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国安上港首遇的2013 武磊梅西附体 徒叹人生难测

新浪体育

关注

在恒大愈发吃力的当下,京沪争霸可能会成为今年的主旋律,以史为鉴知兴替,比起6年前两队首次相遇时,现在的情况大相径庭。

2013年,根宝的崇明弟子们终于站在联赛顶级赛场上,从2006年组队打中乙,到以中甲冠军身份冲超,这批青年禁卫军完成了一个童话。

3月8日联赛首轮,年轻人们就遇到了一个未来最大的对手——北京国安。在魔鬼主场工体4万多人的喧嚣下,上港足球小将完全迷失,一个清脆的1-4写清了中甲和中超之间的鸿沟,国际足坛那句著名的“靠孩子什么都赢不了”又在耳边轻唤。

不过这个初春寒冷的夜晚并非一无所获,第26分钟,一个单薄的身影在国安禁区内闪转腾挪,甚至连徐云龙都近身不得,逆足低射更是从国门杨智的近角钻入网内!刹那间仿佛梅西驾临中超。

那是武磊职业生涯的第50粒进球,也是中超处子球,若干年后,带着102粒中超进球的武磊和梅西站在了同一块场地上。

那一年开始,国安的防守成为中超顶级,无论其他人员如何变化,徐云龙、周挺和杨智的存在让这种气场无比强大,2013赛季丢31球联赛第2,2014丢25球联赛第1,2015丢26球联赛第1。

再回到和上港的那场比赛,出场四名后卫分别是周挺、郎征(进一球)、徐云龙、张辛昕,坚持到现在的居然是年龄最大的周挺(比徐云龙大12天),而且已经40岁的他依旧在大连扮演重要角色。

球场的另一边就有点惨不忍睹了。

没有培养出优秀的中卫是徐根宝对那支东亚的遗憾,镇守中路的居然是两名外援伊班和阿多,但这二位的水平也就是中甲级别。彼时的颜骏凌看起来明显很胆怯,本就瘦弱的他在京城的夜风中更是战战兢兢,王晓龙的重炮击中横梁后不偏不倚就弹在了颜骏凌身上入网。

这一切直到后来遇见门将教练沃克才发生质变。

尴尬的不止是颜骏凌,队长王燊超把张稀哲的传中冲顶到了自家球门,为比赛划上了最终符号。起起伏伏就成了王燊超此后的生涯写照,他被当做防线万金油,踢了每一个位置,连队长袖标后来也送出去了,但他又总能在关键时刻站出来,今年的超级杯,就是王燊超打进锁定胜局的一球,也算把这份乌龙之耻还给了国安。

比王燊超更坎坷的是另一边的李运秋。

那场比赛之后的一年,他神奇的加盟了国安,但刚来不久就遭遇重伤,复出首秀就吃到红牌。更神奇的是,李运秋此后竟成为了国安公敌,郁郁不得志两年后,李运秋返回上海加盟申花,在2018赛季两次对阵国安中,李运秋都表现得战意十足,多次进行挑衅性犯规,首回合他推搡巴坎布,甚至连国安官方都已不能容忍。

次回合重返工体的李运秋毫无意外的遭到全场狂嘘,而下半场他也用一个飞踹染红把分贝调至最高。

助攻一球并制造乌龙的张稀哲让人眼前一亮,2013年更是他的爆发年,整个赛季贡献11球12助的两双成绩,没让91国青队友武磊独享光辉。

虽然张稀哲的留洋记忆不如武磊,但在德布劳内等人身边的见习还是让他受益匪浅,在如今这支号称史上最强国安的阵中,他依旧是核心一环。

对于张稀哲的蜕变,外界普遍认为卡努特有着很大功劳,在奥古斯托比埃拉之前,这位大师级前锋让北京球迷如痴如醉,经典的一幕也在首遇上港一战中诞生:

时任国安主帅斯塔诺在一场大胜后春风得意,经过一年的调教后球队已经有了很大进步,塞尔维亚少帅也期待着在京城创造更多辉煌,不过他只猜对了一半。

同年9月,国安和斯塔诺续约两年,但仅仅3个月之后就从北京媒体那里传出下课的声音,仍在海外度假的斯塔诺也被这个消息弄得怒不可遏,只不过分手已经无法避免。

斯塔诺的未来仍在北京,2015赛季他执掌中甲球队北控,连续两个赛季冲超未果后被解雇;去年年底他又意外的成为人和新帅,但这支颇受争议的球队如今排名倒数第一,混迹于北京三支球队,斯塔诺只能用失败来形容形容。

输给斯塔诺的是另一位京圈教头高洪波。那一年的上港奉行双教练制,徐根宝出任球队总教练,高洪波则是主教练,这对昔日师徒联手帮助上港度过了艰难的中超首秀赛季,要知道此前一年,高洪波率领人和成为联赛第四,足协杯还获得亚军,拿到亚冠资格,用徐根宝的话来讲,“小高是来帮忙的”,赛季结束后,高洪波离开并成为江苏主帅。

还有个花絮,在国安上港联赛首次相遇的夜晚,看台上出现了国足主帅卡马乔的身影。几个月后的6月15日,大家都知道发生了什么。

2013赛季结束后,国安积51分位居积分榜第三位,虽然获得亚冠资格,但距离榜首恒大相差26分之多,这也是斯塔诺的下课原因之一,此后西班牙名帅曼萨诺接掌,2014赛季国安和恒大把冠军悬念延续到最后一轮,只不过这也是最接近联赛冠军的一次。

上港的中超处子赛季没能达到冲六的目标,不过也提前两轮保级,位居积分榜第9,只差同城大哥申花1分(-6分起步),那一年的上海滩老大位置意外的被申鑫摘走。

20岁的林创益傅欢、22岁的武磊颜骏凌、24岁的王燊超蔡慧康吕文君,在没有U23政策的年代里,上港的这批年轻人已经成为骨干力量,日后搭配上超级外援终于实现职业联赛满贯;与此同时,国安也在不断失败中完成了更新换代,组成了这支创造历史的超强战队,当历史的车轮来到2019年,两队再次交锋已经成为榜首争夺战,说决定冠军还为时尚早,但极可能决定接下来的走势。

周日的上海,谁能率先出手?

(斯文已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