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黄盛华:再过五年到八年,中超俱乐部可能有机会自负盈亏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虎扑01月04日讯 近日,前富力俱乐部董事长黄盛华进驻职业联盟,在职业联盟主席尚未确定人选,身为副主席的黄盛华将暂行代职CEO。黄盛华在接受《东方体育日报》采访时表示,再过五年到八年,中超俱乐部可能有机会自负盈亏。

谈及2015年富力老板张力邀请自己加入富力集团

“我只用5秒钟就做出决定,我选择了足球俱乐部,这也是一次梦想的挑战。”

为何选择“广州城”?

“广州是历史悠久的城市,无论从投资人、赞助商还是球迷的意愿,都更倾向于最简单古朴有内涵的名字,”黄盛华说,“而且越秀山体育场也处于广州的龙脉之上,采用这个名字,也是激励广州城继续为广州打拼,为广州争取新的荣耀。”

对于俱乐部更改中性名这件事

“多少还是有些操之过急,这件事应该是俱乐部基本实现收支平衡之后再考虑的事。现在,各投资人还很需要球会的品牌效应,立即要求队名‘中性化’,投资人的热情可能就会大大减退,没准还会有投资人认为‘降级也无所谓’,这就会对足球产业造成较大的打击。”

“俱乐部无法做到自负盈亏,而在品牌效应上母公司又得不到体现,那么俱乐部在集团内部的边际效用会不断降低,这肯定不是一件好事。俱乐部想往更成熟的方向发展是对的,但要做到收支平衡在先,才方便与国际接轨。”

职业联盟启动之后的工作重点

“如今,中超俱乐部的最大问题依然是运营,在这种俱乐部无法自负盈亏的状态下,集团更看重的是球会带来的品牌效应。如何帮助中超俱乐部实现财政平衡,将是职业联盟启动之后的一项重要工作。”

中超俱乐部还需要多久才能达到自负盈亏?

“根据在于现在的青训状态,再过五年到八年可能有机会。随着有水平的青训队员逐渐涌现,球员工资会整体下降,俱乐部的运营也会在这个时候开始趋于理性。”

关于将青训写入职业联盟章程

“青训想见成效,大概需要10到12年,富力目前已经做了六七年,可能还需要六七年,才能看出成绩。富力目前的青训思路是两条线并行,一边是梯队,一边是足校,两条线的总投入加起来大概每年在9200万元到1.02亿元,这比一队的运营费用要低很多。想改善现状,关键在于做好青训。”

“富力俱乐部对梯队运营这一块一直有较为清晰的计算,一支20多人的梯队的年投入大概是200万元,从12岁到18岁,六年间大概需要1500万元,而一支梯队大概只有四五个人真正能够成为职业球员,平均算起来,大概培养一名职业球员的平均成本在三四百万元。换一个角度来看,职业足球的被淘汰率很高,在75%-80%。”

“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希望是在2022年、2023年、2024年开始,母公司开始减少投入,整个支出下降,收入向上增加,形成未来相对市场化的局面,让各个俱乐部都能够生存。”

(编辑:姚凡)

本文来自:虎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