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后防捉急进攻乏力!天海再进混沌状态 球迷想他了吗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昊体育

外人并不了解,战平重庆斯威的赛后发布会其实还是有点儿火药味的。当记者不停追问“裴帅替代者”的选择是否合理时,一向儒雅的朴忠均毫不客气地反问了一句:“你觉得谁合适?”或许,韩国人觉得记者不该质疑自己的专业性,亦或是,真的在为“蜀中无大将”着急,当然,更多的还可能是他难以理解,为什么球队在缺兵少将的情况下,从客场带走一分,大家还会觉得不满意。

的确,从结果上看,一分并非不可接受,但从场面上看,天海仿佛又一次回到了赛季初的“混沌状态”,攻不像攻,守不像守,全场比赛浑浑噩噩,懵懵懂懂,如果不是运气眷顾,如果不是VAR设备升级,这一分根本拿不到。

赛后,很多人将目光聚焦在失误频频的后防线上,认为是糟糕的防守葬送了球队的领先优势。左后卫张成林频频失位,被VAR取消的进球就是因为他没有第一时间回到自己的位置上;右后卫郑达伦再次证明自己并不适合这个位置,除了那一个扎眼的乌龙之外,对方外援马尔西尼奥在他这一侧也是予取予求、来去自由;张诚和宋株熏的中后卫组合毫无默契可言,整场比赛也没搞清楚到底谁该盯人,谁该保护,当然,本来就是临时搭档,也怨不得他们……

不过,即便天海整条防线都表现不佳,失去了“小摩托”和卡尔德克之后的重庆斯威,也没有创造出太多的机会。只能用U23小将尹聪耀当首发中锋的他们,全场38次威胁进攻机会,13次转化成了射门,射正数只有可怜的3次。

与此同时,重庆的后防同样令人不敢恭维,“喝水哥”隋维杰一次又一次搞笑扑救,年轻的杨帅和元敏诚一次又一次的停球失误,看得重庆球迷也是一阵阵的胆战心惊。也就是说,如果天海能够打出更有威胁的进攻,完全可以弥补自己在防守端的劣势。但偏偏,他们做不到这一点——一样的38次威胁进攻机会,一样的13次射门转化,只在射正数上比重庆多了1次而已。这样的一场比赛,只能用4个字来形容“菜鸟互啄”。

身为球队进攻端最大的依靠,阿兰显然没有发挥出一名外援前锋应有的作用,当其他球队的外援屡屡依靠个人能力拯救球队的时候,他却成为了隐形人。这是他昨天比赛的跑动热图↓↓

如果没人提醒,你能看出这是一位突前前锋该有的活动范围吗?无法深入禁区,一直远离球门,怎么给对方的大门制造威胁。有意思的是,上半场他曾因为一次护球摔倒在了角旗区,结果,热图中就清楚地反映出了这一点。看起来,他在角旗区躺着的时间都比他在禁区里的时间长。

这是下半场替换他出场的杨旭的热区图↓↓明显更靠近禁区,自然也就获得了更多的机会,虽然近距离近乎空门的头球顶偏实在不应该,但好歹他出现在了该出现的位置上。

再看看这张对比图,左边的是阿兰的传球路线图,右边是对方U23小将尹聪耀的↓↓

明显可以看出,尹聪耀的画面比他丰富多了,多出的这些圈圈点点是什么呢?解释一下,绿色箭头是争高空球,十字是铲断,菱形是拦截,黑色三角是犯规……作为球队的一名中锋,尹聪耀在防守端同样倾注了大量的精力,经常作为第一道防守屏障来阻拦天海从后场发动进攻。阿兰呢?他在防守端的作用几乎为零,这也是为什么重庆可以轻松通过中场,直接威胁天海腹地的主要原因。所以,天海的防守捉急,到底是后卫不行,还是前锋的问题呢?

泰达本赛季的防守为什么能够有所起色,除了后防人员实力的提升之外,身为中超犯规王的瓦格纳,积极参与防守,在第一线就开始迟滞对手的进攻同样功不可没。在他的带动下,泰达的中前场几名球员全都积极地投入到了防守之中,我们经常能够看到阿奇姆彭一直协防到本方的底线,乔纳森也满场追着对方的持球队员跑。下面这张图就是上轮对阵武汉卓尔时,乔纳森的传球路线图↓↓,是不是一样的丰富?同样是得分手类型的外援,凭什么乔纳森就能做这么多,阿兰就做不到呢?

或许,阿兰昨天“隐身”和他在拼抢中有些受伤有关。但,咱不提拖着伤腿还打进一球的穆谢奎,也不说拼着脾破裂还坚持半场的卡兰加,咱就看看阿奇姆彭↓↓,嘛也不说了,榜样就在身边!

很多人都觉得,阿兰在天海的表现如此低迷是态度有问题。或许,他心里的确有着这样那样的想法,但更多的应该是自身风格造成的。看看这两个赛季的数据就会发现,除了进球效率大为降低之外,在传球和防守数据上,他比上个赛季还有明显的提升呢。他在场上表现出来的不积极,更多地是源于横向比较,和他自己比还有进步呢。

在恒大阵中,身后有强大的中场做依托,身边有高拉特、保利尼奥穿针引线,阿兰只需要做好得分手的角色就可以了。天海显然不具备这样的条件,需要他做得更多。但踢中锋,他身体对抗不占优势,踢边锋,过人突破又不是强项,球队中后场实力又不足,还得指望他在防守端多投入……如此种种,他身上的问题就被无限放大了。

看着阿兰和天海如此不合拍,不少球迷又怀念起了帕托。恰恰,在上周末的巴甲联赛中,帕托又上演了一次1V4直捣黄龙的好戏,帮助圣保罗以3:2战胜领头羊桑托斯……

朴忠均一直在强调,这个间歇期,他会着手解决防守端的问题,但进攻端该怎么办,他却一直没有说。显然,指望阿兰脱胎换骨是不可能了,一直把他放在板凳上,球队又找不出更好的得分手……为今之计,只能加强中前场的进攻力量,尽可能地让阿兰重新做回一个纯粹的得分手。

在宋株熏无法撼动的前提下,可以让杨旭和阿兰联袂登场,更多地承担起支点中锋的作用,同时,在两个边路安排像莱昂纳多、王晓龙这样的拿球突破好手,更多地承担起组织进攻的作用。毕竟,当天海的目标从纯粹的守下一分变成誓夺三分之后,如何调配好进攻火力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