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中国申办亚洲杯有独特优势 5月出结果唯一对手韩国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寒冰报道 中国足协日前证实,已向亚足联正式提出申办2023年亚洲杯。据韩国媒体分析,中国希望用举办亚洲杯,为未来单独申办世界杯暖场。

2000年之后,亚洲杯主办地基本遵循东西亚轮流的原则,2019年的阿联酋承办后,东亚、东南亚和南亚都有机会申办。2016年4月的亚足联执委会之前,除了早在2013年就已表达了申办亚洲杯兴趣的中国,这三个地区都有足协表达了兴趣,印度足协最早表态,随后,印尼、泰国和韩国都开始研究申办的可能性。2016年4月,亚足联执委会最终确认,2023年亚洲杯申办方有4个,就是中国、韩国、泰国和印尼。原本亚足联是计划2018年5月正式公布申办结果,但最终这次亚足联大会推迟到了10月。随后,亚足联又确定,将在2019年5月宣布申办结果。

虽然最初有多达5个申办方,不过截止去年底,中国申办2023年亚洲杯只有韩国这唯一的对手。印度原本是中国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因为印度近年承办的大赛较多,除了2010年英联邦运动会,最近的就是2017年U17世少赛。印度原本雄心勃勃,主要精力放在申办2019年U20世青赛,以及2023年亚洲杯。但在申办2019年U20世青赛输给波兰后,印度起初打算主攻2023年亚洲杯,毕竟这项亚洲足球最高赛事,整个南亚地区都未曾承办过。不过,考虑到申办的成功概率,印度在去年10月放弃申办,在顺利拿到2020年U17女足世少赛后,继续主攻2020年U20女足世青赛。这项赛事韩国也是申办方,宣布结果的日期比2023年亚洲杯还要早3天。

东南亚一向是亚洲杯的热门主办地区。泰国(1972年)、新加坡(1984年)之后,就是2007年的四国联办。印尼与泰国此前也曾考虑过申办,2016年亚足联也曾先后接受过它们的申办材料。但2017年7月,随着中韩申办的意愿足够强烈,印尼和泰国都意识到申办成功的难度太大。毕竟,2015年承办亚洲杯的虽然是新入亚洲的大洋洲国家澳大利亚,但澳大利亚名义上毕竟还是编入东南亚足联。东南亚足联连续承办亚洲杯的可能性太低,于是印尼选择与菲律宾、日本联合申办2023年篮球世界杯,泰国也决定转而申办2023年女足世界杯。

韩国是中国申办2023年亚洲杯唯一的对手,韩国曾在1960年承办过亚洲杯,2002年承办世界杯后,韩国承办的最大型足球赛事,包括2007年U17世少赛,2014年仁川亚运会和2017年U20世青赛,其实比中国更多。但韩国的确在2002年之后再未承办过成年足球大赛,原本韩国曾单独申办2022年世界杯,但在第3轮被淘汰,输给了卡塔尔。韩国足协有意申办2030年世界杯,起初打算朝韩联合,之后又提议东亚四国联合申办。而在此之前,韩国还是决定先申请2023年的亚洲杯,为韩国拿下最新的足球大赛再说。

韩国申办2023年亚洲杯,预期将由8个球场承办比赛,分别是水原、光州、全州、济州4座世界杯球场,釜山亚运会主场,还有首都首尔郊区的高阳、华城,以及天安。韩国提出申办是在2017年3月,随后承办U20世青赛效果不错,亚足联也对韩国表达了支持。原本韩国也曾申办过2015年亚洲杯,但最终选择了放弃。这次,韩国的劣势在于亚洲杯已扩军到24支球队,承办难度比青年级别的U20世青赛更高。中国目前提交的12座球场承办计划,比韩国更有说服力。

加载中...