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澳大利亚夺冠已存反对声 亚足联面临“僧多粥少”窘境

东方体育日报

关注

特约记者 方正宇

曾经夺取前两届亚洲杯冠军的韩国队,这次却没能阻止澳大利亚人捧起奖杯。在历经120分钟的苦战之后,澳大利亚队以一场2比1的胜利为小组赛复仇,从而成为亚洲杯历史上的第八支冠军球队。

两队之前曾经在小组赛中相遇,但当时由于双方都已经提前锁定出线权,所以在实力上都有所保留,结果澳大利亚队以0比1不敌对手。如今当两队再次在决赛舞台上捉对厮杀时,自然都是毫无保留全力出击,导致比赛场面变得异常激烈。开场仅仅2分钟,已经出现了因为球员受伤而暂停比赛的场面。接下来在第5分钟,弗兰季奇因为犯规而领到全场的第一张黄牌。

在如此紧张的氛围中,双方都曾获得进球机会,但最先把握住的还是澳大利亚人。上半场即将结束前,隆戈在禁区前沿突然起脚远射,韩国门将金镇铉对此措手不及,导致东道主球队带着1比0的领先优势进入中场休息。

易地再战之后,双方都做出了一系列人员调整,尤其是韩国队在最后时刻发起了一系列具有赌博性质的进攻。这股决不放弃的劲头,终于在伤停补时阶段取得效果,第91分钟,孙兴民接到奇诚庸横传后推射得分,用这次绝杀将球队从悬崖边缘拽了回来,同时也将比赛带入到加时赛。

但韩国人的好运也就到此为止了,即便是素以体能充沛著称的他们,也在加时赛中出现了抽筋等现象。相比之下,澳大利亚队则依然留有后发制人的战斗力,而且爆发时刻依然是最危险的即将休息之前。第105分钟,替补卡希尔登场的尤里奇送出传中,金镇铉奋力出击却没能将球击远,结果另一名替补球员特洛伊西推射空门得手,就此成为了整场胜负的终结者。

凭借这个决定冠军归属的进球,特洛伊西顷刻间就成为全体澳大利亚球迷心目中的英雄,而他获此地位却多少有点偶然。此前主力前锋克鲁泽曾在下半场尝试假摔,没想到非但被主裁判出示黄牌,而且弄假成真地摔伤了脚踝。正因为这一变故的关系,特洛伊西得以替补登场。如今当特洛伊西尽情享受主场球迷的顶礼膜拜时,赛后却传出了克鲁泽可能因伤缺席一年的消息,两者之间形成了鲜明反差。

境遇出现天壤之别的还有参赛双方,对于韩国足球来说,尽管近年来已经成为世界杯、奥运会等国际舞台上的常客,但相比之下,他们在亚洲杯赛场上却经历了55年无缘冠军的尴尬,其成绩与亚洲一流强队的地位并不相配。本次晋级决赛,也是韩国队自从1988年之后首度重返争夺冠军的舞台,赛前韩国国内对此寄予厚望。只可惜即便球队已经竭尽全力,却依然没能实现久违的冠军梦想。

而对澳大利亚足球来说,本次夺冠再次证明了2006年加入亚足联这个决定的正确性。当初在2007年举行的亚洲杯上,澳大利亚队止步于四强之外,一度被认为还没有完全适应亚洲比赛的氛围。但在那之后,澳大利亚队连续两次在世界杯预选赛中出线,其收获明显多过之前留在大洋洲足联时。另外在2011年举行的上届亚洲杯上,澳大利亚队也闯入到最后的决赛,只是当时在加时赛阶段遭遇日本替补球员的绝杀。而在4年之后,决赛中重现了昔日的那一幕,但这次笑到最后的换成了澳大利亚队。

当然,面对澳大利亚队这个“外来户”称雄亚洲足坛的局面,各界也存在着一些反对的声音,甚至曾出现西亚国家谋划将澳大利亚驱逐出亚足联的传闻。伴随着澳大利亚队近年来在亚洲赛场屡创佳绩,亚足联的确面临着“僧多粥少”的窘境,尤其在世界杯名额问题上难以平衡各方利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