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再次挺身! 谢峰第6次担任救火教练 无人能出齐右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成说体育

2019赛季,中超第一位下课的主帅比以往赛季来的都晚一些,直到联赛第10轮开始前,河北华夏幸福的主教练科尔曼才能为掉下来的第一只靴子。

科尔曼的下课,并不意外。曾率领威尔士震动欧洲足坛的科尔曼,在中超的执教经历不足一年,而且是极为不成功的。2018赛季,在与佩莱格里尼和平分手后,华夏幸福迅速敲定科尔曼成为继任者。虽然上任初期战绩不佳,但凭借赛季末球队稳定的发挥,最终位列联赛第6,经历了一个动荡的赛季之后,这个成绩也可以说的过去。

但随着俱乐部经营策略与管理层的变化,进入2019赛季后,所有问题开始爆发,谁也没想到这支曾经的土豪球队在联赛尚未打满三分之一的时候就已经位列降级区。上一轮联赛主场对阵河南建业的最后时刻,廊坊体育场的看台上不仅响起了下课声,现场球迷甚至打出了:“科尔曼,你妈喊你回家吃饭呢!”的横幅来表达不满。即便当天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科尔曼回避了下课的传闻,但球队已经坠入谷底是不争的事实,俱乐部管理层也对科尔曼失去了耐心,最终成为本赛季中超第一位下课的主教练。

执教华夏幸福不足一年的科尔曼,可以说是十六支中超球队中存在感最弱的主教练。而他的带队成绩也确实拿不出手,29场比赛7胜8平14负,胜率仅有可怜的24%。

目前华夏幸福在中超积分榜上深陷降级区,联赛9轮过后,只取得1胜2平6负的成绩,与北京人和同积5分并列垫底,这也是华夏幸福自从升入中超以来最差的战绩。不管球队阵容的纸面实力有多么强大,也不管华夏幸福球迷是否愿意承认,本赛季华夏幸福的切实目标就是能够成功保级。尤其是在当前的局面下,不再折腾,让球队尽快走出困境。

毫无疑问,俱乐部管理层对此也有清醒的认识,而且也折腾不起。因此,我们又看到了曾经最熟悉的那一幕——在宣布科尔曼下课的同时,俱乐部技术总监兼一队助理教练的谢峰也再次被推上前台,临危受命出任代理主教练。这也是谢峰执教生涯第六次担任救火教练,这样的经历在中国足坛也无人能出其右。

球员时代,谢峰是中国足坛有名的边路快马。开启执教生涯后,救火教练几乎成了谢峰的另一个代名词。曾经三度出手救火深圳,两次临危挂帅国安,最终,球队在谢峰的手里也都转危为安。

谢峰成名于北京,执教生涯起步于深圳。“我觉得北京是我从小长大的地方,特别是在足球上,北京培养了我。在深圳我更多的是从事教练工作,它给了我更多的执教机会和经验。”谢峰曾经在采访中如是说。1998年,谢峰从北京国安转会深圳平安。2001年,谢峰宣布退役,随后出任深圳队助力教练和领队,自此开启了他的执教生涯,或者说“救火生涯”。

2005年,迟尚斌下课之后,谢峰与郭瑞龙搭挡,率领深圳队在当年的亚冠联赛中拿到了第三名的好成绩,谢峰的执教能力和天赋得以展露。2006年,王宝山中途下课,谢峰作为教练组组长,带领深圳队踢完了剩下的几场联赛。2009赛季开始前,已经回到北京的谢峰,突然被深圳队召回负责带队冬训,随后范育红入主球队,但几个月后,谢峰再次担任救火主帅,这也是谢峰在深圳队三度临危受命最成功的一次。

在2019赛季的最后13场比赛中,谢峰率队拿到6胜6平1负的成绩,豪取24分(因撞衫事件被罚3分,实际拿到21分),以37分的总分,率队成功保级。该赛季,在谢峰的率领下,深圳队最终拿到了中超第11名。这也让谢峰的执教能力在圈内得到了认可,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救火大师”。

2011年2月,时隔13年后,谢峰带着“回家的感觉真好”又回到了北京国安,担任助理教练。也许是命运的安排,在国安担任助教五年先后辅佐过帕切科与曼萨诺两任主帅的谢峰,其执教能力只能一次又一次通过“救火”来展现。

2016年,意大利名帅扎切罗尼执教国安不足半个赛季便黯然下课,彼时担任中方教练组组长的谢峰再度临时挂帅。谢峰也不负众望,率领球队在前5场比赛中拿到了3胜2平的不败战绩,一扫颓势并摆脱降级困扰。当赛季,国安在谢峰的治下最终拿到赛季第5,险些打进亚冠。

2017年,曾经作为曼萨诺助手的何塞成为国安新一任主帅,谢峰也再次退居助力教练的位置。最终,在国安客场0比1不敌重庆力帆的比赛中,球队核心张稀哲主动申请红牌下场,球队的问题全面爆发,将国安带进谷底的何塞不得不提前下课,而此时,谢峰依旧是球队临时主帅的不二人选。

当时,面对士气低迷的国安,谢峰成功调动了更衣室气氛,并凭借多年的积累与对队员能力特点的了解,大胆变阵并启用新人。在谢峰的带动下,球队上下士气大振。在京津德比中,国安气势如虹2比0完胜天津泰达。直到在施密特上任前,谢峰率队拿到了1胜1平1负的成绩,帮助球队平稳度过了难关,也为施密特的上任铺平了道路。

笔者至今仍记得,谢峰带队打完最后一场比赛后,当晚在从长春返回北京的飞机上,谢峰把自己的商务舱座位还给了受伤的于洋。坐在座位上等待起飞的谢峰,戴着花镜浏览手机上关于国安中方教练组集体离队的传闻,既不甘又无奈……

不管在深圳,还是在国安,谢峰的救火经历不可谓不成功,而且每每都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提升球队的士气与凝聚力。一方面,因为谢峰对于球队的了解,并具有一定的执教能力,善于结合队员的能力特点针对训练和排兵布阵,而并非只依赖于各项数据。另外一方面,谢峰在性格上也具有领袖的气质,其人格魅力也在球队内部产生一定的影响。执教深圳队时,谢峰曾自掏腰包给球队发奖金,以此来应对俱乐部的财务问题,让球员深受感动。

在加入华夏幸福将近一年半之后,如今谢峰又在球队危难之际毫无意外地挺身而出。只是不知道这一次,谢峰究竟会不会摘掉“救火”的帽子,与华夏一直幸福下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