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夏训后,上港队战术的确有变化,佩雷拉希望高质量踢法能够保持90分钟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长达近两个月的中超休战期终于结束,在周二晚上的第12轮榜首大战中,上海上港客场1:1战平山东鲁能,两队在积分榜上依旧同分(24分)。

应该说平局的结果对于上港队来说并非难以接受。毕竟山东鲁能是争冠热门,而且上港队还是在客场作战。

但是,上港队主教练佩雷拉赛后还是很遗憾,在他看来球队上下半场的前30分钟都踢得十分出色,没有最后赢下对手是因为这么好的比赛质量没有能够保持90分钟。

佩雷拉认为,在山东鲁能进球之前,上半场的前30分钟是属于上港队的,“我们踢得非常好,创造了一些得分机会,并且有机会取得进球,球员们通过不断传递和穿插扯动,很好地利用了场上空档。但当对方进球后,我们比赛质量有所下降。”

下半场的上港队几乎又复制了自己上半场的表现,“下半场一开始,我们重新找到了感觉,还是踢得很好,用传球把皮球控制在自己脚下,左右转移和大范围调动也做得不错,并且取得了进球。可是这之后,我们再一次失掉了自己的打法,无法控制住皮球。”

所以佩雷拉认为,这并不是一场非常顶级的比赛,“我们两个半场的开局阶段都表现很好,不足的是没有将良好表现延续到整场比赛。我们在比赛中想踢得更快,但有时候用的不是正确的方式。过于急躁导致无法把球控制下来,或者接应的没有在正确的位置上。如果球员带着球跑的时候不动脑子,那是我不可以接受的。”

那么上港队到底在比赛中的表现如何,上下半场的前30分钟是不是有佩雷拉说的那么好?

就像佩雷拉赛后说的,“比赛中我看到了有一些好的东西,这是我们在葡萄牙夏训时候练的。”

的确,本场比赛相比间歇期前,上港队在进攻的套路上出现了不小的变化。

首先是边后卫的积极前插。无论是于海还是王燊超,都甚至已经前插到了山东鲁能后防线的肋部位置,他们对于进攻的积极参与度远超本赛季之前的比赛。这样的安排可以分担攻击线球员的防守压力,因此胡尔克、陈彬彬,以及下半场替补出场的吕文君都获得了不少边路下底传中的机会,这些也是上港队比赛中最有威胁的进攻手段。

其次是,胡尔克更多出现在右边路。开场的站位就是武磊踢中锋、胡尔克是右边锋。虽然下半场吕文君出场后,胡尔克被安排回了中锋位置,但其实他们之间的换位相当频繁。而且胡尔克在边路的威胁也的确更大,上港队扳平比分的进球,正是源自于胡尔克的右边路精妙传中。

另外,上港队在中场掌控球员之后的倒脚十分耐心,然后会经常突然一下子就转移到边路,有时候更是直接从一边转移到另一边。这让上港队的边路球员往往能够在对手的防守弱侧获得足够的空间来制造威胁。再说回上港队的那个进球,发起点就是在左侧控球的奥斯卡,他直接一脚找到了在右侧无人盯防的胡尔克。

上港队的这三个变化,归根结底都是在做边路文章。而面对对手的密集防守,中路强行渗透效果不好,正是间歇期前上港队在进攻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显然佩雷拉在夏训中对此有了针对性的布置。

但现在的问题就是,上港队需要在整场比赛都保持这样的进攻方式和专注度。不能再像这场榜首大战那样,踢着踢着就走形了。如何让球员们在场上始终贯彻球队的战术思路,这是佩雷拉在之后比赛中必须要解决的。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上港队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