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习近平初中老师揭秘:没进校队热爱足球

贝壳财经

关注

百万中小学生开学 习近平初中老师回忆学生点点滴滴——

树立学生榜样、开展法制教育、了解传统文化……昨天,本市百万中小学生迎来开学日。在北京市八一学校,北京晨报记者遇到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初中语文教师陈秋影,她回忆,习近平在学生时期热爱足球,对国学情有独钟。

“他对国学情有独钟”

昨天,是北京市八一学校开学日,也是该校校友会成立之日,当天包括老教师、校友在内逾400人到校,北京晨报记者注意到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初中语文教师陈秋影也在其中。

学生时期性格“沉稳、朴实”

现已年过七旬的陈秋影,曾连续3年任习近平初中语文教师。如今回忆起习近平学生时期的点点滴滴,陈秋影用“沉稳、朴实”形容他。在陈秋影看来,习近平身上具备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并体现了他的良好教养。

说到这儿,陈秋影提到一件小事。“中学楼门很小,当几个同学或老师一起进去时,他会做个手势让老师先进。一般在这个年龄像他这样做的很少。”

非足球队成员的足球迷

当被问及“学生时代的习近平是否爱玩”时,陈秋影说道:“爱玩,他喜欢足球。”

在陈秋影印象中,当时,学校成立了一个足球队,习近平虽不是足球队的成员,但这并未影响他对足球的热爱之情。“一到课间他就和同学踢足球,直到今天他也依旧很喜欢足球。”

对国学情有独钟喜欢杜甫诗

作为语文教师,陈秋影表示:“习近平对国学情有独钟,学习成绩挺好的。”在学生时期,习近平学习很认真,不满足于老师在课堂上讲的内容,因此,也会私下自己找书看。“他的阅读量很丰富,很喜欢杜甫的诗。”

与老师多年保持书信往来

由于对国学和语文的热衷,使习近平在毕业后依旧与陈老师保持较为密切的联系。“在中学老师里面他和我联系得最多。”陈秋影告诉记者,他们多年保持书信上的往来。

2014年,习近平在“六·一”儿童节邀请陈秋影到海淀区民族小学,并回忆起在母校的生活。这也是习近平回京工作后,与陈老师的第一次见面。今年春节期间,陈秋影在给习近平的书信中提到这件事,并表示这是她在2014年中最开心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