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科尔曼等回大腿却已下课 谢峰拉维奇带队出困境?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昊体育

本赛季中超第一位下课的主教练,在联赛即将走过三分之一的当口产生了。今天,华夏幸福俱乐部官方宣布,主教练科尔曼下课,球队技术总监谢峰走向前台,成为代理主教练。另外一位中国足球的传奇人物李毅成为球队助理教练。

以一套亚冠级配置的阵容,在前9轮只取得了1场胜利,排名倒数第二;连续7轮不胜,球队内外早已怨声载道,主场球迷甚至打出了“你妈喊你回家吃饭”的标语;执教将近一年的时间,联赛胜率只有可怜的24%……这样的成绩摆在那儿,科尔曼下课早已是时间问题。但偏偏,就是这个下课时间点的选择,让科尔曼又觉得自己有些冤枉。

由于母公司遭遇的种种动荡,整个冬歇期,华夏幸福都处于一种人心惶惶的状态,队内众多大牌球员都传出了离队的消息,虽然最终真正离开的只有高准翼和赵明剑,但球队冬训还是受到了一定的影响。联赛开始之前,华夏幸福的前景就已经不被看好,已经很少人再把他们视作亚冠资格的争夺者了。

更为糟糕的是,冬训期间,球队的绝对大腿拉维奇老伤复发,长时间无法出战。新引进的外援马尔康也做了手术,状态一言难尽,球队长时间只能靠着日渐老迈的小马哥和本被当做第四外援储备的卡埃比两名外援苦苦支撑。特别是拉维奇的缺阵,对于华夏幸福来说简直是致命打击。

此前两个赛季,他一直是球队进攻的核心,甚至是全部——2017赛季贡献20球15助攻的“超级两双”;2018赛季,表现略有下滑,但也有12球7助攻,球队几乎每一次进攻都要经过他的梳理。可以说,有没有拉维奇,华夏幸福是两支完全不同的球队。再加上赛季初,尹鸿博、姜志鹏又先后遭遇骨折……于是,在联赛第二轮惊险战胜上海申花之后,华夏幸福便开启了这段糟心的7轮不胜之旅。

在很多球迷眼中,“连续不胜期间,没有把责任揽在自己身上,只是在反复强调,球员表现不错就是不能进球”,成为了科尔曼的“罪状”之一。但不得不说,实际情况还真就是如此。科尔曼虽然没有在发布会上有任何道歉的言语,但在战术打法上他一直在不断的尝试。最近几轮,他放弃了自己华而不实的传控打法,改为更为实际的高中锋战术。每一场比赛,华夏幸福也确实创造出了不少机会,但无奈把握能力不足,就是无法转化成进球。9轮比赛,球队传出威胁球96次,排名第三;总计122次射门,排名第六,最终却只换回了8个进球,排名联赛倒数第二!面对这样的数据,恐怕任何一个教练都要抱怨运气不佳了吧。

上一轮在主场输给保级对手河南建业,是导致科尔曼下课的导火索,但恰恰就是那场比赛,让人们看到了华夏幸福复苏的希望:被寄予厚望的马尔康终于进球了,而且是梅开二度外加击中一次横梁,拉维奇也从阿根廷回到了球队,比赛时坐上了看台……

科尔曼终于等回了球队的大腿,但这支球队已经和他没有关系了。

谢峰接机拉维奇,或许此时俱乐部已经决定让这两个人来带队走出困境了。

纵观华夏幸福并不算长的球队历史,无论是有着辉煌履历且熟悉中国的安蒂奇,还是欧陆顶尖的佩莱格里尼,亦或是扬名一时的科尔曼,每个人的名头都足够响亮,却都无法让球队发挥自己的全部实力,成绩也都不尽人意,到底是哪出了问题呢?

如今,土帅谢峰走向了前台,他的执教能力到底怎么样不好评价,但可以肯定的是,这次换帅有利于改变球队的更衣室环境,提升球员的精神状态,依照华夏幸福的实力,只要心态不出现问题,保级还是不难的。

据了解,谢峰今天已经开始带队训练,他上任后的第一场比赛就是周日客场对阵天津泰达。依照中超“换帅如换刀”的定律,这场比赛对于泰达来说并不好踢。昨天的公开训练中,主教练施蒂利克已经在提醒队员,要小心华夏幸福的变化,“越是这个时候,这样的球队越危险”。

更何况,谢峰上一次在国安救火也是拿泰达开的刀。那是2017赛季的事情,北京国安在泰达前外援何塞的带领下,前12轮只取得了4胜3平5负的成绩,还先后以1:4和1:5的比分惨败在华夏幸福和上海上港的脚下。正当泰达摩拳擦掌,准备在津京德比中“趁你病要你命”的时候,国安宣布换帅,谢峰临时救火4场(三轮联赛外加一场足协杯),等到7月1日再由施密特接手。

结果,谢峰上任的第一场比赛就率队以2:0战胜了泰达,止住了连续不胜的颓势。如今,相似的剧情还会继续上演吗?要知道,泰达历来对华夏幸福就占不到什么便宜,历史上6次交锋,只在上个赛季依靠着谢维军的绝杀,取得过一次胜利,其他时候连进球都异常困难(上个赛季之前甚至从未打破过对手的大门)。对了,这场创造历史的胜利也是拜科尔曼教练所赐!

所以,科尔曼的下课虽然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但这个时间点选择的,让他觉得有些冤枉,也让泰达球迷觉得有些郁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