远征招募宣传、协助球迷第二现场筹备、跟着队务做球队训练前的器械摆放,还有建业集团其他业态涉及足球品牌宣传的工作对接等等。到晚上11点,我们在赛区的各个工作保障小组要开例会,总结当天的工作情况,说一下第二天工作安排。开完会才能把注意力放在品牌工作之上,比如球队新闻剪辑、海报设计,日常选题探讨。”

在俱乐部的品牌工作中,王中仁说:“俱乐部董事长代纪玲代总也是老媒体人,分管建业集团整体的品牌文化工作,尤其在新媒体快速传播的影响下,大家对于文字、图片、视频等不同形式的传播尤为重视,俱乐部品牌宣传的重要事项代总都要亲自把关指导。这两天我们部门做《ONLY HENAN》的系列视频,第一集主题是‘再来’,小伙伴们熬了两个通宵才得以完成。忙完一天,只有到了夜里才算相对完整,我们可以静下心来做一些部门本职工作。因为赛会制相对赛事密集,所以最近基本上是3点左右睡觉,7点左右就起来了。因为早上是其他团队正常的工作时间,短信和电话就进来了,要沟通业务。足球是竞技体育,是高强度的运动,今年的赛制也比较紧张,不过经过去年的磨合大家也都适应了。包括我们教练团队,他们要分析比赛,做训练准备,需要不停地看比赛录像和训练录像,他们更辛苦!包括我们的球员,他们还要训练、比赛,体能消耗大,我们更多是精神消耗大一些。”

一场足球比赛的较量,表面上是场上22名球员的较量,但背后默默付出的人有很多。王中仁说:“足球比赛的光鲜不像球迷理解的那样,他是属于少数人的光鲜,更多属于球员和主教练。但每一场比赛的背后,都有很多人在默默地付出着,比如俱乐部后勤保障人员、车队司机、医疗康复团队,每个人都在默默做自己的贡献。我们河南足球这个团队是特别有战斗力的团队,平时主客场联赛的时候,我们的工作划分得很细,大家各司其职。但去年开始赛会制的比赛,我们就是一个集体。布置场地的时候,大家都是队务。回到酒店,大家都是后勤。需要编辑新闻的时候,球员教练也都很配合。人人为球队,球队也为人人。球队成绩好,大家的工作压力也小,心情也好,工作阻力也小。我们大家都明白这个道理,所以很多事情,我们都是能去做,就先去做。”

今年是王中仁来到俱乐部的第16个年头,除了一线队工作,俱乐部其他部门他几乎都涉足过。但过去的16年,主要的工作还都是新闻这块,王中仁说:“工作这么多年,俱乐部的发展是动态变化的,根据不同时期的工作要求,也有不同的工作安排。不过,我大部分时间都是负责俱乐部的品牌媒体工作。”

为了回馈球迷的热爱,俱乐部也一直在积极努力地为球迷做些事情。因为疫情防控,2020赛季中超联赛没有了主客场,改成了赛会制,这也让多数球迷无法走进球场观看比赛。为了让河南球迷能够保持跟球队的互动,俱乐部联合建业地产还有其他赞助商开拓了第二现场,让球迷有一个看球的地方。去年一年,做了近80场线下活动,有2万人次参与,河南省的18个地市都有覆盖,这一点,河南足球已经走在了中超的前面。

从业16年,王中仁也从一个年轻人,变成了俱乐部的中坚力量,同样作为新闻从业者,他也深感媒体行业的变化。王中仁说:“中超联赛越来越正规了,新闻宣传也越来越规范了,现在很多俱乐部都有自己的宣传阵地,从传统的官网、微博,覆盖了几乎所有的新媒体,有的俱乐部还有自己的视频团队,中超的俱乐部越来越重视新闻宣传,注重与球迷的交流与互动。球队的很多情况,可以通过自己的媒体平台进行发布,也让球队的动态更公开化,更信息化。以前俱乐部是没有专职新闻官的,媒体要采访球队都是先去找总经理,找领队,甚至直接找队员,找教练,现在要向新闻官去申请,新闻官再去找总经理或者领队报备申请;足协也对俱乐部的新闻官有着专业培训,包括俱乐部的竞训、青训、财务、会员、场馆、商务,足协方面都有相关的培训,可以说,中超联赛越来越规范,越来越职业。”

2005年进入河南建业俱乐部,如今王中仁已经来到了四十不惑的年纪,对于未来,他还有两个愿望,他说:“一个是中国足球能进世界杯,这也是所有中国足球人的愿望;一个是河南足球能再次出现在亚冠赛场。2009年的时候,我们河南足球拿到了中超联赛的第三名,2010年参加亚冠联赛。那一年我也参与了俱乐部的整体日常运营管理,亚冠期间的小半年,因为没有相关工作经验,我们所有人员几乎每天都是3-4小时的睡眠。对于河南足球来说,能够站在亚冠联赛的舞台上,本身就是一种巨大的荣誉。亚冠的比赛,级别和体验都不一样。那一年我们虽然没有小组出线,只拿了三个积分,但那年我们在客场战平了日本强队大阪钢巴,那也是中超球队第一次在大阪的主场拿分。我相信河南足球还会再次出现在亚冠赛场上,这一天很快会来到,我们有了河南省人民政府的支持,有了河南省体育局、郑州市人民政府和洛阳市人民政府的多重助力,我坚信河南足球会更好。对于我自己来说,到了四十不惑的年纪了,只要能匹配俱乐部的发展需要,我会一直做下去。如果有一天,我不适合了,我会踏踏实实地回归河南球迷的角色,继续为河南足球呐喊助威。”

最后,王中仁说了这样几句话:“很多人说河南足球是草根,但在我内心,河南足球是真正的豪门。在俱乐部实现股权多元化和更名前,河南建业是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唯一没有变更投资人的俱乐部。27年来,建业集团累计投入超过50亿用于河南足球事业发展。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说过:不求一掷千金,只求一诺千金;不求足球豪门,只求守土为民;不求一鸣惊人,只信天道酬勤。”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郑州+洛阳“双子星”的共同支持下,河南嵩山龙门足球俱乐部作为全体河南人的球队及中原文化的一部分,2021新赛季将继续为胜利而超越,展示河南人坚毅、厚重、大气与执着的精神风貌,以更好的竞技成绩,回报河南人民及社会各界的期望,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力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