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冯潇霆:韦世豪等应去欧洲踢球,亚洲杯失误让我备受煎熬

虎扑

关注

虎扑7月24日讯 代表恒大出战了300场比赛的恒大中卫冯潇霆近日接受了《南方都市报》的专访。他谈到了自己在恒大这些年的点滴回忆,并且对年轻一代的球员表达了自己的期望。对于国家队,他回忆了亚洲杯上自己的失误,并展望了接下来的40强赛。

300场这种节点,你的情绪似乎不太有起伏

冯潇霆:也不是没有情绪,就是突然觉得,时间过得这么快,怎么这么快就到300场了。100场、200场、300场,每个节点都这么自然而然地到了。我就是觉得自己也不容易,也幸运。

9年半时间完成了300场,平均每年都是30+,证明出场率一直很稳定,你觉得原因在哪儿?

冯潇霆:跟身体素质和技术风格可能有一定关系,但我觉得更重要的还是平时的训练质量。如果能让自己始终保持高标准的训练质量,遇到高强度比赛的时候就不容易受伤,就能够应付。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恒大的医疗组在中超一直是顶级的,虽然赛程密集,但给球员的保护和治疗做得很好。

300场里印象最深刻的3场比赛?

冯潇霆:加盟恒大后第一场,踢大连实德。不是因为对手是我的母队,而是那是从韩国回来以后第一场比赛,心态上还是想向大家证明自己能够踢好球。另外两场肯定是两次亚冠决赛,那种赛前赛后氛围是其它比赛不能比的。其实我对2015年半决赛客场打大阪印象也很深,那场球防守压力很大,但防得很好。

自认为发挥得最差的一场是?

冯潇霆:可能还是客场打伊蒂哈德那场,输了2比4。其实我尽力了,但身体状况不好,当时腿上有伤,但队里也没人了,唐德超当时也有伤,里皮问我能不能坚持,我说可以,但自己确实没有准备好。

300场一晃而过,最直接的感触是什么?

冯潇霆:我就想起9年前我女儿才1岁多,那时候外援还是保隆和赵源熙,我女儿还抱在手里,她在球场看到保隆吓哭了,可能因为保隆长得凶,她以前也没见过这样长相的。现在女儿10多岁了,这么高了。

这么多年恒大的外援有太多人了,你最喜欢的是谁?

冯潇霆:更衣室的关系一直都比较融洽,外援也都很敬业。一般来说韩国外援融入得比较快。一定要选,那就是穆里奇和保利尼奥。非要只选一个的话,那就选保利尼奥。各方面都非常好的一个外援,而且我们队现在真的很靠他。

现在年轻球员踢得很好,有没有出乎老将们的意料?

冯潇霆:他们真的踢出来了,韦世豪、杨立瑜,还有高准翼,他们现在的冲劲和状态都出来了。我觉得这是很自然的事,换血是肯定要进行的,只是恒大的换血做得比较成功。

为什么换血换得这么出彩,成绩还很不错?

冯潇霆:我觉得这叫对上点了。内马尔去巴黎也踢得不开心,但这群小孩在恒大都踢得开心。卡纳瓦罗给他们带来很大帮助,他们自己也努力抓住了时机。更衣室文化也在感染他们,他们能够主动融入。我觉得老队员和外援受伤只是一个客观原因,给了他们更多时间,但这不是主要原因。

作为一名老将,怎么看恒大的更衣室文化?

冯潇霆:所有人都以最高标准来要求自己,我们这群老队员因为一路这么过来,一直就这样,恒大是每一场都要赢球的,平一场都不行,外界和我们自己都不能接受。久而久之就是一种习惯了。新球员来了,会很快感受到这种东西,他们也会这么要求自己,需要有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年初许老板给我们开会也有交待,对年轻人传帮带,很明确。

高准翼19轮联赛踢了18场,亚冠踢了4场,今年渐渐成了防线绝对主力,都说他会是你的接班人。你觉得他最大优势在哪里?

冯潇霆:他觉得他踢得比较清醒,作为一名中后卫,很多人身体素质和技术都差不太多,但是要在场上踢得清醒不容易。小高在这方面做得不错,我觉得他潜力很大。不过我想,如果有可能,他和韦世豪、杨立瑜过两年应该争取去欧洲踢球,也许可以提升得更快。我当时虽然去了韩国,但没能去欧洲踢球,现在回想会觉得遗憾。

今年很明显球队的防守做得更好了,原因在哪儿?

冯潇霆:应该说今年球队在防守战术上做的文章更多。卡纳瓦罗会根据不同的对手制定不同的、有针对性的战术,尤其在防守端。他是一个很认真的人,工作研究得很细。就像他说的,中场对防线的保护做的更好了,这一点很重要。前场的球员回防很积极,可能还是因为年轻。

这个赛季拿到你在恒大的第8个联赛冠军的希望有多大?

冯潇霆:现在势头很好,有希望,就看自己能不能稳定地保持下去。不管对年轻人还是对我们老将来说,全队保持稳定发挥是最重要的。

这个赛季不再是每场都踢了,你自己的心态如何?

冯潇霆:球队需要换血,我前面说了,这是很自然的事。自己这些年也积压了一些伤病,比如膝盖,既做不了手术,又不能迅速恢复,只能靠养着,如果连续一周双赛这种节奏,身体上会有些吃力,踢完一场比赛休息5、6天再踢下一场,这个节奏可能会更好。卡纳瓦罗有句话让我很感动,冬训的时候从国家队回来,在了解了我的情况后,他说冯,你只要觉得身体有不舒服就告诉我,我不会让你踢。

会不会有一种放松懈怠的心态,反正踢了这么多年,拿了那么多冠军,少踢点无所谓

冯潇霆:肯定不会的。老将也巴不得踢每一场比赛,只要是运动员,都不会希望坐在场边看,只是看身体上可能不允许,或者教练有更多的选择。心态上谁都不希望错过任何比赛。其实我们的训练都是按照每场比赛都可能上场来准备的,卡纳瓦罗习惯在比赛当天才宣布首发名单,这样所有人都不会懈怠。

看得出来,亚洲杯上那个失误对你的影响很大

冯潇霆:回来以后卡纳瓦罗安慰我,说任何中后卫都会有失误,他自己也有过不少失误。但这个失误确实让我很难受,很煎熬。可能人越到中年越脆弱。我在小组赛打菲律宾的时候受伤了,但我不想错过后面的比赛,打了两针封闭上去。那个失误我跟球迷道歉了,是我的错就是我的错。

今年联赛首轮你就进了个很漂亮的球,你学C罗庆祝,现场整个范围都很燃,大家都以为你走出来了,但还是感觉你的心气在亚洲杯后一直没有上来

冯潇霆:卡纳瓦罗跟你的感觉差不多,前段时间他找到我跟我聊了很多,他说希望我能够以从前最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不要觉得到了职业生涯末期就对很多事情无所谓,他希望我在精神上能完全振作起来,不要丢掉心气这个东西。我自己在尽力调整。

世预赛又要开始了,国家队也在换血,外界担心中后卫位置上没有老将担纲。你怎么看?

冯潇霆:我自己没有太具体考虑世预赛的事,但如果里皮还需要我,我肯定会开心,我只能做好准备。不过对于年轻一代后卫,我认为外界不需要太担心。小高他们在中超也踢了两三年,面对的都是亚洲最顶级的前锋,我觉得他们扛得住。而且四十强赛中国队签抽得也不错,我想问题不大。

还有没有想过代表国足再踢出一场高水准的赛事,就像十二强赛主场对韩国队那样,再证明自己

冯潇霆:踢了这么多年也不需要再做什么证明了。那样的场景,渴望是肯定渴望,但不会去想,在这个年纪如果还能再为国出战就已经很满足。

(编辑:小杨)

本文来自:虎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