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希丁克观战大马热身赛收集情报 赞扬:整体技术不错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刘翔宇报道 在吉隆坡进行的U23亚锦赛预赛(东京奥运会预选赛第一阶段)中,中国国奥首场比赛5比0大胜老挝,随后在第二场比赛里,又8比0血洗菲律宾,手握两连胜和13个净胜球,国奥小组出线形势已经极为有利。

干净利落的两连胜

中国国奥本次比赛都在吉隆坡萨阿南体育场进行,这座体育场看起来有些老旧,甚至没有专门的媒体工作间。草皮条件是国奥起初最担心的一点,希丁克和教练组在抵达吉隆坡之后,曾在体育场里观看了马来西亚和澳大利亚的热身赛,当时就发现草皮平整度不是很理想,而且种植的都是东南亚的大叶草,皮球滚动会更不规律。除此之外,吉隆坡炎热的天气也对国奥造成了一定困扰。

天气、草皮等客观因素叠加在一起,希丁克在首战对阵老挝时,拿出了一套从未见过的阵容。

后防线上小将当家,除了右边后卫李申圆是97年龄段的适龄球员,左边后卫温家宝和中后卫组合蒋圣龙、朱辰杰都属于99后,其中两个中卫都是00年生人;三中场也有新意,吴伟出任单后腰,严鼎皓和李扬搭档前腰,李扬过往在国奥一直踢的是中后卫的位置,他的身高踢前腰的位置更像是中锋;进攻端的三叉戟是杨立瑜、胡靖航以及中锋单欢欢,三个人其实都是中路球员。

草皮不佳、天气炎热,对手又是身材矮小、实力不强的老挝,希丁克放弃了传控,用最实用的方式应对比赛。他有意将队中身体强壮、身材高大的球员派上场,希丁克甚至将身材高大的中后卫李扬顶到了前腰位置上,实施高空轰炸,而且这些球员也是在前一段训练中状态最好的球员,在炎热的天气下,体能最有保障。

“相比去年十月,我们的球员在身体机能方面提高了很多,我希望选择一些体能好、身体强壮的球员。”希丁克赛后说,在谈到李扬的位置变化时,希丁克同样谈到了身体条件,“李扬可以打很多位置,他处理球很干净,而且很聪明,他是个有冲击力的球员,把他放到中场可以提高我们中场的硬度”,李扬此前在正式比赛中从未踢过前腰位置,在备战此次预选赛之前,希丁克在训练中让他开始尝试前腰踢法,这一变招还是效果不错。

希丁克是老江湖,他知道在这样的锦标赛中,赢球是第一位的,所以他采取了最为实用的方式去踢比赛,结果也达到了预期。首场比赛,中国队5比0大胜对手,取得开门红。

“过往的经验告诉我,大赛的首场比赛都很难打,而且都很重要,能够以5比0的比分取胜,我很高兴,球队也都很满意。”希丁克说,中国队顺利迈出了第一步。

国奥首场比赛结束后,球员返回酒店休息,以希丁克为首的教练组则是留在了球场,继续观看接下来的比赛,近距离考察了菲律宾和马来西亚。

中国队第二场对手是菲律宾,和老挝情况相似,菲律宾队员整体身高不足而且能力较弱,甚至整体实力不如老挝,因此在第二场比赛中,希丁克做出了大胆的轮换。

首发位置相比首战调整四人,两个边后卫分别换成了姚道刚和童磊,中场方面前腰黄聪首发,另外,在首战中收获进球的林良铭也进入首发阵容。单欢欢、胡靖航、李扬以及吴伟、严鼎皓等人继续首发,希丁克的轮换一方面保证了前场的冲击力和硬度,另外也让球员合理分配体能,以便应付接下来和东道主之间的决战。

比赛过程比想象中的更轻松,中国队半场便取得了5比0的领先优势,最终8比0取胜,第二场比赛相比第一场更加轻松。

面对两个实力较弱的对手,中国国奥都以大比分取胜,很好地完成了赛前制定的目标。

进攻线多点开花

中国队与菲律宾的比赛同样是在下午四点半开球,与对阵老挝时不同的是,赛前下起了瓢泼大雨,倘若是雨战,势必会对中国队更加不利。

结果天公作美,比赛开始前半个小时,天空放晴,而且场地也没有受到降雨的影响,最重要的是,此前天气也因此凉快了许多,这更有利于中国队的发挥。

打老挝的比赛,中国队的五个进球分别来自四名球员,其中杨立瑜独中两元,单欢欢、林良铭和曹永竞各入一球,进攻端的首发和替补球员都有所收获。

面对实力更弱的菲律宾,中国队更是多点开花。中锋单欢欢率先吹响冲锋号,比赛进行到第10分钟,姚道刚下底传中,单欢欢力压对方后卫,头球破门。随后中国队下起了进球雨,3分钟之后,国奥在禁区内打出配合,胡靖航小角度打门得手。菲律宾的防线毫无招架之力,黄聪、林良铭和胡靖航又分别进球,半场就打出了5比0的比分,早早地杀死了比赛。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队对阵菲律宾的比赛过程中,马来西亚主帅也来到现场观看,中场休息是马来西亚主帅与随行人员笑着说,这场中国至少会打12个。可惜中国队下半场攻击火力有所减弱,最终进球数字停留在了8个。

张玉宁又一次在下半场替补登场,希丁克有意让他借助比赛与球队近一步磨合。首场比赛张玉宁贡献两次助攻,对着菲律宾,张玉宁只踢了三分钟就收获了进球,打开了自己在国奥的进球账户。在比赛临近结束时,他利用一记头球再度破门,宣告自己的完美回归。

单欢欢成为两场比赛过后中国队最为抢眼的球员,在对阵菲律宾的下半场,他再度收获一球,两场比赛打入三粒进球,效率极高。

“我们今天踢了一场很棒的比赛,这也是我想要见到的比赛,球员们把平常训练中的东西发挥了出来。”希丁克赛后夸赞球员说。

两场比赛,国奥锋线上的首发球员以及替补登场的球员,全部收获了进球,进攻端表现得极为火热,而且防守端也没有给对手留下任何机会,堪称完美。

最大的对手是东道主

根据此次赛事的规定,小组头名直接出线,倘若获得小组第二,则要和其他十个小组的第二名比较,其中成绩最好的前四支球队也获得参加2020年1月份的正赛资格。

3月24日下午,中国对阵菲律宾赛前,中国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出现在了主席台上,足协领导现场观战,足见对比赛的重视程度。

中国队在这个小组中最大的竞争对手,无疑是马来西亚。针对马来西亚,国奥方面已经有了充分了解。在抵达赛区的第一天,希丁克就在现场观看了马来西亚对阵澳大利亚的友谊赛,随后小组赛正式开战,国奥教练组又集体观看了大马和菲律宾的比赛。球员也在酒店观看了直播,都有了直观印象。

“马来西亚的中场和边路有几名不错的球员,而且整体打得比较快。”球员说。

希丁克则对于马来西亚表示出了欣赏,“马来西亚整体技术不错,他们有几个技术很棒的球员,我想接下来这场比赛对于我们而言会相对困难一些,但我喜欢这样的比赛,我们的球员也会通过这样高强度的比赛有所成长。”希丁克说。

在过往两场比赛中,希丁克做出了轮换,球员的体能应付最后一场比赛应该不成问题,大赛经验极为丰富的希丁克,也专门提到了这一点,“连续密集的赛程对于每支球队来说都是考验。在这支球队组建之初,可能只有十二三个球员符合标准,随后我们又考察了一些新人,让一些新的球员加入进来,经过此前的备战和集训,我们的球队已经成型,现在有十八九个球员水平相近,都可以达到首发标准,这也让我可以更加从容进行轮换。”希丁克说。

在中国队对阵菲律宾的比赛结束之后,马来西亚与老挝的比赛开战,最终,马来西亚凭借第80分钟才打进的一球,小胜老挝。

两战过后,中国队与马来西亚同积6分,但国奥净胜球占优,因此末战只要打平即可出线。倘若输给马来西亚,国奥将进入成绩最好的第二名排比中。

由于在11个小组当中,有一个小组只有三支球队,因此在成绩最好的第二名的排比中,会减掉对阵每个小组最后一名的比赛成绩,当场比赛的净胜球不会计算在内。中国队两场都是大比分取胜,因此也占据一定的优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