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张呈栋创造历史! 1713天后五大联赛再现中国球员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12月31日1:15分,2015-2016赛季西甲联赛第17轮继续进行,巴列卡诺主场0-2负于马德里竞技。中国球员张呈栋第81分钟替补登场,上演西甲首秀,成为第一位在西甲联赛登场的中国球员。这是中国球员时隔1713天之后再次亮相欧洲五大联赛赛场,成为中国海外球员史上的里程碑。上一次欧洲五大联赛赛场出现中国球员还是在2011年4月23日德甲第31轮,沙尔克04以0-1负于凯泽斯劳滕,蒿俊闵首发出场并打满全场。

本场比赛是张呈栋本赛季第四次进入西甲比赛名单。比赛大部分时间内比较沉闷,但巴列卡诺主教练赫梅斯还是给熬夜看球的中国球迷送上了惊喜。第81分钟,赫梅斯令旗一挥,张呈栋没有热身,就获得了替换出场的机会。出场之后,张呈栋的表现中规中矩,没有明显的失误,不仅有一次下底传中,而且在防守中也基本完成了任务。至于巴列卡诺最后时刻的崩盘,与张呈栋的发挥没有太大的关系,毕竟巴列卡诺的整体实力跟马德里竞技还有不小的差距。从第一次进入西甲替补席到完成西甲首秀,张呈栋等待了101天的时间。相比之下,另一位原本有望填补欧洲五大联赛无现役中国球员空缺的张稀哲就没有那么幸运了。虽然张稀哲在上赛季德甲后三轮比赛中连续进入沃尔夫斯堡比赛名单,但没有获得出场机会,如今他已经结束了这段留洋,重返北京国安。

在张稀哲回归国安之后,中国球员又一次在欧洲五大联赛俱乐部一线队绝迹。好在张呈栋通过留洋巴列卡诺接过了张稀哲留下的接力棒。7月21日,北京国安官方宣布张呈栋以租借形式加盟巴列卡诺,成为登陆西甲联赛的中国第1人。不过,张呈栋并没有很快得到主教练赫梅斯的青睐,赫梅斯还对赞助商干涉球员签约的行为表示了不满,但不针对张呈栋个人。前3轮西甲联赛,张呈栋甚至连比赛大名单都进不去,西甲首秀并没有很快到来,只能参加一些非正式比赛。西班牙当地时间9月17日,西甲巴列卡诺与西班牙低级别联赛球队马加达宏达进行了一场友谊赛。中国球员张呈栋代表巴列卡诺首发出场并打满全场,在第48分钟策动了巴列卡诺扳平比分的进球。最终,巴列卡诺3-1战胜马加达宏达。

本赛季西甲第4轮、第5轮,张呈栋连续进入比赛大名单,但巴列卡诺主教练赫梅斯没有给他出场机会。从第6轮开始,张呈栋已经连续8轮无缘巴列卡诺的西甲大名单,西甲首秀遥遥无期。原本第14轮西甲联赛,张呈栋也没有进入比赛大名单,但由于纳桥无法出场,张呈栋临时进入了比赛名单。这样,张呈栋本赛季第三次进入西甲联赛名单,但依然没有出场。12月3日,在2015-2016赛季西班牙国王杯1/16决赛首回合的一场比赛中,巴列卡诺主场迎战赫塔菲,中国球员张呈栋首发出场,上演西班牙国王杯首秀,这是中国球员第一次亮相西班牙国王杯赛场,成为中国海外球员史上的里程碑,张呈栋第一次获得了代表巴列卡诺在正式比赛中出场的机会。12月17日,在次回合比赛中,张呈栋首发出场,连续两场西班牙国王杯赛得到出场机会,第83分钟被蒂托替换下场,对本队第一个失球负有一定责任。

其实,作为中国西甲第一人,张呈栋的一个主要目标应该是成为第一个在西甲联赛中出场的中国球员。如今,他实现了这个目标,也是对他努力的回报。在4周之内接连完成了在国王杯和西甲的首秀,对于张呈栋来说可谓喜上加喜。中国球员上一次出现在欧洲五大联赛赛场还是在1713天之前。2011年4月23日,2010-2011赛季德甲联赛第31轮,沙尔克04以0-1负于凯泽斯劳滕,蒿俊闵首发出场并打满全场,这是他最后一场德甲联赛。如今,张呈栋亮相西甲,终于让长达4年零8个月欧洲五大联赛赛场无中国球员登场的尴尬纪录终结,对于处在寒冬期的中国球员留洋来说是一股春风。2015年的最后一天,中国球迷见证了张呈栋西甲登场的历史性一刻,对于张呈栋来说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希望张呈栋的这次首秀不是昙花一现,在今后的西甲联赛中还能登场亮相,甚至首发,并由替补成长为主力,成为闪耀西甲赛场的中国之星。

(李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