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京媒:国安境遇跟09年很相似 现在还有夺冠机会

新浪体育

关注

9月16日晚上,BTV冬奥纪实频道《足球100分》节目中,前国安球员王长庆、特约足球评论员朱煜明担任嘉宾,和主持人魏翊东一起热议中国足球焦点话题。魏翊东表示联赛被世预赛切割导致存在很大的变数,国安现在还有机会,就看拿出什么样的态度;随后魏翊东还提到,09赛季国安也是还剩6轮时打平深圳最后夺冠了。

节目开始后,首先谈到国家队,在世预赛40强赛首轮,国足5比0大胜马尔代夫,王长庆表示:“武磊的特点还在中前场不惜体力的穿插,5比0的结果固然欣喜,但从整场过程中配合还稍显凌乱。5比0的比分掩盖了一些东西,而且像艾克森这样归化的球员,在与马尔代夫这样的比赛中过多评论意义不大,还得到10强赛才去检验作用。”朱煜明认为:“一个大学教授,带着一群高中生去解小学题,这就是对于比赛的形容,这场比赛里皮很有经验,对手是半职业队伍,里皮的战术很有针对性,用快速边路进攻去拖垮他,到70分钟对手就跟不上了,面对一道不是很难的题,就要用最简单的防守解开。这种赢球的过程和结果,球迷是满意的。”

谈到归化后首发的艾克森,魏翊东表示他与国足相互成全,“如果没有中国队艾克森可能也没机会踢世预赛,如果没有艾克森,中国队锋线实力也没有这么瞩目。”王长庆表示:“关键时刻我们的锋线能够站出来得分了,这是最关键的。”朱煜明认为国足攻击线转化效率提升了,“自身表现很积极,求战欲望很强,他成为433战术的有益补充,攻击线的转化效率会提高很多,这是本土球员很难做到的,赛后他和李可披着国旗和球迷互动很感动,表现出自我融入的意愿。”魏翊东提到未来还会有归化球员,“目前这支国足还不是最强阵容。”

随后话题来到联赛,国安本轮战平深圳,前锋巴坎布屡次吐饼,朱煜明谈到认为原因多方面:“一是这赛季出场次数不稳定,不能系统打比赛状态肯定受到影响;另方面自己没有做到很好的调整,又没有了比埃拉给他传身后球,自身也会越踢越急躁,现在教练需要给他找到舒服的踢球方式,但是关键是还有没有时间,可能大家对他的信心已经消磨殆尽了。”魏翊东补充说:“还有一个方面不得不让我们反思,从打浦和红钻比赛结束后,巴坎布承受了巨大的舆论压力,历史上可能任何一个球员也没有承担过,这段时间没有人去帮助他应对,在自我否定患得患失中状态全无了。”

回顾比赛后,主持人魏翊东表示:“最近一个月的时间以来,很多人问过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还有戏吗?我想这轮比赛就充分说明了这个问题,以为未来的赛程会被世界杯预选赛切割的支离破碎,而且恒大和上港还有亚冠的比赛任务,从这轮比赛就可以看出,联赛会出现很大的变量和不确定因素,一切皆有可能,看你自己是否能抓住机会,这轮我们让机会从身边溜走,假设还会有类似机会的时候,你还能不能抓得住。”

本轮在恒大和上港输球时,国安遗憾拿到一分,魏翊东表示,无法想象如果积分榜与恒大差距从4分变成2分,王长庆表示:“作为俱乐部来说,有没有非常强烈的拿冠军欲望非常重要,作为俱乐部来说,从比埃拉意外受伤后的引援,俱乐部无论从人力、物力、财力能看出这种野心,付出了很大的代价,就是为了取得好的结果,虽然我们主场输给恒大,但并没有失去机会,我们每一个球员一定要有野心,对冠军的欲望要强烈。”魏翊东认为:“我们现在还有机会,就看我们拿出来什么样态度,是否有这样的野心和决心,这周与天海的比赛该用什么样的态度,我们自己应该清楚。”

随后主持人魏翊东特别提到,“2009年同样是还剩下6轮客场对深圳,同样是一场平局,最后09年我们夺冠了,现在十年过去了,不同是我们落后的积分没有那么多,但不就是4分吗,别放弃,只要自己不放弃,就会有希望。”朱煜明补充说:“难道历史是惊人的巧合吗?”

最后谈到本轮中超其它场次的比赛,领头羊恒大输给苏宁,朱煜明点评说:“恒大有点冒进了,坚持使用埃尔克森,之前比赛打的好的时候也就用一个单外援保利尼奥,面对苏宁的双外援他应该保守一点,上朴志洙,但这场打的太激进了,被苏宁犀利无比的反击打的。山东也是反击,赶上刘彬彬非常出色,还有莫伊塞斯这个新外援,在中场取代了蒿俊闵的作用,他的串联组织包括快速带球突进比蒿俊闵更强,这也让蒿俊闵彻底没有进入名单,现在李霄鹏的反击打的比较纯熟了。”谈到富力绝杀天海的比赛中,扎哈维的插花脚破门,王长庆评价说:“非常漂亮,作为前锋一定要有这样的灵性,这才叫射手。”朱煜明表示:“这个球据说入选了普斯卡什奖,中超要是有球能入选,真的是对于我们联赛的肯定,这种前锋镇的是无中生有,别说把握住应该把握的,就怕对比,这个进球确实是非常漂亮。”

(二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