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有得有失!沙拉维打出大将之风 申花进攻却仍需提升

新浪体育

关注

无论怎么调整都挡不住对手各种方式进球的可怜后防,和无论谁被完全遏制,但总有新的得分点出现的灵动进攻线,申花在攻守两段的极端矛盾性,在今日对阵天海,上轮对阵武汉的两场2比2时体现的淋漓尽致。就象这个比分一样,申花队有得有失,得失总体平衡,前面三连胜,我们似乎看淡了失,现在的情形让我们清醒起来,申花的确在从低谷中走出,但切不可把这种反弹想象的太猛。上海申花可以和中超任何队伍和扎实的来上一场,绝不等于说申花恢复了豪门本色。

由于申花后场各种漏球方式过于丰富,你都不知道该如何评判,今天连莫雷诺都加入宴客大军,也真是没办法,申花的防线是来年重点调整区域,今年就这么撑着吧。而崔康熙最能解决的问题,眼下也只能是进攻。今天我们期待的沙拉维,不敢说打出了意甲鼎盛水准,但他那个五大联赛才有的快频率,到位了。从上半场前场快速转移球到右侧形成曹赟定攻门,再到下半场横向传球,自己再反切抢射得分,就这两个镜头,你能很充分的体会到,意甲当打之年的边翼进攻选手,放在中超那截然不同的1.5倍般的节奏感。

今天的沙拉维,首次联赛首发,换来首个进球,还有首张黄牌,另外角球助攻莫雷诺,几脚没进的打门质量也不低,虽然沙拉维最后二十来分钟受制体力,已经有些踢不动了,但可以说,他完全达到了我们的预期。虽然中超水平和五大有实质差距,但你要求一位五大的边路快马,到了中超就打的前后贯通,趟趟都是传球给三秒后的自己,非常不现实,现代足球也不是这么踢的。沙拉维在比赛中表现出比中超本土选手明显抢先一拍的处理球动作,快节奏下也不失准确性,现在能做到这两点,绝对的威胁就自然存在。就沙拉维个人来说,今天康熙让他首发的策略是正确的,这是申花今天进攻上的“得“。

但遗憾的是,崔康熙要打造的一个梦幻进攻体系-沙拉维和曹赟定的两边,金信煜和莫雷诺的双高,在整体上并没有收到预期效果。因为康熙最倚重的进攻高点-金信煜,今天完全被封死。天海主帅朴忠均,后场宋株熏,彻底吃透了高个同胞的进攻方式,宋株熏基本盯死了金信煜第一点的头球,而天海在布防上,虽然队员单防能力或许不能算高(看看莫雷诺那个头球即知),但位置站的死,篱笆扎的忒牢,整体的作用得到最大释放。金信煜还有一个杀招,头球摆渡寻找其他进攻点,今天就完全没打出来。摆渡到哪里都被天海队员先控制。

这就是申花的“失“,申花非常自豪的,而且必然要强化使用的高点战术,今天没打出来,而崔康熙可能过于相信前场的高球轰炸,在金信煜基本拿不到球的前提下,崔康熙一直没调整。当然你要承认申花板凳力量也让他没法大力度调整,用高迪换下曹赟定,加强禁区前沿扑抢已经是他想出的唯一策略,但是不是可以再大胆些,索性换下金信煜上朱建荣或者高迪,让对方突然失去防守重点,打他们一个措手不及?

在这里笔者也只能是作为一个球迷提点自己的看法,申花要在战略战术上有突破性进步,真正实现前场多点开花,摧枯拉朽,还得靠崔康熙自己不断去琢磨去演练。申花的进攻质量,进球数量,现在就是重中之重,因为你后卫线架不住不失球啊!也只有进球数超过失球数这一条硬逼自己的狠路可以走。接下去的比赛,包括实在很难推测的足协杯,申花球迷的心情,可能都要在痛快进球和揪心丢球之间反复剧烈震荡,这或许就是申花本赛季的主旋律了。

(孟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