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老外:2050年中国世界杯若夺冠 我就吃1个足球

体坛+

关注

体坛+记者小中报道

罗文·西蒙斯(Rowan Simons)出生在英国伦敦,1987年他来到中国,在北外学习汉语,并与中国结下不结之缘。自那以后,他一直在中国生活和工作,至今已经将近30年。

罗文·西蒙斯将世界著名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引进中国,现任吉尼斯世界纪录大中华区总裁。他还在2001年创建了第一个外资足球俱乐部“万国群星足球俱乐部”,打破了中国足球国有控制的先例。

2008年,罗文·西蒙斯写了一本介绍中国足球和他在中国推广足球经历的书,书名为《竹门驿站》(Bamboo Goalpost:One Man’s Quest to Teach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o Love Football, 《竹门柱:一个人的追求 教中华人民共和国爱足球》)。在中国推广足球之余,他还担任北京电视台的评球嘉宾和主持人。

接受葡萄牙媒体采访,罗文·西蒙斯认为,尽管中国俱乐部在刚刚过去的冬季转会窗口花了3.88亿欧元引进外援,买进了奥斯卡和特维斯等大牌球星,但如果中国足球只着眼于买进国外大牌,而不自身造血,中国足球面临着重新沦为足坛二流国家的风险。罗文·西蒙斯还说,靠本土球员,中国到2050年也拿不到世界杯冠军,如果真拿了,他宁愿吃下一个足球。

问:从最初到中国时起,你就一直关注中国足球。在中国,现在踢的足球和20年前踢的足球有什么不同?

答:20年前,没有现在这样的俱乐部。当时,所有的球队都是由国家管理。1993年,中国政府提出了俱乐部的概念。中国人不是从(组建)业余球队开始,而是直接(组建)职业球队,把它们卖给企业。他们建立了金字塔的顶部,可下面却什么也没有。

问:为什么中国足球如此吸引你?

答:我爱足球,同时我在中国生活和工作。当我初到中国时,得知在中国足球并不存在,我很是震惊。我尝试(在中国)创建足球,或许我想模仿的是我对英国和巴西足球抱有的非常罗曼蒂克的形象。

问:是什么促使中国足球在最近一些年花那么多的钱?

答:这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中国人习惯于为政治所引导,习近平主席的计划(中国参加一届、举办一届、赢得一届世界杯)有影响,而且(发展足球)还会创造出许多商机。另一方面,中国也是一个富人非常多的国家,它花那么多钱在足球上,我们也不应该大惊小怪。

问:(外国)大牌球星们正在使足球在中国更受人喜爱?

答:那些百分百努力和付出的巨星以及球踢得好的球队,使足球在中国越来越受人欢迎。他们(它们)是英雄,会在媒体产生积极的报道。那些没有努力付出的球星以及那样球踢得不好的球队,也使足球在中国更受欢迎。因为由于高薪,他们(它们)变成球迷仇恨的焦点,成了负面报道的典型。伟大的球星有很大的影响力和冲击力,他们使足球更受人欢迎。不过,任何想要成为它(足球)的组成部分的孩子,都会遇到基础设施缺乏的问题。如果缺乏正确的(基础)设施以及(好的)教练和(完备的)联赛(体系),没有形成一个(牢固的)金字塔,由外国巨星到来引起的所有兴奋感不会转化成(中国足球的实际发展),在下一代(人)中间,(中国)不会产生伟大球员(巨星)。这不是他们(年轻一代)的错。我有时候问我自己,为什么很少有人感兴趣(为中国足球)做更多事情呢?

问:中国球队如何激励那样被钱吸引而来的球员呢?

答:以我的观看,这取决于每个球员,取决于他们自己。真正的职业球员,所有的比赛都会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目前,所有方面都有统计数字,因此,要想在绿茵场上惜力、留力,要想在比赛中玩“藏猫猫儿”,也没办法做到了。我觉得(中国俱乐部与国外球员)签的合同也考虑了一名球员“不适应”的可能性,提前支付的钱(工资)也使球员们相信给中国足球一个机会还是值得的。

问:中国球队进行了一些投资,以培养当地的才俊吗?

答:是的,中国的大球队现在开始尝试着朝底层(梯队)看,但可选择的余地不大,因此从其他地方买人要容易得多。我觉得,在巴西,有大约3万支足球队,其中差不多有98%在低级联赛。这与在英格兰所发生的情况有点相像。可在中国,只有一些位于顶层的职业俱乐部,而没有什么业余俱乐部。这是我们通过“俱乐部足球”(ClubFootball)项目(致力于在中国推动业余足球发展的项目,罗文·西蒙斯是该项目的负责人之一)在做的工作。不过,这个项目还处于非常初始的阶段。也正因如此,在中国,好的本土球员价格非常贵。尽管他们还不具备较高的竞技水准,难以证明在任何其他市场他们也值这个价钱。中国人也面临着我上面所提到的与外国大牌球星相同的问题。

问:在你看来,外国球员人数的增加是会帮助提高中国球员的水平呢,还是会减少他们在球队中的空间呢?

答:是的,真正的职业球员可以成为榜样,起到激励作用。当然了,有一个先决条件:如果语言、文化和其他社会障碍可以被克服的话。在实践中,足球是一种非常容易理解的语言。确实,(场上)关键位置掌握在外国球员手里,留给中国球员的机会更少,使组建中国国家队基本班底的努力更为困难。国家队需要11个领袖,而不是11个配角。

问:中国球队在足球上的巨额投资是可持续性的呢,还是在不久的未来就可能结束?

答:高水平的投资是由利益和习近平主席为足球提出的战略所引导的。他还会再执政5年,因此,因政策而被激励的投资者所考虑的应该只是未来的两三年,顶多也就这么长。不过,对于(投资于足球的)企业和(俱乐部的)亿万富翁老板们,当足球不再有政治价值时,要想放弃(不搞)足球却更难。因为,他们得面对因背叛而引发的公众愤怒。然而,这类投资(在足球上的投资)总体而言是高度不赚钱的,因此,很快地,他们(也)会尝试着离开足球。由于国际原因或其他一些原因,另外一些人可能会长期留下来。中国是一个非常大的国家,有很多富人。对他们来说,足球会继续是一个载体(媒介),就像在世界其他地方所发生的那样。不(再)会是现在这个水平的投资,因为没有历史背景和政治支持,那(高水平的足球投资)是不可能的。

问:过去,中国足球是一些丑闻的牺牲品,大部分丑闻与操纵比分有关(2013年,因为在2001年操纵比分,25名俱乐部高管、裁判和球员被禁止参与和足球有关的活动和职业)。现在,在中国足球中,还存在腐败现象吗?

答:考虑到这样的历史纪录,如何有人说在中国足球不存在腐败,或者说在世界任何一项职业体育中不存在腐败,那他都是太过幼稚了。

问:可以想象中国在下一个十年能成为世界杯冠军吗?

答:不可能。我可以打赌,如果中国在2026年世界杯上夺冠,或者再放宽一下期限,在2050年世界杯上夺冠,我就把一个足球吃下去。唯一可以使我改变这种预测,觉得中国有希望的方式,是中国改变他的国籍规则,汇聚起一支世界联队。这一点中国足协也曾考虑过,不过是作为长期的一个选项。

更多好玩有趣的体坛爆料,就在体坛+官方微博:体坛加,体坛+官方微信公众号:体坛plus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