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哀兵!防线重组!鲁能却终于零封 新套路杀伤力翻倍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4月24日20:45,亚冠联赛小组赛山东鲁能泰山队客场挑战马来西亚柔佛的比赛开战。凭借高中锋佩莱打进的全场唯一进球,鲁能1:0获胜,实现对对手的双杀,也如愿来到了小组第一的位置,出线前景一片大好。鲁能的这场胜利来之不易,佩莱的进球价值连城,有主力缺阵的后防线仍然零封对手同样令人称道。

前两轮的中超联赛,鲁能先后负于大连一方和广州恒大,遭遇两连败。比连续失利更糟糕的,是鲁能球员们看起来比较低迷的状态。在球队遇到挫折的情况下,舆论对于主教练李霄鹏的攻击也多了起来,更有不少人就此看衰鲁能本赛季的前景。在对本轮亚冠小组赛的赛前分析中,更有媒体直指鲁能是最让人担心的球队。此番征战客场,鲁能可谓是不折不扣的哀兵。更何况,鲁能一向有怕热的传统,球队历史上多次著名的大比分失利,如2:4惨遭斯里维加亚逆转、2:7兵败伊蒂哈德,以及更早时候的望加锡惨案,或多或少都与客场闷热的天气有关。在国内比赛中,他们也对广州这个客场一直心有余悸。此次南下马来西亚,让人不禁捏了一把汗。

与柔佛的比赛开始之后,我们发现,之前的担心是多余的。面对实力逊于自己的对手,虽然是客场作战,但鲁能基本控制了场上的局面,让比赛始终按照自己的节奏发展。上半场第22分钟,金敬道弧线球传中,宋文杰争顶没有形成攻门,却歪打正着变成了一次助攻,佩莱凌空抽射帮助球队取得领先。进球后的鲁能踢得更加从容,也创造出了更多的机会。身材高大的佩莱成为对手的梦魇,除了制胜的进球,他频繁地与队友配合、做球,让柔佛后防线苦不堪言。若非队友把握机会能力不佳,佩莱的助攻数据将非常亮眼。第27分钟,佩莱拿球吸引防守后做球,金敬道内切到禁区弧顶处远射,球被对方门将扑出。第50分钟,吉尔后场长传进攻,佩莱头球摆渡,宋文杰得球转身抽射,球被对方门将扑出。第74分钟,佩莱胸部停球后送出直塞,吴兴涵跟进直接推射偏出。眼看队友一再吐饼,佩莱自己也在寻觅得分机会,第89分钟,周海滨边路传中到禁区,佩莱漂亮地后撤步凌空抽射,球击中横梁弹出,他错失了梅开二度的机会。在今年的亚冠联赛小组赛中,鲁能一共打进了7个球,佩莱一人包办6个,感谢这个凭借一己之力扛着球队前进的男人吧!

不只有佩莱在前方光芒万丈,后防线今天的发挥也可圈可点。整场比赛,柔佛都没有获得太好的进攻机会,射门数也很少,这与整条后防线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鲁能本赛季在正式比赛中第二次零封对手,结束了近期场场丢球的尴尬。尤其难能可贵的是,这个零封还是在主力门将王大雷和主力中后卫戴琳缺阵的情况下取得的。尽管今年此前还没有过出场机会,但韩镕泽除了某些时候在出球的时候略显紧张之外,总体表现还是非常稳健的。顶替戴琳出现在中后卫位置的刘洋,可以算得上是一个新的发现。尽管他的身材较为单薄,在对抗对方前锋的时候有点吃亏,但刘洋与吉尔的搭档实现了速度与力量的结合,两个人的特点能够有效地互补。这也为今后的比赛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思路,在后防线上使用一高一快组合很可能有不错的效果。

亚冠小组赛战罢四轮,我们发现,中超BIG4都出于各自小组的前两名,而其中综合实力被视为最弱的鲁能给了人们一个惊喜,成为目前唯一名列小组头名的中超球队。下一轮与庆南的比赛,鲁能将面临只要取胜或者2:2以下平局即可提前出线的局面。期待他们能够毕其功于一役,在济南抢先锁定一个出线的名额!

(连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