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京媒嘉宾:中国足球又在赌博 挺替陈主席担忧的

新浪体育

关注

足代会闭幕后,以陈戌源为主席的新一届足协领导班子诞生,在8月26日晚上BTV冬奥纪实频道《足球100分》节目中,新浪体育著名记者袁野、足球评论员朱煜明、王速担任嘉宾,和主持人魏翊东一起热议这届足代会,袁野认为新足协至少从形式做到了去行政化,朱煜明则表示足协现阶段不可能完全摆脱行政;谈到国家队归化,朱煜明直言中国足球又在赌博,输了就一切推倒重来,袁野直言踢陈主席担忧。

首先谈到的就是足协换届,朱煜明表示:“从92年真正进入职业化之后,每次足代会更多的就是领导班子换届,也提出了很多目标和口号,但都没有完成,而这届可能谈的目标意义宽泛,但是多方面多角度,每一件事都很艰难,无论是青训、国家队还是职业联盟,能把一件事做好,这个会议就没白开,但是能不能落实和实现呢,不奢望三个都达标,能有一个达标就有重要意义。”袁野则表示对于这次会议很期待,“之前就一直提到去行政化,确确实实,在这么多届的足协领导班子中,由非体育系统的官员来担任足协足协,第一次由国企领导担任,在新的协会里面,包括我们的秘书长,竟然来自外企,在过去是难以想象的,先不说活干的好坏,但是真正做到了去行政化。过去都是从体育局,现在终于不从体育局选了,从形式上是认可的。”王速直言,每一次都对新的领导班子充满无限期待。

回顾历任足协领导班子制定的目标,魏翊东直言:“经历了若干足协领导班子,每一次上任后都明确提出目标,有的更激进、更令人振奋,但是最后都过于了平淡,因为在执行过程中几乎是难以完成的。”谈到足协目标都完不成的原因,朱煜明认为:“根本的原因是违背了足球的客观规律,从一个国家足球水平来看,应该是国少、国青、国奥、国家队,只有每一个年龄段打出相应的好成绩,才能给成年国家队输送有用的人才。我们从基础上就已经坍塌了,在92年成立职业化,93年提出中国足球十年发展规划,历任领导提出成绩指标,就忽略了底层的建筑,都在想着尽快拿成绩,从上任里皮带就要认清一个基本现实,拿钱砸都走不了捷径,因为底下的球员实力和能力不行。”

袁野随后表示,“过去领导定的别人提都不敢提,现在有一些提议就改变了,只要真正去行政化,国家队也好、足协也好是能够搞好的。”朱煜明则认为行政化不可能完全去除:“这次从表面看,去行政化的力度是空前的,但是陈戌源为什么从不支持归化到同意了归化,他还是带着任务指标的,为了世界杯必须要归化,这里面并不是完全没有行政的意味,他会成为总局和足协之间真正的过桥点,他会形成一个权衡,什么事儿可以商量,什么事可以寻求行政的支持,现阶段不可能完全摆脱行政,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的。”

魏翊东感叹到,“咱们都对中国足球数十年的饥饿表现搞的苦大仇深,不敢对于任何美好的向往充满想象,大家普遍都有被害心理,但是至少陈戌源他的上任本身就标志着足协改革的巨大推进,这是我们向前迈出的重要脚步。”说到职业联赛,袁野表示:“比如说恒大,有过很多不职业的事情,但恒大夺得了亚洲两次亚洲冠军,这个是中国职业联赛取得的重要突破口,而且那么多球星,以前都是电视上看的,确实是职业联赛的进步,包括青训也在进步,从U12到U15做的也比较职业了,但是青训没有5年出不了成绩,好的地方要保持下去,不好的地方要摒除,职业联赛就可以往上走。”

随后朱煜明提到了职业联盟的重要性,“在俱乐部层面有了很大提升,但是营收方面依然在爬行走路,这次陈主席提到足球衍生行业,这个时候就必须要有职业联盟的出现,形成独立经营的团体,为自己的整个联盟着想,这样联赛的环境才健康。”谈到职业联盟的发展,袁野透露说:“即将成立的职业联盟,从陈戌源本人解释是伙伴关系,现在就是伙伴和兄弟之间的关系,现在职业联盟的起草文件基本上是俱乐部参与,足协不参与,职业联盟如果真的交给俱乐部自己去投票的话,每年大家只要不认可你就投你反对票,你直接出局,如果职业联盟真的实现了,是大家都愿意看到的。”

谈到这届足协领导班子人员,王速谈到三位副主席:“这次突破非常大的,无论是男足还是女足都是我非常喜欢的,他们这么多年来无论是踢球还是做人,都给人踏实的感觉,他们在副主席的位置未来还要干很多很多事。”提到中国足协秘书长刘奕,袁野认为:“他很早从事足球经纪工作,秘书长是一个主要的执行领导,这么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都是由体制内领导担任,前任是张剑,再之前是韦迪,证明这次中国足协确实做到了不拘一格降人才,过去只选体制内的,只要你是人才,他的某些职责甚至比几位副主席还多。”

随后话题来到国家队备战40强赛,谈到归化球员“艾克森”,袁野表示:“陈主席不是说了嘛,未来能够归化的是极少数,进入国家队是极少数,但是万一真像韩国媒体说的呢,归化也不行呢,如果进了世界杯一切都好说,但是如果有了归化还进不去,挺替陈主席担忧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既然历史选择了他,他就要承担历史责任。”朱煜明补充说:“我们现阶段是现上轿现扎耳朵眼,抄近道,走捷径,为了突进完成任务,就要采取非常手段,我认为就是赌博,足球从业人员在赌博,足球管理人员也在赌博,如果这次世界杯又失败了,推倒从来,这个情形我们看过很多次了,也就不在乎了。”王速随后表示:“大家刚听到的时候都抗拒,但是经过一两年的洗脑,都赞成了,当你无法去改变,只能去适应,人的适应性是无法预估的,现在一万个不同意,也许真的出线的那一天,他是摇旗呐喊一份子。”

节目临近尾声,嘉宾们对足协杯决赛进行了预测,王速更好看申花,“申花的意愿比鲁能更强,上半赛季无论球队还是球迷太郁闷了,需要一个爆点来给自己这个赛季一个交代,鲁能进入足协杯次数太多了,而且这个赛季排名第4,也无欲无求了,可能跟鲁能比起来,这个冠军的渴望申花更大一点。下半赛季疯狂补强的申花面对非常稳定的鲁能,两场比赛应该会很好看。”魏翊东表示:“对于李霄鹏来说联赛成绩很难提升了,目前想进入亚冠只有足协杯一条路,这和上赛季不一样,上赛季他们稳拿了亚冠正赛入场券,从赛程上来看,申花更有利,他们先客后主。”朱煜明则更看好鲁能夺冠:“申花的防线太差了,那条防线换谁都很难,申花强大的中前场,鲁能如果防守能扎得住,前面抓机会进攻,盘面上鲁能还是更占优。”

最后,展望周中打响的亚冠,袁野预测:“恒大主场赢球没问题,上港四个外援都打的话,会赢球但是会很困难,可能是平局吧。”朱煜明认为:“对于上港来说就看外援发挥了,如果是足协杯那个状态就够呛了。”

(旺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