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费莱尼的努力曾让范加尔路转粉 中场与众不同的存在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徐丹雷报道 加盟山东鲁能第一场,费莱尼就进球了,这是他面对压力作出的正面反应。如果球队因为看不到他在中场发挥的作用而困惑,可能是因为他还不熟悉现在球队的环境,队友们因语言等因素,还无法和他默契配合;抑或球队中场配置,还无法令其藏拙显优。比如,想利用费莱尼头球优势,那么球队有没有专门演练边中结合套路?禁区内是否又预设了佯攻点?

莫里尼奥曾依赖这个高点

费莱尼成为曼联近年衰败的一个象征,这位比利时球员的球风和红魔讲求快速流畅进攻的传统不合。但这绝不等于费莱尼在曼联一无是处,他和红魔或许命理不合,却并非格格不入。

去年10月,曼联主场0比1尤文的欧冠小组赛后,莫里尼奥哀叹球队少了因伤缺席的费莱尼。彼时曼联主帅的观点,引起外界嘲弄。自2013年以2300万镑身价从埃弗顿加盟曼联后,这位比利时人就成为外界指摘曼联打法的一个入口。莫里尼奥执教曼联两个多赛季,在转会市场花了4亿英镑,却如此依赖这样一个高球接应点,岂不令人笑话?但见多识广如莫里尼奥,为何在阵中有拉什福德、马夏尔、卢卡库等进攻快马、高球长人的情况下,依然如此期盼1米94的费莱尼?

葡萄牙名帅当时绝非说胡话,长期以来对费莱尼语带轻蔑的批评却有失公正。英国媒体眼中费莱尼“笨拙的体型和耕田式的操作”总是显得难看,但他的场上效率是无法否认的,他的比赛态度是无可挑剔的,他的多样性是难以估价的。

费莱尼是被球员时期获誉“超级替补”的索尔斯克亚从曼联放走的。费莱尼总共代表曼联177次出场里,只进22球的产量虽不高,但其中很多进球都对取胜至关重要,而且这些进球中很多个,都是他替补登场后取得的。

费莱尼离开曼联前几个月,球队在老特拉福德主场两球落后纽卡斯尔。当时已感觉帅位飘摇的莫里尼奥,下半场立即换上费莱尼。曼联下半场有费莱尼在进攻时进入对手禁区的牵制作用和起脚功能,主队攻势大盛。比利时中场有差点破门的扫射,曼联则在地空交相轰炸中连扳三球。

曼联球员心目中,比利时人的地位也不低。对纽卡赛后,有内部消息称博格巴特地向莫里尼奥建议,希望把费莱尼的场上位置安插在他身前。曼联曾经的当家射手鲁尼则曾这样描述费莱尼——他在自己起作用的那些方面,是世界最佳。

每次拼抢都直奔世界末日

在先后四名带队教练手下,费莱尼为曼联出场177场。除了莫里尼奥,另外一些主帅眼中,费莱尼同样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

比利时主帅马丁内斯去年夏天说过,“费莱尼是这样一位球员,你必须和他一起工作,努力去和他形成默契后,才能了解到他给球队带来的东西。他生来就是和对手抗争的。作为团队球员,他每一次拼抢时都有直奔世界末日的决心。这些特质让他成为斗士,这让他被一些教练、主帅赏识不已。”

即便那些质疑过费莱尼的主帅,后来也被他的努力和贡献折服。2014年任曼联主帅后,范加尔在和费莱尼的首次谈话中无情地指出后者“不是我的第一选择,也不是第二选择,也不是第三选择”。但几个月后,范加尔就认为“首发不能缺”费莱尼。荷兰教练还补充道:“从第一堂训练课起,他就按我说的去做。”

范加尔在曼联第二季,费莱尼在球队夺足总杯的过程中建树颇多,包括半决赛对埃弗顿,先助攻队友马塔首开纪录,再个人打入制胜球。再过一年,莫里尼奥治下,费莱尼在曼联对阿贾克斯的欧联杯决赛打满90分钟,助球队取胜夺冠。去年世界杯,比利时在1/4决赛对巴西和半决赛对法国的两场重头对决中,一开始就重用费莱尼。

因为,马丁内斯像莫里尼奥和范加尔那样,认识到费莱尼大场面中的战斗力。球员的战斗精神和独特素质,让他在场上显得与众不同——即便是在比利时这个星光闪烁的团队当中。

费莱尼的踢法,显然无法征服所有球迷。但除开球队单提个人,这位球员受到过很多同行的景仰,那些知道怎么用他的主教练会用他用得上瘾。

那费莱尼该怎么用?强强对话,充满压力的氛围下,费莱尼从不惧怕。如果想赢,你可以期待费莱尼始终不坠的求胜欲,和出奇制胜的本能。如果他没首发,那么就临时派上他,让他冲击对手大门。

费莱尼发挥作用的区域,在攻防两个禁区。去年世界杯比利时对日本,在被脚法秀丽的日本领先两球,且碍于对手严防死守、默契传控无法打开局面时,马丁内斯临时派上费莱尼收到奇效。

费莱尼登场不到5分钟,欧洲红魔就进球了。扳回第一球的是费尔通亨,而进球时分,费莱尼在日本禁区内吸引三名对手防守,成功为队友拓展空间。比利时第二球,直接是费莱尼中路力压两名对手,头槌破门。红魔逆转的第三球通过反击打入,费莱尼没有参与,但在这次反击的酝酿过程中,高大的费莱尼防守本方角球时利用身体优势,化对手攻势于无形,并良好地掩护门将库尔图瓦,由后者发动快攻。

千万别以为费莱尼只会进头球。曼联去年11月主场一球小胜伯尔尼年轻人的欧冠小组出线关键战,鏖战至补时时分,费莱尼禁区内背对球门接应卢卡库头球,停球后12码处转身右脚抽射破网,一球绝杀。

因个人技术特点,费莱尼既不能踢专职前锋(效力曼联和埃弗顿时期,有过专踢前锋的不俗尝试),也不能踢专职后卫,中场相对适合他。但球队不能因此期待他能在防线前一夫当关,也不能寄望他有很多手术刀般的精妙传球。在比利时队,防守更强的维特塞尔和技术更好的登贝莱,是中场防守和进攻的两个基点。在这样的体系中,前后穿插的费莱尼能最大化自己的优点,同时掩盖自身组织和单防能力的弱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