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鲁沪对决预演足协杯决赛 申花保级压力输球恐不妙

齐鲁晚报

关注

作为中超赛场上两支老牌强队,鲁能与申花之间的较量从来关注度都不低。9月21日,山东鲁能泰山即将主场迎战上海绿地申花,这是双方本赛季第二次交手。由于双方将在今年11月初和12月初进行的足协杯主客场决赛中相遇,因此本轮联赛可以算得上是双方足协杯决赛交手前的预演。

申花仍为保级发愁

无论是对鲁能还是申花,本场比赛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其中的重要意义,不仅仅是在中超排名上,还在于本场比赛将成为影响接下来的足协杯决赛结果、乃至明年亚冠资格的重要因素。

作为一支很有历史底蕴的队伍,上海申花在最近几个赛季中的成绩一直沉浮不定,特别是在本赛季6月1日上海申花主场0:0打平重庆力帆以来,申花曾一度陷入降级区。虽然夏窗期间的换帅与引援,特别是新援金信煜的出色发挥让申花已经从昔日的保级泥潭中挣脱了出来,

但是目前看来,申花仍不能高枕无忧。

中超24轮的最后一个比赛日,申花出师不利,主场0:3不敌天津泰达。核心外援状态欠佳,间歇期没有进行足够的战术演练,是申花在休赛期后首场比赛状态不佳的主要原因。因为这场输球,少赛一场的申花保级局面依然危急。目前,申花联赛中积23分排名第12,距降级区的天津天海仅5分之差。虽然受台风“利奇马”影响,申花少赛一轮,但其保级局面依然危急。

如果本轮联赛失利,申花的保级形势将更为严峻。值得注意的是,自足球职业化改革以来,从未在顶级联赛降过级的球队仅有三支,其中就包含上海申花,其余两支则是申花本轮联赛的对手鲁能以及目前排名联赛第二的中赫国安。如何能够在短时间内尽快走出低迷,如何尽快在最后几轮比较不利的赛程中尽早完成保级任务,这是一个需要申花俱乐部本身以及所有关心申花的球迷集体思考的问题。

交锋成为足协杯预演

目前鲁能积40分排名联赛第4,争联赛前三已基本无望,足协杯冠军成为了鲁能最重要,同时也是唯一能够争取的目标。两次击败宿敌上海上港,更是让球队士气大增。上轮联赛,鲁能负伤球员戴琳与金敬道复出,同时王大雷、蒿俊闵两位国脚得到了轮休,目前鲁能可谓兵强马壮。因此在面对目前联赛排名不佳的上海申花时,主场作战的鲁能拥有非常大的优势。

由于两场足协杯决赛正是鲁能和申花争冠,所以本场比赛必然会成为足协杯的一场关键预演,也必将成为双方教练组分析对方的重要参考。而获胜的一方,将在足协杯决赛上有非常大的心理优势。由于联赛前三均在足协杯出局,所以目前联赛第四的位置也与明年的亚冠资格没有了关系,获得足协杯冠军成为了鲁能唯一能够进军明年亚冠的途径。而对于申花来说,一旦本场比赛失利,所导致的后果不仅仅是保级形势变得更为严峻,更重要的是,将给球队在足协杯决赛上击败鲁能的信心带来很大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职业化以来的首届足协杯比赛的决赛就是泰山与申花之间的对决,当时后者已经喜获联赛冠军,而且几乎势不可挡。但是最终泰山力克对手,阻止其成为历史上第一个“双冠王”。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见习记者 季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