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受任于败军之际!谢峰上+大哥归 华夏这次能幸福吗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思远嘚吧嘚

上周六华夏输给建业后,伴随着现场球迷的下课声,回到更衣室科尔曼已经跟球员进行了道别;上周日科尔曼和华夏的管理层进行了闭门会谈,周一有关科尔曼下课的消息已经敲定,终于到了今天,华夏一纸官宣,谢峰正式走上台前出任救火队长。

科尔曼的外教团队被清掉了,这预示着华夏跟过去彻底画了个句号,压力也同样被甩给了谢峰!

其实去年在佩工下课的第一时间,谢峰就已经出任过代理主帅;但是由于科尔曼很快就位,因此谢峰去年只能算是有代理主帅之名,但基本上没有行使过代理主帅的权利;时隔一年之后,他终于又一次坐上了这个位置。

在中国足球的江湖中,有非常多的救火队员。比如说现河南建业主帅王宝山,他这些年的执教,无论走到哪,大多数时候都是去救火的;前辽足主帅马林、前申花主帅吴金贵也都是江湖中非常著名的救火队员,而谢峰对于救火队员的角色同样很熟悉。

生于北京、成名于北京的谢峰,是在深圳退役的,他的教练生涯也是从深圳起步。2005赛季收官阶段,他就已经临时担任救火队员;2006年一开始王宝山来了以后,他退到了助教的位置上,结果联赛收官阶段王宝山离任了,谢峰再一次顶到了救火队员的位置上。而在2008年下半年,原本谢峰已经离开了深圳,结果没几个月,他又回到深圳出任助理教练,几个月后,他又开始走到台前带队保级;那一年谢峰带深圳打了13轮联赛,取得了6胜6平1负的出彩战绩,也让谢峰开始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

当谢峰已经得到了认可后,他也得到了老东家国安的赏识;他在帕切科、斯塔诺、曼萨诺、扎切罗尼身边干了6年助教;由于那几年国安的名次一直都能稳定在亚冠集团,球队也一直在追求走西欧技术流,恐怕谢峰也做好了长期当助教的打算;然而当扎切罗尼想要在国安来一番大改造,却以失败而告终,当国安已经沦落到了要为保级而战时,谢峰被顶到了临时主帅的位置上。

虽然那一年,他并未带队完成进亚冠的赛季目标,但是在那个动荡的赛季,带队打到联赛第五,谢峰的执教还是得到了肯定。当曼萨诺曾经的助手何塞来到国安后,谢峰再次退到了助理教练的位置上,然而何塞接手后,国安的表现却非常的糟糕,踢了十来轮,何塞就被解雇了,施密特虽然答应接手,但一时间还无法上任,谢峰再一次出任临时主帅;虽然这一次救火的战绩没有之前几次出彩,但谢峰至少稳住了局面,平稳的把球队过渡给施密特。

华夏的问题不完全是教练造成的

或许也正是看重了谢峰有着丰富的在名帅身边出任助手的经验,在离开国安后,华夏很快把他招致麾下;一开始谢峰辅佐的是佩莱格里尼这样的大牌,这一年辅佐的科尔曼虽然牌面相较佩工要差不少,但毕竟也是在欧洲杯带威尔士打进4强的名帅。也正是因为这些年辅佐过很多优秀的外教,再加上谢峰本身也是一个喜欢动脑,善于钻研的教练,他的业务能力,也在不断的得到提升。出色的业务能力+加上过往有着丰富的救火经验,这也是在拿下科尔曼的第一时间,谢峰被顶上的主要原因。

当然选择谢峰顶到主帅的位置上,其实也预示着本赛季华夏的目标可能会被调低;看看他们如今的排名,也许保级是个合理的目标,可是再看看这支球队的牌面,这个目标看起来又稍微低了点。当然不管是为了保级,还是为了重新往上冲,对于现在的华夏而言,谢峰都是最好的选择。

华夏之前暴露的问题,不完全是主教练的问题,甚至有些是从组队开始,就一直没有得到解决的;但是之前华夏是要钱有钱,要人有人,在大投入之下有些问题,是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掩盖。但是现在的华夏在投入上,已经变的更加理性了,间接导致很多问题被摆在了桌面上,而最大的问题,在于这支球队凝聚力的缺失。这一点从之前华夏的球员,在总结球队战绩不佳的原因,很多时候都归结于拉维奇缺阵对于球队的影响非常大就有所体现。即便拉维奇缺阵对于华夏确实有很大的影响,但是这个影响也不该大到,球队已经落入了降级区。

那为何这支球队的凝聚力出现缺失?首先跟华夏的管理层调整比较频繁有关,这是他们进入中国足坛的第六个赛季,管理层却已经先后经历过两次大变动了;当引援操盘手不断的被调整,球队的方向也逐渐发生变化时,球员的心理多少会受到一些影响。而凝聚力的缺失也同样跟球队缺少一个真正能团结大家的领袖有关。

打建业的赛后,面对看台上球迷要换队长的呼声,张呈栋没有回避,他表示换队长没有问题,作为场上唯一一个河北人,他愿意承担所有的责任,并给球迷鞠了三个躬。客观的说,嘟嘟在场上确实很拼,起到了身先士卒的作用;但他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具备大哥性格,可以让大家热血沸腾,带领大家战斗的球员。而这支球队的“大哥”拉维奇,也同样不是一个在更衣室可以给大家带来鼓舞的球员。原本在这支球队中,有资历、有能力承担这个角色的是马斯切拉诺,然而很不幸的是,来中国这一年半的时间里,他并没有体现出应该有的作用。

既然球队中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能起到大哥作用的球员,要解决凝聚力的问题,这时候就看主教练了。很显然佩工和科尔曼没有解决好这个问题,而谢峰看起来是有可能解决的。过去他之所以能在深圳和国安救火成功,最主要原因,正是在于他的带头大哥属性。当年在深圳时,由于俱乐部老是欠薪,球员的心气是有问题的;在最困难的情况下,同样受欠薪所困的谢峰拿出了自己的存折,给球员发奖金。而两次在国安救火,球队的问题也不少;但是他在管理球队时,相较于教练的身份而言,还是更像个老大哥,比如说他知道朴成比较贪玩,到了晚上经常给朴成打电话。而在朴成手术的时候,由于身边没有亲友的陪同,谢峰也会向一个老大哥一样亲自去看望、照顾朴成。

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可以说这是谢峰救火生涯的真实写照,顶着外界巨大非议的谢峰,他能把华夏这艘曾经的航母,拉回到正确的轨道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