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日本足球又给我们上课 14秒失误拍纪录片研究一年

澎湃新闻

关注

  随着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的临近,中国足球正在进行紧张的准备,各种归化球员的消息纷至沓来。
而近邻的日本足球,同样在进行着自己的建设,不过靠的是本国年轻球员——久保建英和安部裕葵两名小将近期分别加入西甲豪门皇马、巴萨,并随队参加了季前热身赛。
同样,日本足球也在总结失败的经验。去年在俄罗斯世界杯日本2比3惜败比利时,在14秒内被反击绝杀,这竟引发了日本足坛一年的反思和研究
14秒反击,日本队梦断世界杯。
世界杯遗憾被重点“研究”
去年的世界杯上,日本队差一点就完成了冲进世界杯八强的夙愿。
但在对阵强敌比利时的比赛中,他们经历从天堂到地狱的旅程——在2比0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连扳三球逆转。
不过在两球领先的情况下,日本队没有选择龟缩防守而是继续保持进攻,这样的战术选择也让外界为其积极进取的勇气叫好。
事实上,那样的比赛中,日本队的失利的确也就是在毫厘之间。伤停补时阶段,日本队开出一个角球后被比利时打出反击,在开出角球的14秒后被对手打入惊险绝杀的一球。
大空翼的精神一直在助推日本足球前进。
那灰暗的14秒钟,由此成为了日本足球历史上的黑色镜头。但对于这段经历,日本足球人和媒体并没有选择刻意“遗忘”。
近日,日本NHK电视台就播出了一部纪录片,重点“研究”了那令日本球迷心痛的14秒钟,日本的球员教练也面对镜头进行了诚恳的复盘。
主教练西野朗在镜头前痛悔不已:在2比0领先的情况下,他只做出了“保持现状”这样模糊的指令,导致了场上球员心态的犹豫。
比赛中出现失误间接导致丢球的长谷部诚也分析着自己的心态,认为自己当时太过放松。
同是老将的长友佑都则总结了经验,“就算有很多机会,情况对我们非常有利,也要警惕其中的危机,这一点我要牢记在心。
老将本田圭佑。
他们仍在找一切机会提高
日本足球人和媒体总是在对过去的世界杯作出种种反思,他们的国家队还在向前看。
这其中,日本队曾经的核心本田圭佑是最细致和系统的。
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后,本田圭佑用千字的篇幅,从“经验、身体、能力”三点总结了自身和日本足球的问题。
本田圭佑在这篇《我的回答及今后的决心》中写道:
日本队败退后的这一段时间,我一直在面对自己。我们到底为什么不行呢?夺冠的队伍要有怎样的要求呢?
必须要改善的地方大致分了3个课题。
1。经验不足
2。身体能力的提高
3。优点的最大化
[1]经验不足
在领先的状况下,比起身体能力,感觉到大脑思考明显跟不上。怎样能解决经验不足的问题,我知道的方法只有一个——挑战,然后遭遇失败。
这样的重复,人可以获得很大的成长。为了自身的成长,不能害怕失败,必须要去尝试。
[2]身体能力的提高
我们总是在攻防两端消耗了大量的体力,而在重要时刻,比如射门时,决定力就显得不足,在球场上,任何一步偏差都会导致出现各种各样的结果。
日本球员一直希望自己的体力能保持完整的90分钟,但结果我们没能做到。
既然这样,就要设立带有方向性的目标,提高身体能力。但是因为不同的位置有不同的特征,必须进行根据不同位置的个人训练。
[3]优点的最大化
在世界杯上活跃的队伍,每个人都把自己的武器充分发挥出来了。
包括我自己在内的全体日本球员们,都尽全力去踢了,想着去消灭我们的弱点,但是相反的,优点却没有好好发挥,感觉没有给对手以威胁感。
成长面前确实会出现巨大的墙壁,我深切感觉到自己的无力。但是,比起深切感觉到自己的无力,进一步成长的心情渐渐变得强烈,下次一定会拥有美好心情
久保建英在美洲杯对抗桑切斯。
豪门,日本球员的下一站
对于日本足球的研究和反思,总是在点滴间结出果实——近期属于日本足球的好消息并不少,尤其是在青年球员层面。
比如日前结束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日本队就决赛4比1大胜巴西实现卫冕,拿下历史该赛事足球项目第7冠。
这引来知名评论员韩乔生感叹,“这也反映出日本整体足球的发展水平,校园足球是全民足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日本足球文化的一个缩影。”
而在职业赛场,日本足球圈也迎来了一个热闹的夏天:18岁的久保建英加盟皇马青年队,20岁的安部裕葵也刚刚加盟了巴萨B队。在两家俱乐部的季前热身赛行程中,两名日本小将都进入了俱乐部一线队的名单
安部裕葵像大空翼那样加盟巴萨。
对于日本队来说,留洋打拼的球员无疑是球队的希望。据统计,目前效力于欧洲五大联赛的日本球员已多达13名,并且遍布五大联赛。
像久保建英、安部裕葵这样拥有高起点的小将,也有望在未来加入这个行列。
看起来,在历史第三次杀入世界杯16强后,日本足球的前进势头依然没有减弱的迹象。
这对于长久徘徊于世界杯门外的中国足球来说有充分的借鉴意义:除了从海外归化高水平球员,让本土球员出国接受高水平锻炼才是更长远有效的做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