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国足是否征招武磊与留洋前途无关 决定权仍在里皮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昊体育

明天凌晨1点,西班牙人就将在主场迎来新赛季西甲的首个对手塞维利亚。根据西班牙媒体的预测,新赛季改穿7号球员的武磊,极有可能和9号费雷拉联袂出任首发前锋。

新主教练加耶戈上任之后,因伤错过了大部分准备期的武磊,在球队中的地位一路下滑,多场比赛都只能作为替补出场。但随着上赛季头号射手伊格莱西亚斯的转会,武磊新赛季的前景又变得柳暗花明,不但接过了伊格莱西亚斯留下的7号球衣,还在欧联杯上闪电破门,创造了一系列纪录……

就在此时,关于国足要不要征召武磊参加40强赛的问题又引起了球迷广泛的讨论。据报道,国足教练组已经准备多套方案,其中就包括不征召武磊,让他安心备战西甲的预案。但武磊本人为国效力的意愿格外强烈,主动请缨全程出战世预赛40强赛,并计划在踢完西甲第三轮后连夜搭乘航班归队报到。如今,决定权已经交到了里皮手中,他将最终决定要不要征召武磊。

消息一出,除了为武磊的爱国之心点赞之外,大部分球迷都呼吁国足这次不要征召武磊,他们的理由看起来很充分:

1、40强赛首个对手马尔代夫是十足的鱼腩部队,无需动用“核武7”来加强火力;

2、在埃尔克森极有可能代表国足出战,杨立瑜、韦世豪等年轻人状态火热的情况下,国足的锋线配置已经足够应付;

3、武磊在俱乐部的位置尚未稳固,一旦征召,舟车劳顿,很有可能影响他的状态,如果再出现伤病就更得不偿失。

为了力证自己的观点,很多球迷还搬出了当年李铁的例子,表示他就是因为参加国家队的集训导致受伤,从而断送了自己在埃弗顿的大好前程,最终,只能黯然回国。有人甚至喊出了足协不要再当一次罪人的口号……

球迷的心情可以理解,给出的理由也足够充分,但,武磊回国参加40强赛会造成这么严重的后果吗?

首先,这一次,武磊参加的是在国际比赛日中进行的世界杯预选赛,而不是什么商业比赛或是热身赛,和西甲赛事没有任何的冲突。北京时间9月2日凌晨,西班牙人和格拉纳达的西甲第三轮比赛结束后,西甲也将进入间歇期,直到9月15日,西班牙人才会迎来和埃瓦尔的第四轮比赛。武磊就算不参加国足的集训和比赛,也只是留下来和西班牙人一起训训练,踢踢热身赛而已(考虑到西班牙人已经连续出战多场欧联杯资格赛,俱乐部还很可能会先放假几天),对他在俱乐部的位置并不会造成多少影响。

其次,在锋线引援迟迟未见动静的情况下,武磊面临的竞争其实并不算多残酷。开始阶段,武磊之所以得不到重用,一方面是因为他恢复训练时间较短,主教练对他的状态和特点还不够了解,另一方面是当时伊格莱西亚斯尚未离队,占据了一个主力位置。在伊格莱西亚斯离队之后,西班牙人阵中正牌前锋只剩下了4人,除了武磊,还有9号费雷拉,11号普阿多和从B队提拔上来的坎普萨诺。四选二本就是五五开的事情,普阿多和坎普萨诺还都是只有二十一二岁的年轻人,后者甚至连一线队的正式成员都不算——西甲规定,每支球队一线队注册25人,号码从1-25,此外,还可以有6个23岁以下的B队球员,不占名额地参加一线队的比赛。坎普萨诺新赛季身穿31号球衣,这也就意味着,他理论上仍然只是一名B队的球员。无论是从能力还是资历上看,武磊和费雷拉都应该是主力前锋的首要人选。

此外,不要忘了西班牙人的中资背景。自从武磊加盟以来,西班牙人的背后金主星辉娱乐的股价多次因为他的表现而涨停:加盟当日大涨8.36%;收获西甲“处子球”,连续收获4个涨停……本赛季,俱乐部又和另外一家中国企业签订了一份2+2的主赞助合同,俱乐部官方社交媒体每天都靠着武磊吸引热度,怎么可能无端让他坐冷板凳呢?

至于李铁的这个“前车之鉴”,有几点必须说明。李铁的受伤发生在2004年2月,当时国足正在备战世预赛和科威特的比赛,训练中他和杨璞相撞,导致胫骨骨折,从而赛季报销。当年11月,他又在预备队的比赛中再次遭遇骨折。两次严重受伤之后,李铁的状态已经大不如前,无论是在预备队还是回国参加亚洲杯预选赛,都表现得极其低迷,这才彻底断送了他在埃弗顿的前途。因此,说李铁因为参加国家队的比赛断送前程恐怕有些牵强。更何况,李铁的受伤纯属意外,如果连这个都要担心,只能说是“因噎废食”了。

既然征召武磊的“后果”不会很严重,那么,里皮这一次需要他回来吗?目前来看,新国足还真的有必要将武磊召回来。这一次国足的阵容势必出现较大的变化,主力框架也会随着埃尔克森、李可等归化球员的加入发生改变,武磊需要与这些新队友增加磨合,为今后更难对付的比赛做好准备。首战马尔代夫确实不需要动用“核武7”,但后面对阵叙利亚的比赛,甚至是明年的12强赛,可都需要他的助力。国足集训的时间本就有限,武磊必须利用好每一个国际比赛日的机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