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乡村小学足球梦!用足球培养学生团队合作精神和拼搏精神

虎扑

关注

虎扑12月16日讯 后沟小学曾是一所名不见经传的乡村学校。而如今,这所小学成了山西有名的足球特色校,足球文化已渗入校园的每个角落。 新华社以《一所乡村小学的足球梦》为题,报道了该小学开展校园足球的历程。

“这球你来发!”“注意配合!”“传球传球!”绿茵场上奔跑呐喊着的,是太原市杏花岭区小返乡后沟小学足球队的小队员们。后沟小学曾是一所名不见经传的乡村学校。而如今,这所小学成了山西有名的足球特色校,足球文化已渗入校园的每个角落。

2015年,刚刚担任后沟小学校长不久的师永明决心组建足球队,将足球运动在校园推广。“我感觉到农村孩子生活学习比较单调,很多文体项目,农村孩子都接触不上。所以想把足球作为学校的一个特色项目发展。”师永明说。

球队组建初期,学校条件有限,操场只有一片水泥地。而担任足球教练的,则是当时对足球一窍不通的美术老师乔梁和担任体育、数学、计算机等多门课程教师的李秉华。师永明与两位老师成立了仅有三人的足球领导小组。

经过几轮选拔,两位教练从全校200多名学生中选出了男生和女生各十几名,成立了后沟小学男子、女子足球队。

当时的球队教练零基础、学生零基础、场地简陋,并且由于担心孩子的学习成绩,学生家长和班主任也一度反对和不满。

为了带好球队,两位“门外汉教练”只得先通过视频和书籍等各种渠道自学足球基本功、训练方法和战术打法,再去一点一点教给孩子们。

教练李秉华认为,孩子的足球水平提高,训练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比赛交流。“比赛可以培养孩子们思考的能力。孩子们和外校打过一场比赛以后,思考会更多。在训练当中,孩子可能不会注意一些细节上的东西,但是打比赛时他们会亲身感受到。”他说。

参加比赛初期,球队成绩并不算理想,但他们就是这样通过一场又一场比赛积累经验,总结暴露出的问题后进行针对性训练。2016年,学校的足球女队拿到了杏花岭区校园足球联赛冠军,成为当时的一匹黑马。

2017年夏天,后沟小学女子足球队在拿到太原市校园足球联赛小学女子组亚军后,一路过关斩将,杀进了山西省总决赛。

在总决赛,后沟小学的对手榆次经纬小学是一支半专业的队伍,有着过硬的技术和身体素质,以及充足的替补球员。面对这样强劲的队伍,仅有一名替补队员的后沟小学采取了消耗对方进攻球员的战术,上半场缠住对方进攻球员消耗其体力,并在下半场发力。最终,1-1僵持的情况下,后沟小学以一粒点球结束了整场比赛,拿到了总冠军。

自夺冠以来,后沟小学的足球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原本的水泥场地升级成了仿真草坪。与此同时,支持孩子踢球的家长越来越多,学校的教师们也积极参与了进来,带领学生举办班级联赛,两位文化课老师也加入了足球领导小组,帮助队员进行一些心理上的疏导,并提供更加细致的呵护。

球队本身也在各年级建立了梯队,以大带小,补充新鲜血液。“有了老师家长还有各方面的支持,我感觉我们现在进入了一个良性循环的状态。”李秉华说。

今年9月,以后沟小学女足的故事为原型拍摄的电影《骄傲的少年》上映,片中女主角更是由原后沟小学球队队员王佳敏出演。影片通过讲述一支山村小学女子足球队的励志故事,传递出激人奋进的正能量。

“足球运动除了帮助学生强身健体,更有助于培养他们的团队合作精神和拼搏精神。”师永明说,现在热爱足球、热爱运动的种子已在这些农村孩子心中种植,希望将来能有更大的训练场地和更好的硬件设施,让他们能尽情享受运动乐趣。

(编辑:姚凡)

本文来自:虎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