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中国杯首秀卡纳瓦罗错在哪里? 菱形中场忽略防守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成说体育

中泰之战,卡纳瓦罗排出了近二十年来中国队都未曾出现过的442中场菱形站位,上一次中国队选择中场菱形站位恐怕还要追溯到米卢执教时期,那时的国足中场是祁宏、申思、马明宇、李明、李铁、李霄鹏、于根伟、邵佳一……[国足能否挽回颜面?徐阳贺炜等大咖剧透][竞彩神器-AI小炮智能预测][下载APP]

抛开球员个人能力的差异,菱形站位可以使中场以及三条线都更有层次感,处于相应位置上的球员将更加明确谁主要负责进攻,谁主要侧重防守,更容易做到各司其职。

但对中前卫的要求更高,在前腰位置上的球员必须具备更强的直上直下的能力和在两名边前卫身前左右策应的能力。菱形站位在对弱队或者需要强调进攻的比赛中,将起到更明显的作用,因为进攻线上不再是前锋两个支点,而是前腰与前锋组成的一个三角。

显然,面对泰国队,卡帅在战术上是侧重进攻的。只是,这样的战术安排究竟是基于双方实力的对比,还是因为执教国家队首秀场面的追求?赛前,卡帅曾一再强调,中国杯的比赛对他来说不是接受考察和评估,结果没那么重要。所以,答案显然是前者。

泰国队近年来进步固然神速,但也确实未“强大”到高出中国队一个档次。因此采用442菱形站位侧重进攻本身并没有错,但问题在于,卡帅在作出选择的同时似乎忽略了防守问题以及队员之间的默契问题,过于相信四名技术型中场对于球队进攻的推进,尤其是位于前腰位置上的张稀哲。而菱形中场拉大了两名中前卫之间的上下距离,也因此带来了中路防守上更大的压力,蒿俊闵作为后腰在防守中显然独木难支。

整个上半场,卡帅原本以控制中场为目的派出的四名中场球员,在攻防患得患失的矛盾中进退维谷。

作为新任主帅,卡纳瓦罗当然有权利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尝试,甚至完全跳出前任的模式与体系。但任何尝试都要基于球队于球员的实际情况,而不是自我想象。如果想要考察心仪的球员,就要按照这些球员的能力特点来排兵布阵。如果已经先有了想要尝试的阵型打法,就要以此为标准来挑选球员构建球队。

现有球员中仅有一位纯防守型中场,首秀却采用了442中场菱形站位。不得不说,与前任相比,卡帅真是青出于蓝而黑于蓝。

退一步讲,如果要采用中场菱形站位,在意外情况下(何超赛前一天拉肚子),后腰位置是否可以临时尝试冯潇霆或高准翼?中前卫是否可以尝试上下能力更强的王刚?对于前腰位置更熟悉的蒿俊闵或王永珀是否比张稀哲更合适?既然侧重于地面进攻,锋线上是否可以直接选择更具速度优势的谭龙与韦世豪搭档?

虽然这些假设都是马后炮,但也从中反映出卡帅在构建球队、排兵布阵、临场指挥等多方面的经验欠缺与应变匮乏。

关于国足参加本次中国杯的集训名单,卡纳瓦罗征求过“顾问”里皮的意见,得到的答复的是,按照自己的想法尝试。事实证明,卡帅在征召球员和排兵布阵时的确遵循了自己的想法,甚至是个人喜好,但这些都没能为他赢得胜利,无论是过程还是结果。虽然首秀失利后卡帅依旧充满自信,但这种自信是否是盲目的,即将迎来第二场比赛的检验。

今天下午三点半,卡帅将带领国足迎来本次中国杯最后一战。面对老对手乌兹别克斯坦,无论双方主教练还是球员,彼此都不陌生。

乌兹别克新任主教练库珀在执教国际米兰时期,卡纳瓦罗曾是他麾下的球员。库珀在赛前发布会坦言,很久以前并没有想到卡纳瓦罗会成为一名足球教练,“他曾是名好球员,将来也会成为一名优秀的教练,但目前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而在乌兹别克本次参加中国杯的大名单中,同样有像艾哈迈多夫、伊斯梅洛夫、克里梅茨等正在效力或曾经效力过中超的老熟人。

库珀治下的乌兹别克,惯用的阵型介于4141与433之间,9号艾哈迈多夫和10号西迪科夫在中场负责进攻组织,19号舒库罗夫作为后腰更侧重于防守。乌兹别克上一场0比3负于乌拉圭的比赛便是如此,卡帅当时坐在看台上观看了全场比赛。

虽然首战失利后,争议与质疑扑面而来,但球队并没有陷入阴沉,这几天的训练氛围依然相对轻松。尤其是卡纳瓦罗,脸上仍旧洋溢的笑容,显得十分轻松。

在昨天的赛前最后一练中,原本向媒体开放的前15分钟,被推迟了20分钟,卡帅将这20分钟,用来向队员们再次灌输他的战术理念与要求。显然,中乌之战的压力是不言而喻的。

在随后进行的分组对抗中,除了刘奕鸣和吕文君因身体原因没有参加之外,剩余21名球员除去3名门将被分成两组,卡帅也亲自上阵充当自由人,并在对抗中多次展现了他精准的长传脚法,为比赛中从防线直接发起进攻做了最好的示范。

综合训练情况来看,卡帅很有可能将在中乌之战中采用中泰之战下半场的433阵型,这也是国足在里皮时期最为熟悉的阵型。很难说这是不是输给泰国之后卡帅的自我修正,但基于目前国足队员的能力与对手的实力,最熟悉的阵型无疑是最稳妥的选择。

当然,对于卡帅来说,最大的考验仍是战术部署与临场调整。卡帅的感染力以及与球员融洽相处的能力毋庸置疑,但毕竟中国杯结束后队员就要立刻返回各自俱乐部备战本周末的中超联赛。同时身兼广州恒大主教练的卡纳瓦罗如何安排首发,以及如何让球员在比赛中放下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也是对卡帅不小的考验。

没有人不会被质疑,尤其是执教中国队,曾经的里皮都如此,更何况现在卡纳瓦罗。但对卡帅来说,中国杯两场比赛的结果可以不重要,但他至少需要证明自己不会两次都掉进同一条河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