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12年首胜有助信心建立,但更需集中最好的球员!——97国奥征战土伦杯赛小结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中国97年龄段国奥队结束了在法国土伦杯赛上的全部赛事之后,法国当地时间昨天(14日)启程回国,今天(15日)已经抵达国内并就此解散,球员返回各自俱乐部并随队继续征战联赛。尽管球队的表现难言令人信服或满意,包括在6月13日的最后一场名次赛中1比2输给智利队,最终名列第八,但能够取得自85年龄段国奥队在2007年土伦杯赛上获得的亚军之后的首场胜利,并取得12年来的最高排名,也算是为这次土伦之行划上了一个可以令人接受的句号。从着眼于明年1月份的奥运会预选赛亚洲区决赛阶段比赛的角度来说,现在这支国奥队依然还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需要各方面全方位的努力。

1、胜利有助建立信心

在本届土伦杯赛上,中国国奥队以1比4惨败给爱尔兰队,不管是从比分本身还是从球队的表现来看,国奥队在这场比赛中的表现是令人难以接受的,同时也使得中国球队在土伦杯赛上连续不胜的历史与纪录达到了18场。不过,随后对阵巴林队的比赛中,国奥队在像严鼎皓、胡靖航、曹永竞、冯博轩等四名球员归队、人员相对较为齐整之后,以4比1较为悬殊的比分取胜对手,终于取得了一场比赛的胜利。这多少也让人松了一口气。

球队在出发之前经过综合、全面的分析之后,原本拟定的策略就是无论如何一定要争取打好与巴林队的这场比赛,最终也如愿以偿了。而且,这场比赛的胜利也可以让外界不会再给国奥队太多的压力。设想一下,假设国奥队三场小组赛一场不胜、小组中垫底,届时舆论、媒体甚至包括球迷等在内,会如何评价国奥队?如今因为取得了一场胜利,这多少也可以让各界都稍微释放一下,对各方面尤其是对球队自身还是有好处的。

另一方面,其实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因为巴林队也是国奥队,也是希望通过这次土伦杯赛来准备明年1月份的奥运会预选赛。而且,由于巴林队在未来的奥运预选赛16强赛中将是第四档次队伍,中国国奥队则是第三档次队伍,通过这场比赛,多少可以让国奥队了解到未来奥运会预选赛中第四档次队伍的技战术水平与实力。更进一步说,这场比赛也是这个年龄段国奥队组建以来,第一次在对阵西亚球队的热身赛中取胜。这对于国奥队员树立信心是有很大帮助的。

实际上,国奥队征战这次土伦杯赛,最终的成绩与结果并不重要,类似与像巴林队这场比赛才更有现实意义。而且,在最后的名次排位赛中,卡塔尔队在小组赛中三战三败、一球不进,不得不去与巴林队进行第11、12名比赛的争夺。结果,双方在90分钟比赛中里战成1比1平,通过互射点球之后,卡塔尔队才以4比2取胜,最终获得第11名,而巴林队则垫底。通过这样的比赛,也可以让人多少判断出目前卡塔尔队的整体实力与水平,因为卡塔尔队将是未来奥运会预选赛决赛阶段比赛中的第一档次队伍也就是种子队。当然,卡塔尔国奥队中部分球员已经入选国家队征战美洲杯赛、部分球员则因为随99年龄段国青队出战波兰世青赛,人员与阵容不整,这多少也影响到了此次征战土伦杯赛的卡塔尔队,但至少,通过这样的赛事,可以让我们对自身、对对手有一个综合分析与预判。这对国奥队打好奥运会预选赛还是很有帮助的。所以,这也是国奥队参加此次土伦杯赛最大的意义与收获所在。至于比赛本身的结果,恐怕并不是最重要的,仅仅只是一个参考与验证而已。

2、选好选对人更关键

中国足球这些年来成绩下滑明显、技战术水平不高、表现普遍令大众失望,固然是自身的实力与水平有很大关系。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作为一名各级国字号队伍的随队笔者,一个越来越深刻的感受,就是:这些年来中国各级国字号队伍水平下滑、成绩不佳,除了我们的球员自身的技战术水平不高、能力下降之外,更增添了另外其他的人为因素。这个所谓的“人为因素”便是很多好球员无法进入到各个年龄段的国字号队伍之中。这是一个很值得注意的现象。

就以97年龄段国奥队为例,在现在的这支队伍中,个别位置存在着明显的短板。但是,在国内联赛中,不少球员在U23政策下获得了出场的机会,而且表现也相当不错。但这些球员却进不了队伍之中。不只是如此,即便是在中超联赛中表现相对较为突出的U23球员,同样也无法进入到国奥队的视野之中。

记得主教练希丁克在今年3月份的奥运会预选赛第一阶段小组赛结束之后,曾公开表示自己最大的担心就是年轻球员无法出场参加联赛。但是,现在的情况却是:今年中超联赛中,出场的U23球员统计之中,排名靠前的那些球员始终无法进入到国奥队的视野之中。而代表国奥队出战的球员,多数人在联赛中很少能够出场,部分甚至连预备队比赛都打不上。于是,问题也就由此而生:这些球员又是如何能够进入到国奥队视野之中的?先前,国奥队在组织集训、准备这次土伦杯赛时,笔者就曾提及过一点,即目前现在的国奥队教练班子不看国内联赛、不考察球员的表现。遗憾的是,这种情况或许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依然还会存在。

里皮的助手、负责考察球员的球探安德列

这就好比执教国家队的里皮主教练,因为年岁已高,不在国内各个赛场辗转、观看联赛,这可以理解。但是,这次在国足集训结束解散之后,他的四个助手全部都留了下来,且预订好的观看中超联赛的具体场次,希望能够从联赛中发现可用之才,同时观察那些已经参加了集训球员的状态与表现。而在土伦杯赛期间,笔者还遇到了新近取代原来的佩佐蒂、扮演球探角色的安德列,他在观看完中国队与菲律宾队的比赛之后,马不停蹄地飞抵法国马赛,观看了9日中国国奥队与墨西哥队的那场土伦杯赛。当笔者遇到他时,他向笔者表示,在抵达土伦观看这场比赛之前,已经看了国奥队先后与爱尔兰队、巴林队的两场比赛录像。而在观看完这场与墨西哥队的比赛之后,他又马不停蹄地飞回中国的广州,观看中国队与塔吉克队的国家队比赛,继续其球探职责。

国奥队主帅希丁克也年岁不小了,如果无法在国内往返于各个赛区,可以理解。但其助手迄今为止同样没有到现场观看过中超、中甲、乃至预备队的比赛。而且,据笔者了解,在结束了这次土伦杯赛赛事任务之后,其两位荷兰籍助手将从马赛返回荷兰,而不是飞往中国、考察国内的联赛。笔者旧事重提,并不是要质疑国奥队、质疑主教练希丁克,只是从职业的角度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即如此调教国奥队、准备奥运会预选赛,一个职业教练应有的职业态度或许不应如此。

对于目前整体水平依然不高的中国足球,当下最重要的任务恐怕首先就是要把国内这个年龄段中最好的球员全部都集中起来。这就好比国奥队此次出战土伦杯赛,在首仗以1比4惨败给爱尔兰队之后,随即第二场比赛又以4比1取胜巴林队,这固然与巴林队整体实力与水平相对较弱有关,但是,四名有实力的球员如严鼎皓、胡靖航、曹永竞以及冯博轩中途加盟、有效地提升了国奥队的实力恐怕关系更大。假设我们能够把国内这个年龄段最好的球员,尤其是强补国奥队的短板位置,捏合成型,国奥队还是可以一战的。作为国字号队伍,并不是像外界所说的,“反正都是输,谁来都一样!”

3、看清形势提升自身

当我们在为国奥队在本届土伦杯赛上取得最近12年来最好成绩多少感到一丝宽慰时,我们也需要看到我们现在所处的形势。日本队之前已经击败了墨西哥队,进入到本届土伦杯的决赛之中,这是日本队有史以来第一次进入到土伦杯的决赛之中。而且,由于日本国家队将出战美洲杯赛、先前99年龄段国青队出战U20波兰世青赛,现在土伦杯赛上的这支日本国奥队还不是最强的国奥队。但是,通过这几支队伍的同时出击,我们可以感受到日本为2020年家门口的东京奥运会男足赛做出了怎样的努力与准备。而我们的另一个近邻韩国队,其99年龄段U20国青队已经杀入了世青赛决赛,这批球员同样也是未来东京奥运会的适龄年龄段球员。在未来的奥运会预选赛中,韩国队依然是极具竞争力的对手。

而在西亚方面,巴林队虽然被国奥队4比1击败,但类似像沙特队、阿联酋队等等,还有像中亚的伊朗队、乌兹别克队等,近期也都在组织各自的队伍进行备战。他们也都在为奥运会预选赛进行准备。尽管他们并没有出战土伦杯赛,但这些队伍也在进行一系列的热身赛。

某种程度上,留给中国国奥队的时间并不多。而且,由于国家队将从8月中下旬开始展开集训,准备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国奥队相应地也将有时间展开集中。未来,中国足协也将会为国奥队安排一系列的热身赛。国奥队既可以说是没有时间,也可以说还有时间。究竟应该如何更好地准备奥运会预选赛、冲击东京奥运会?这或许是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而未来在9月份进行奥运会预选赛分组抽签,也将甚为关键,它将在很大程度上左右国奥队的命运。

但是,最为根本的,恐怕还是国奥队需要提升自身的技战术水准、立足于自身,而前提就是把国内这个年龄段最好的球员尽快全部都集中起来!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德兴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