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开小船难,开航母更难!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北京时间12月6日凌晨,切尔西战胜利兹联保持16场比赛不败,蓝军来到英超榜首位置,只是体验卡不存在续费业务,现在的切尔西在一系列密集赛程之后跌到联赛第八,比第十名阿森纳不过高出两分。

这个赛季,切尔西面对排名靠前队伍的战绩并不理想,输给莱斯特城、曼城、埃弗顿、利物浦,战平热刺、曼联。一到打硬仗的时候,兰帕德就不灵了,似乎也能解释这一个月来切尔西的低迷,在极短时间内频频遭遇强敌,战术冲垮了,自信踢没了,谣言四起,艰难前进。

在大部分球队缩减预算、降薪裁员的时候,切尔西豪掷2.2亿引援。且不谈这大手笔组建的阵容能不能冲冠,至少在上赛季缺兵少将的情况下,切尔西都能拿到欧冠席位,本赛季连英超前四都拿不到的话,只能用失望来形容。

作为新生代教练,作为切尔西俱乐部的旗帜人物,在球队面对禁令的时候接手,兰帕德理应获得比其他成熟教练更多时间和耐心,因为他是兰帕德。

但是,没有人比兰帕德更了解切尔西,以及俱乐部对于主教练的无情。

有些事情是一步步积累到今天形成的局面,有的钱花出去了,就得匹配更多的精力培养,但并不能确定价值几何。联赛初始阶段,兰帕德手下一线队有31个人之多,尤其是本土21岁以下球员不少,空出许多名额给外籍球员。但是有些人得不到出场机会,甚至在训练场努力也夺不回位置。兰帕德也说由于疫情所致,去年夏天没有季前赛可以调整球队架构,也没有机会在比赛中分析每个人的状态,给新赛季的备战带来考验。

随着比赛进行,普利西奇、奇尔韦尔、齐耶赫等人接连遭遇伤病,哈弗茨还感染了新冠。一边是有技术却身体瘦弱的普利西奇,一边是急需融入英超环境的耀眼新秀哈弗茨,兰帕德让4-3-3成为主要选择。但是在这个阵型中,普利西奇的位置很尴尬,甚至有时候哈弗茨要踢右边锋,弥补右路缺少攻击手的问题。哈弗茨在勒沃库森踢10号位,进攻核心,来到切尔西踢了很多位置,但没有了从前的自如,现在他的站位也没有原来靠前,承担了更多防守任务,意味着消耗极大却发挥不了优势。

两位从德甲而来的球员都是水土不服,维尔纳去年早早放弃了参加莱比锡剩余欧冠比赛就来到切尔西,目前的表现只会让所谓“体系球员”的帽子越扣越紧。维尔纳在莱比锡是射门机器,门前嗅觉灵敏,也仰仗于他的队友帮他完成进攻球门前的身体对抗和传球。因此,当维尔纳在新东家踢边锋的时候,他的缺点全部展示出来,再回到熟悉的中锋位置,自信也磨没了,只能面对低级别球队打破进球荒。

切尔西中场缺少打手,坎特有时候不稳定,其他人在后腰位置的表现更难说好。在对阵阿森纳和曼城的比赛中,本该是切尔西优势的比赛,毕竟阿森纳的排名和当时曼城多人感染新冠的状况下,两个对手全都放弃部分球权,可切尔西进攻组织没有章法,若是被对手找到机会打反击,却能轻松通过中场,切尔西大部分兵力都在对方禁区外,几乎没有人在中场为他们打掩护。

兰帕德频繁换人从上赛季沿用至今,光是锋线组合就换过十几种,有时候也不能说是件好事,容易造成球员对战术的不理解。有外国媒体报道,更衣室内有对兰帕德战术布置的质疑,出现在不信任的声音。或许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在比赛中,是积极性的缺失。

兰帕德说这支切尔西还没有争冠能力,这条路还很难,对于他来说也是一样,开航母需要经验,尤其是临场指挥,而现在他们最需要胜利,然后才是方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