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国足正式进入新时代 里皮豪言打造强队冲击世界杯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足球报

记者白国华报道  8月25日,中国男足在香河基地集结,备战即将进行的2022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40强赛。此前,中国足协公布了此次集训的35人大名单,不过因为广州恒大和上海上港27日和28日有亚冠比赛,所以两家俱乐部的入选队员不参加香河集训,同时,武磊也只参加第二阶段在广州的集训。

有些球员备战友谊赛

首堂训练课前,里皮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谈及本次集训的人员构成,里皮表示:“对于本期集训我们选择了35人,因为需要充分的准备。恒大和上港有亚冠比赛,而我们30日有友谊赛,因此专门选了新的球员,让他们有大赛经验,我也会考察他们的表现。这里有些球员是为了准备30日的友谊赛,等恒大上港队员归队后他们会离开。”

对于球队的训练计划,里皮透露到:“我们第一阶段准备30日的热身赛,主要是综合训练,兼顾技战术和体能,等到9月2日到10日主要进行备战训练。”

在谈到大家所关注的归化球员时,里皮表示,无论是在中国待满五年的优秀外籍球员还是海外拥有中国血统的优秀球员,都会有所考虑。

里皮也和外界透露了武磊的情况:”对他的身体状况没有任何担心,他9月1日那天有比赛,2日返程,3日会到广州,之后调整一天,没有任何可以担心的。”

而选择香河训练,里皮也透露了原因:”之前确实没有来过这里,这个基地很好很漂亮,选它主要是天气没有那么热。”

当被问及里皮对于40强赛人员整体的规划时,里皮表示:”我想打造30人左右的球队来冲击世界杯,打造新的强队,就需要考虑新的球员。”

关于李磊和张稀哲的伤势问题,里皮表示:“他们身体条件不错,开始两天会分开来练,之后会合起来练。”

在其后进行的训练中,李磊和张稀哲没有参加全队的合练。

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天

因为亚冠原因,恒大上港两队入选队员不参加香河集训,武磊也要在9月3日才到广州,所以香河集训,暂时“星味”不足,但从宏观角度来看,这是具有历史意义性的一天,国足进入了“新时代”。

第一,新一届足代会22日在香河召开,新任足协主席陈戌源担任国字号球队备战工作小组组长。这一次的足代会从人选架构,到未来规划,都和以往大有不同,但无论足代会未来如何运作,对于普通球迷而言,国家队的成绩都会和新一届足协紧密相连,可以说,国家队是否能进入2022年世界杯,是球迷评价足协的硬指标之一,进入新时代的中国足协,当然会全力以赴,让国足全力进入2022年世界杯。对于接下来有关国字号的工作,陈戌源也作了说明。陈戌源说:“我们做了三方面工作。第一,专门成立各级国字号球队备战工作小组,本人是小组组长。我要进一步把各种资源集中起来,满足备战需要。第二,国家队整个备战是系统备战、体系备战,而不是简单把教练团队和11个队员组合起来就完成的竞赛工作。这个系统还包括康复、医疗、体能、后勤保障等等要有大数据支持。我们看到,国家队里皮工作团队的组成已经发生积极变化。第三,一定要落实责任到位。对于国家队,中国足协负有第一责任。国家队取得什么成绩,责任不仅仅来自主教练。我们还要突出备战中的责任,每一支国家队责任人,既是领队也是责任人。我们可能把备战要求通过责任人传递到球队每一个人、每一个环节中。6支国家队队长也要切实担负起责任。从球迷角度讲,我希望各级国家队都能实现梦想。而从足协主席角度讲,我要带领足协配合、支持各级国家队备战。我现在感觉到这支国家队和亚洲一流球队比较,存在较大的困难。现实告诉我,这不是一般的困难。因此足协和我本人要全力以赴为国家队备战创造更好条件。”

第二,这是第一支拥有入籍球员的国家队。为了冲击2022年世界杯,从人员的角度看,请回里皮是第一步,而里皮之所以愿意回来,除了经济方面的原因,相关部门全力推进归化球员入籍是非常重要的原因,本次国家队公布的35人名单,李可和艾克森榜上有名,一个是有华人血统的入籍国脚,一个是没有血统的入籍国脚,而未来,像高拉特等队员都有机会代表中国国家队比赛,从增强队伍的实力看,当然是举足轻重的一步,而“归化”引起的争议,未来会始终伴随着这支国家队。

从目前的情况看,除了艾克森,其他几名入籍队员例如阿洛伊西奥、高拉特、阿兰和费尔南多都因为各自原因还没有机会入选中国国家队,不过他们的入籍工作一直在进行。

例如“野牛”阿洛伊西奥,他在中国的居住时间已经满5年,入籍的中文名字也确定为“洛国富”,不过,目前他的入籍手续还没有完全完成,也没有入选本次国家队集训。

所以,这是一支迈入“新时代”的国家队,虽然世预赛40强赛的对手马尔代夫实力并不强,但无论怎样,国家队的比赛从来都没有“小”的时候,马虎不得,未来两年,中国球迷的心始终会和这支队伍一起跳动,能否如愿以偿进入2022年世界杯,接下来就看各方面的努力,以及这支队伍的真正本事了。

而对于25日开始在香河集训的队员来说,他们当中的确有很多人无法进入最后在广州集训,并且前往马尔代夫比赛的名单,但长达两年的预选赛非常漫长,其中变数甚多,进入名单,始终是站稳脚跟的第一步——尤其是对于一些年轻队员来说,机会总有一天会向他们招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