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特评|中国足球95一代连番遭劫后 除了实力不济还差什么?

新浪综合

关注

6年前,伦敦奥运会上当雷声为中国花剑夺得了那枚历史性的金牌后,站在场边的王海滨已经激动地手舞足蹈。那枚金牌是中国击剑人扬眉吐气的宣泄,更是对于“不公”的一次回击。而曾让中国三剑客饮恨退出江湖,转变了角色后,王海滨终于给自己讨回了一个公道。

不公,在竞技体育中司空见惯,比如田径赛场上美国队主导的“重赛闹剧”,而一场不公、不正义的闹剧之下,总是有一群可怜的人。可惜的是这次受害的还是中国队,可能在U23国足小组赛末轮不敌卡塔尔队被淘汰出局后,我们会为自己的球员报以不公,会将愤怒抛向那个伊朗裁判。

只是在我们自己发泄了之后,为什么受害的总是我们?这是足协工作不力的原因?但一个小小的中国足协并不能完全改变这些,难道裁判公正,我们的U23国家队就一定会出线?显然这是一个伪命题,归根到底仍然是实力不济。

2014年,在亚青赛上这支U23国家队就是败在了卡塔尔队脚下,那天的比赛下着大雨,韦世豪的眼泪,以及两张刺眼的红牌,足以让这群小伙子铭记一生,然而命运又让这群孩子遇到这个苦主后,还是输球仍旧有人染红,难道裁判的不公正就是左右比赛结果的最终因素?

众人期待的张玉宁,因为各种因素导致了自己的状态不佳,这次又是带伤上场,与卡塔尔的比赛中张玉宁没有坚持到最后,没能扮演救世主,让世人失望,可这怪他吗?

人们总是有很多理由,让自己的期望从“过分”变成了理所当然的“认为”,所以这帮拿着高薪,享受着国内足坛U23政策扶持的孩子,必须创造奇迹。2014年的亚青赛应该如此,2018年的U23亚洲杯也该如此,可残酷的现实是这帮孩子还是实力不行。

我们不妨回顾下当年的那支“最洋”的国青队,韦世豪领衔的前场让人耳目一新,但球队的篱笆呢?这场比赛有严重失误的周煜辰,其实在那时候的亚青赛上就已经是中国队的短板,高准翼同样如此。

只是因为这些年高准翼享受着U23新政的扶持,硬是成为了中国足坛的冉冉升起的“新星”,其实这些球员的实力并非完全具备中超打主力的实力。

现在的环境就是如此,即便你不行,但你是U23球员,所以你就是“爷”。杨立瑜在天津泰达踢了近一个赛季的糟糕比赛,只是在施蒂利克上任后才逐渐开窍,但刚刚有了上升苗头,杨立瑜便跳槽到了竞争更加激励的广州恒大,我们怎能不为杨立瑜的未来担忧?

因为东亚杯和U23亚洲杯,可以充分的证明杨立瑜完全没有实力坐稳中超主力,可这个年纪的球员是需要比赛的历练,而这个比赛的积累不是出场时间的简单加减法,而是在竞争中不断增强自己。只是很遗憾,这个环境是不会让他们有后顾之忧的,因为他们资本就是年轻。

在这个没有地方讲理的环境下,我们又能期待什么?裁判的不公,暴露了足协的工作不力,但这不是第一次了,也绝对不是出局的主要原因。让我们觉得失望的事情,也并非是没有未来可以去期待,而是我们的希望被“娇生惯养”,因为他们的成长环境太畸形了。溺爱害人,中国足球需要的是靠自己打上主力的U23球员,而不是因为年轻,所以吃香的U23球员。

回过头来想想,这些政策下的U23们,有实力成为中国足球的“雷声”吗?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第12人APP”】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