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三线失其二!佩雷拉想绝处逢生 残阵阿瑙称最大变数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伟报道 一个月之前,上港在亚冠、中超、足协杯三线挺进,均有望争夺冠军。但连续两场与鲁能的比赛,不仅让上港在足协杯出局,联赛也未能抓住恒大输球的机会拉近距离,在还剩6轮比赛的情况下,与恒大有6分之差、与次席的国安也有了2分距离,主帅佩雷拉也坦承,上港在联赛中卫冕的希望已经“比较渺茫”。

三线失其二,上港将在9月17日晚迎来亚冠的生死对决,客战浦和,佩雷拉的球队将面临浩克和艾哈迈多夫双双缺阵的巨大不利,而首回合2比2的比分也让他们在客场进球数上存在劣势。重压之下,上港能否绝处逢生,避免三线全失呢?

因为首回合在八万人球场抱怨裁判得到的黄牌,浩克累计黄牌无缘出战在埼玉与浦和的次回合对决。队长缺席对于球队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从2016年参加亚冠比赛以来,浩克在淘汰赛阶段一共贡献了10个进球和4次助攻,无论是进球数还是助攻数都排在队史第一。本赛季的亚冠赛场,打入6球的浩克也是队内进球最多的球员。

浩克的缺席肯定会让上港的进攻端受到影响,因此,佩雷拉必须要寻求解决的办法——而阿瑙托维奇,自然是球队最大的变数所在。

奥地利射手加盟上港之后,似乎让外援之间原有的默契打破,虽然在进攻上也交出了入球、助攻的数据,但实事求是地说,近期上港中前场整体发挥有明显下降,三大攻击外援之间没有产生火花是关键。

阿瑙托维奇的个人能力和身体状态均毋庸置疑,国家队比赛日对阵拉脱维亚的表现足以证明,目前他在欧预赛射手榜上也是仅次于扎哈维的存在。但回到上港,外援之间似乎并没有形成合力,足协杯、联赛连负鲁能,尤其是亚冠对阵浦和的首回合,浩克单打独斗的情况都十分频繁,作为前场支点的阿瑙托维奇几乎很难得到来自队友的援助。

对于一位二转期间才加盟球队的射手来说,磨合问题本在意料之中,但如今的客观现实是上港没有更多时间等待,双线丢掉争冠可能的他们急需客场晋级提振士气。

但令佩雷拉有些头疼的是,他的难题不止于此,艾哈迈多夫在上轮联赛的伤退更让球队雪上加霜——赛后出现在济南华美达酒店的艾哈迈多夫,腿上绑上了固定的绷带,走起路来一瘸一拐,伤得不轻,乌兹中场最终没能随队前往日本,这也意味着本场亚冠,上港将仅剩阿瑙托维奇和奥斯卡两名外援。

在浩克与艾哈都无法出场的情况下,奥斯卡将会承担更多的责任,但巴西中场表示晋级需要球队全员的共同努力,“他们不在,并不意味着比赛责任只在我身上,而是在全队的身上,我们要踢出团队足球,一起去取得一场重大的胜利。”

对于双外援缺阵的困难,佩雷拉选择了一种巧妙的方式回应:“我非常高兴我们会有11名球员出战比赛,这意味着我们会踢出团队协作的精神,明天出场的球员会用不断的奔跑、奋斗和拼搏来履行我的要求,如果他们能够做到这些,我也会非常高兴。”

不出意外,吕文君将会填补浩克留下的空缺,尽管他和贺惯都在与鲁能的比赛中受伤下场,但均是肌肉上的小问题,经过两天调整,赶上和浦和红钻的比赛应该问题不大。

“明天我们只有一条道路,就是去取得胜利,我更希望是通过一场胜利晋级。”赛前发布会上,佩雷拉明确表示,相比大比分平局一场,胜利才是球队更为渴求的晋级方式,“浦和的水平很高,技战术素养也很出色,三比三、四比四的平局比分,我并没有那么迷信,我更希望球队胜利,在比赛中展现出雄心壮志和特点,我们必须发挥出最好的水平来取得胜利。”

而佩雷拉想要在客场实现胜利晋级的目标,除了需要阿瑙托维奇和奥斯卡在进攻端与本土射手们拿出更好表现,还需要扎紧篱笆,避免首回合上半场便丢两球的尴尬重演。

本赛季,佩雷拉以三中卫阵型为主,但也会尝试在三中卫和四后卫之间切换。亚冠淘汰赛主场对阵浦和红钻,佩雷拉使用了三中卫,他让傅欢出现在三中卫最中间的位置,尽管丢球和傅欢没有直接的责任,但是在关键比赛改变中后卫搭档,这并不是合理的选择。而随后客战鲁能又改成四后卫,但变阵让球队在上半场就丢了3球,对于使用的时机和阵型人员选择问题,佩雷拉的安排都要打上一个问号。

此外值得注意的另一个要点则是,上港在比赛中攻防的战略选择。

上个赛季上港能够在联赛中夺冠,就是依靠防守反击,双杀广州恒大、客场拿下北京国安、主场击败鲁能等比赛,都是经典之战。而本赛季联赛几次面对实力较强的队伍之时,只有主场战胜北京国安一战,显现了上港的打硬仗能力。

对阵恒大的比赛,上港在主场攻了出来,反倒是恒大在上港的主场用了三中卫并打起了防守反击,最终2比0击败了上港;而上轮不敌鲁能,佩雷拉也坦言“我们想踢出传接配合,想打攻势足球,也占据了主动和优势”,但球队却没能防好对手的反击——对于现阶段的上港来说,想踢攻势足球,面对中下游的球队可以尝试,但是在强强对话中,恐怕还要谨慎使用。

尽管困难重重,但本赛季上港并不是没有绝境逢生的经历——对阵全北,首回合也是平局,次回合,上港在客场淘汰了全北。当时很多球员纷纷表示,佩雷拉给他们注入的自信很重要。

而在本场赛前,佩雷拉也再次强调:“保持情绪平衡很重要,在比赛的某个阶段情绪平衡会丢失,但是要尽快恢复,避免出现重大失误,当然,球员不是机器,出现失误很正常,只是我们要让注意力放在比赛中,避免出现这些事情。内心深处要对自己有激励和信心,去完美执行技战术要求,同时享受比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