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归化的艾克森在亚洲算第几前锋 别着急还有高拉特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足球报

记者寒冰报道  因为埃尔克森完成了归化手续,中国前锋在亚洲的地位也有了一定的上升。最新的“转会市场”网站身价榜上,亚洲前锋前20位名单里中国入选2人,分别是武磊(1000万欧元)和艾克森(450万欧元)。榜单上排名第一的仍然是在英超风生水起的孙兴慜(8000万欧元),日本球员有8人入选,成为入选人数最多的足协。伊朗和韩国各有3人入围,中国2人排名第4,叙利亚、朝鲜、阿联酋和卡塔尔各1人入围。

韩国领先,日本集团优势

孙兴慜毫无疑问是现役亚洲球员的佼佼者,而且领先优势过于巨大。早在2013年效力汉堡时他的身价就已达到1000万欧元,加盟热刺时达到2500万。去年底达到5000万欧元,因为上赛季的突出表现,赛季结束后的夏季更飙升到8000万欧元,成为亚洲球员有史以来的最高身价。身价排名第2的韩国球员权昶勋,也只有550万欧元,是孙兴慜的1/14,差距过分悬殊。孙兴慜的身价相当于排名其后的8名球员的总和,可见他的领先优势。

排名第2和第3位的都是伊朗球员,也都超过了1500万欧元,伊朗神童阿兹蒙6年前就加盟俄超,2016年底因随罗斯托夫表现出色,身价从年初的250万飙升到1300万,今年初转会豪门圣彼得堡泽尼特后更达到1700万欧元。雅罕巴克什是2017/18赛季荷甲金靴,去年夏因此身价达到巅峰的1800万欧元,但上赛季转会英超布莱顿后表现低迷,身价下跌到1500万欧元。

武磊与效力荷甲的日本新秀堂安律并列第4位,身价都是1000万欧元。21岁的堂安律去年加盟格罗宁根时,身价只有250万欧元,上赛季他在荷甲出场30次射入5球助攻3次,赛季末身价飙升4倍达到1000万欧元。武磊在西班牙人只有半年,也经历了身价激增3倍,从350万欧元涨到1000万欧元的火箭速度。虽然日本球员最高身价只有孙兴慜的1/8,但日本球员有人数优势,前20位之中多达8人,除了33岁高龄的本田圭佑,其余7人都在欧洲效力。

去年夏以1070万欧元高价加盟纽卡斯尔的武藤嘉纪身价峰值也曾达到1000万欧元,33岁的冈崎慎司也曾在2016年夏达到1000万欧元,本田圭佑的峰值最高,是5年前的2000万欧元。只是南野拓实、伊东纯也这样的新生力量,尚未登陆身价系数最高的五大联赛,因此身价仅在500万欧元的区间。刚加盟皇马又被租借到马略卡的18岁天才久保建英,虽然现在身价仅有200万欧元,但经过西甲历练后,肯定会有大幅度上涨,未来进入亚洲前20位没有悬念。同样,世青赛一战成名的韩国新秀李刚仁,新赛季在西甲将得到更多出场时间,他的身价也将很快有进入千万级的希望。相比之下,中国除了武磊和归化的艾克森,未来的高拉特以外,新人恐怕很难再有身价能跻身亚洲前20位的球员。

相比东亚,西亚球员的身价只能依靠留洋球员较多的伊朗提升排名,西亚三强沙特、阿联酋和卡塔尔只有后两者各有1人入选,排名也都靠后,叙利亚的索玛是大冷门,不过他的排名靠前完全是因在沙特联赛和亚冠过于稳定的发挥。除了受伤的2017/18赛季只踢了半赛季,2014/15赛季以来5个赛季有4个赛季进球数达到25球以上,堪称沙特联赛的“C·罗”。

留洋还是“涨身价”捷径

身价排名前20位的亚洲前锋,仅有叙利亚的索玛、刚刚归化中国的艾克森、阿联酋的马布胡特和卡塔尔的阿克拉姆·阿费夫是在亚洲联赛效力,其余16名球员除了暂时失业的本田圭佑,其余球员均在欧洲联赛留洋。他们身价的暴涨均与效力欧洲联赛有因果关系,亚洲联赛因整体水准较低,能够为球员们提供的身价上涨空间也非常有限,甚至还可能导致身价严重缩水。

入围亚洲前锋身价榜前20位的武磊和艾克森,就是两个截然相反的案例。武磊在中超联赛踢球时,身价最高时仅350万欧元,还是上海上港夺得中超冠军后的附加值。而他今年3月身价就涨到了500万欧元,这是欧洲五大联赛天然的联赛水准体现在球员身价方面的增加系数所致。效力半个赛季后,武磊基本坐稳轮换主力位置,身价也上升到6月的1000万欧元,成为首个身价达到千万级的中国球员。

艾克森在2013年1月从博塔弗戈加盟广州恒大前,身价是300万欧元。当时他的转会费为570万欧元,而在博塔弗戈他巅峰期身价是350万欧元。加盟广州恒大后,因为中超的联赛水准系数低于巴甲,艾克森的身价跌到200万欧元。只是2014赛季结束后,因为有亚冠和中超冠军,以及金靴在手,才涨到550万欧元,但这已是他身价的上限。之后以1850万欧元天价加盟上海上港,他的身价也只是维持550万欧元。近年艾克森在上港风头被浩克和奥斯卡完全遮盖,即便去年上港夺冠也未能让他的身价有所上涨,依然维持450万欧元。当然,虽然身价排名低,但艾克森完全有能力打出亚洲顶级前锋的水准,帮助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其他3位身价进入前20位,在亚洲联赛效力的球员,也大抵如此。阿联酋的马布胡特和卡塔尔的阿费夫都是年初亚洲杯球队取得好成绩后的增值,阿费夫去年底身价才70万,亚洲杯夺冠后就飙升到350万,增长了5倍。叙利亚的奥马尔·索玛则是在沙特联赛表现过于突出,同时起点也高,2017年已有450万欧元身价,上赛季飙升到800万欧元,这是亚洲联赛本土球员的最高上限。至于上赛季在澳超墨尔本胜利踢球的本田圭佑,他的身价峰值都在欧洲联赛,在莫斯科中央陆军时达到2000万欧元峰值,从米兰流落墨西哥联赛时只有250万,去年加盟澳超前400万,今年离开澳超时又降到了350万。

如果办完归化手续,高拉特不出意外将成为中国第3位进入亚洲前锋身价榜前20位的球员。2015初加盟广州恒大前,他的身价峰值就有1600万欧元,但加盟后即暴跌到1100万欧元。2018年初,经过在恒大连续3个赛季稳定的表现,以及亚冠冠军的附加值,才又涨回1600万欧元。但随即就降到1500万欧元,直至今夏重返广州恒大。明年初他重返赛场时,因2019年几乎缺席大半年比赛,身价不出意外会有不小回落,但仍可以凭借原本太高的基数,入围亚洲前20位,没有任何悬念。

亚洲20大前锋身价榜

排名/球员    国籍    俱乐部           身价

1/孙兴慜    韩国    热刺(英超)    8000

2/阿兹蒙    伊朗    泽尼特(俄超)    1700

3/雅罕巴克什    伊朗    布莱顿(英超)    1500

4/堂安律    日本    格罗宁根(荷甲)    1000

5/武磊    中国    西班牙人(西甲)    1000

6/武藤嘉纪    日本    纽卡斯尔(英超)     900

7/索玛    叙利亚    吉达国民(沙特)    800

8/权昶勋    韩国    弗赖堡(德甲)    550

9/戈多斯    伊朗    亚眠(法甲)    500

10/大迫勇也    日本    不莱梅(德甲)    500

11/南野拓实    日本    萨尔茨堡红牛(奥甲)    500

12/伊东纯也    日本    亨克(比甲)    450

13/艾克森    中国    广州恒大(中超)    450

14/冈崎慎司    日本    马拉加(西乙)    400

15/乾贵士    日本    埃瓦尔(西甲)    400

16/韩光成    朝鲜    卡利亚里(意甲)    400

17/马布胡特    阿联酋    阿布扎比半岛(阿联酋)    400

18/A 阿费夫    卡塔尔    萨德(卡塔尔)    350

19/石现俊    韩国    兰斯(法甲)    350

20/本田圭佑    日本    失业    350

(单位:万欧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